思鄉的時候,布農族有〈月光〉,而賽德克族有《山》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賽德克族語創作歌手 Teymu Ukah德伊木 在城市裡遇到困頓時,外婆不斷揮動手臂道別的畫面,成了他最重要的支柱。有許多族人就如他一般,自小離開部落,到外地求學工作,往返著部落與城市間,他將這樣的經驗寫進 EP《山 Lmiqu》中,也希望藉著故鄉的山,陪伴如他一般思鄉的遊子。
「你是山的孩子,永遠不要忘記山的聲音。」外婆曾經這樣對他說過。
有人在思念著你的地方,就是你該回去的地方。
離開家求學後就很少回到部落,某天一個念想,買了一張隔天早晨的車票,從城市過渡另一個城市,從另一個城市過渡到山城小鎮,再由小鎮過渡到深山中,當時 Bubu rudan 住的地方在部落中的小山丘上。
Bubu rudan 對我的突然出現感到開心無比,我陪她在山道散步,沿途我們說了很多話,我的母語不是很流利,大多數的時間,我們只是相視而笑。
​隔日離開,我給了 Bubu rudan 一個深深的擁抱之後向她告別,朝著下坡路走了一小段,我轉身回望,Bubu rudan 依舊站在原處,看起來小了一點,我伸長手臂揮動,再一次喊著道別。
​趕快回家吧,不用送我!
​而後再走了一段路,回頭發現 Bubu rudan 還站在那,看起來更小了,我把雙手舉得更高揮手道別。
​趕快回家吧,外面很冷,不用送我!
​當我走到山坡底轉身,望見 Bubu rudan 變得好小好小,幾乎要看不見了,但我知道她還在那裡,像一棵樹。
​往台北的路上,我將臉看向車窗外,忍不住眼淚直流。腦海裡縈繞著我第一次離開部落到城市時,Bubu rudan 對我說的話:
你是山的孩子,永遠永遠不要忘記山的聲音。

《Lmiqu 山》

山,是部落故鄉,是曾經生長過的地方,是多年之後回望的方向。我將鄉愁的情感承載於每一首曲目裡,是一封家書、一封情書。
而流浪過後的情怯,讓我發現那些不小心散落的、遺忘的仍在日月下閃亮,發現留下來的,才是真正重要的。
山路蜿蜒漫長,而我們仍在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9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