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遍童書和插畫類大獎、翻拍成短片拿下「最佳電影」!驚喜發現《淑女鳥》瑟夏•羅南《古強森的聖誕奇蹟》|繪本深讀

古強森的工作是雕刻各種木雕作品。
把瑟夏·羅南放進這本繪本的標題,似乎有點失焦啦,但是看到自己很喜歡的演員竟然演出了自己很喜歡的繪本,實在讓人感到驚喜啊!
1995年出版的《古強森的聖誕奇蹟》,真的是很神、很經典的作品。我現在只要看到譯者是劉清彥,就會自然的張大眼睛仔細看──幾乎都是超強的作品。這本繪本因著「肯定了人性最高的價值」而拿下文學獎項克里斯多福獎(Christopher Award),插畫部分則是拿下了該領域的最高榮譽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The 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另外還有很多獎項,畢竟都被翻拍成電影了,這一點也不意外啊。
還是要先說,作者蘇珊‧瓦奇喬斯基和繪者P.J.林區都非常值得介紹。P.J.林區本來就是一位極負盛名的愛爾蘭插畫家,拿下美國凱迪克獎(The Caldecott Medal),也接連兩次拿下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實際看過他的插畫,那種寫實風格的細膩質樸感,讓我想到自己也非常喜歡的繪本《好國王溫徹拉斯》,把人物每一個情感的變化都仔仔細細的畫出來,非常的動人、讓人看過一遍就難以忘懷。
蘇珊‧瓦奇喬斯基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古強森的聖誕奇蹟》是她的第一本兒童圖書,身為一位圖書館員和學校老師,她這樣說:「每年12月,我都會把經典的聖誕故事唸個兩到三遍。我試著想找到其他也想拿來讀的故事,卻怎麼也找不到,所以我救自己寫了一本。在《古強森的聖誕奇蹟》之前,我沒有寫過任何的書。靈感像洪水一樣湧進我的腦海裡,我大概在一個小時內就完成了這本書。」
真的是發自內心寫出來的作品,難怪會這麼深刻、難以被其他故事取代。這樣聽我介紹完,是不是很想要趕快買一本來看呢?
在一個下雪的日子裡,一位寡婦帶著她的兒子來敲古強森的家門。
古強森埋首工作,誰都不想要接近。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古強森是一個獨居、在鄰居眼中性情古怪的老人。他碎念著抱怨各種事情,脾氣很差也不想和任何人來往,但是在這一個寒冷的聖誕節,「聖誕奇蹟」降臨在古強森的生命裡…
聖誕節就是要讀這樣的書,《古強森的聖誕奇蹟》以絕佳的角色塑造技巧,為讀者介紹了這個一點也不討人喜歡卻又忍不住讓人想要了解的古強森。整本書圍繞著失去、愛和醫治,你可以想像,打開治癒之門的正是主角身旁抱有善意的幾顆真心。
整個故事的篇幅蠻長的,值得細細的品嚐閱讀。動人、溫馨又帶點趣味的故事情節,展現了聖誕節期間,人們最期待看見──也比其他時候更樂意展現的溫暖、善意、寬和與給予。整本書因著貫穿其中的人性光輝閃閃發亮,我們多少都能共感古強森的心情:在我們落魄、幾乎失去一切的盼望的時候,我是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人,這哪裡重要呢?
古強森的暴躁和壞脾氣,對身旁人的漠不關心和視若無睹,來自失去妻女後的極度傷痛。但是,即便人生這麼的不完美,苦難一遍遍把我們打的遍體鱗傷,都不能剝奪我們感到快樂的權利,前方的盼望和身旁的善意也沒有因此消失。
為什麼古強森的脾氣這麼差呢?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沒有說出來的故事。
小男孩單純的臉龐,成為這本故事的亮點。每次看到他的笑容,心中總是很溫暖呢。

彼此連結,讓這個節期更加美好

彼此連結、願意敞開的心,為我們在這個塵世裡的短暫生活帶來盼望。聽起來很老套,但往往能打動我們的就是那些最老套的故事。彼此相愛、彼此幫助、彼此關懷、彼此犧牲,一遍又一遍的敲打那拒絕外界一切的冰冷心房,不要放棄關懷身邊的人,永遠選擇饒恕和原諒,不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如果有愈來愈多人這樣做,這個世界會更加美好吧。
故事的尾聲,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古強森最後刻出來的木雕。很多劇情我都沒有講到,鼓勵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看,我也不禁好奇主角和寡婦一家往後的發展…
☆適讀年齡:4到12歲
☆關鍵字:聖誕節,彼此關懷,聖誕奇蹟
這個版本已經售罄了,現在要買的話已經是另外一版封面囉。(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的)
作者:蘇珊.瓦奇喬斯基(Susan Wojciechowski)
繪者:P.J.林區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美國最早於1995年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