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權不清也可以賣?*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菜鳥時發生的事情特別多,也記得特別清楚。
有一次,打電話來的客戶自稱姓朱,想要找一間遠離塵囂,環境清幽的房子。
想來想去,除了那條我很容易迷路的,很優美的街那裡的房子,還真想不到第二處。
這一次,辦公室裡一位好心的前輩,擔心我又迷路,帶著我一起去。
另一個原因,因為那裡有一兩間房子都是他開發的案子,如果我的客戶看中意了,就皆大歡喜啦!
一路上他一直提醒我,不要讓客人看出你的「菜」,要讓對方覺得你很專業。
嘴巴上含糊的答應著「喔」~其實我心裡卻很懷疑,菜就菜,要怎麼裝葷哩!
反正有前輩在,我就放心把介紹的任務交給他,自己乖乖在一旁當小妹,三不五時跟客戶聊幾句不相干的話。
結果,這位朱先生並不喜歡那裡的房子。
後來,與朱先生再次聯繫,忘了是誰先打的電話,一番寒暄之後,自己從實招供,雖然是菜鳥,但是會很認真的服務。
這位朱大哥 (業務嘴甜是基本功,年長的男性都叫大哥就對了) 也愉快地回應說,他就是喜歡誠懇一點的,不需要裝懂,反而上次那位……
嗯~ 客人觀點,不宜轉述。
其實,換做我自己是客戶,對於很認真學習的新人,也會給予鼓勵的。
太精明的人反而讓人自動提高警覺,是不是?
總之,朱先生要看的是鬧中取靜的房子,不要太偏遠,卻要遠離塵囂。最好可以和老婆兩人種種花花草草的。
「如果有合適的,你就帶我和太太去看吧!」朱先生寧願繼續找我這菜鳥。
搜尋了公司現有案件,實在不覺得有哪間符合那樣的需求。
終於,有一位同事說,她剛接回一塊地,地上有未登記的建物。
就當買那塊地好了,上面那建物使用一般來講是沒問題的。
同事說,這塊地絕對適合他。
不過,如果我再仔細的形容一下整個狀況,我想會願意買的人就~幾希了。
首先,這個地方符合這位朱大哥的基本需求,「繞過」熱鬧的市區,不用經過;再開一小段不複雜,也稱不上山路的小坡道,就來到它的入口了。
以上,也絕不會有任何問題,我看很多幽靜的豪宅也會有類似的路徑。
接下來就妙了。
因為這個入口是有警衛的,一般人可不能隨意進出喔,難道是豪宅等級的門禁?
不! 因為那是……
一所…… 學校!
喔~好吧,要從學校大門進出。
但是難道沒別的路嗎?
只有這條路,同事強調,「沒問題,既然我的房子在裡面,只有經過你學校這唯一的路徑,無論如何,警衛還是得讓我過的!」
好吧,只好跟表情不太友善的警衛打過招呼,想像自己是校長好了~心虛~
經過學校司令台、操場,旁邊一整排、一整棟的教學大樓,來到了一塊空地。
到了嗎?
還沒!
這裡是給校車巴士停車的空地,剛好快到放學的時間,這裡已經停了幾輛巴士,還三三兩兩的聚了幾位「運匠」先生,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們幾個人。
同事遙指了一下杏花村。
就是隔著一條水溝,旁邊那一片長了樹和雜草的地。
水溝上架了木板,不難走過去的。不由得想起了白狗和黑狗過橋的故事,呵呵!
過了橋,就是那間房子。那些司機就在這裡休息,有時候他們會在這裡玩玩牌……
房子?那「木頭架子」,在我看來,充其量不過就算是個亭子,怎麼能算是「房子」呢?
還要踩著幾塊搖搖晃晃的木板,過橋?
我傻眼了,我想,應該沒人像我這樣,客戶還沒開口,自己就很想先跟客戶說,「不好意思朱大哥,害你白跑了!」
同事繼續介紹了這塊地的範圍,還有……產權。
她說,這塊地的「使用權」人是一位老榮民,娶了一位外籍配偶,現在老先生生病了,太太想把地賣了。
天呀! 更複雜了,老先生並沒有所有權,只是當年國家「配」給他居住使用的。等於當年軍眷對眷村擁有的權利罷了!但同事信誓旦旦,絕對合法買賣。
暫時不管那些,在我聽起來,那位太太好像根本打算偷偷賣了老先生的「地」,然後跟「老相好」捲款逃走?
那……到底太太有沒有被授權呢?
不要怪我想像力豐富,電視都這麼演的。
「萬一真的賣了,老先生怎麼辦?」……「不能幫她賣啦!」我只能暗暗在心裡亂想。
這位朱大哥和太太,還是看了,也研究了一下,提出了一些疑問之後,說,地和房子是很喜歡,產權問題既然可以克服,那就好辦。
夫妻倆商量一下,決定……
不考慮!
呼!我鬆了一口氣,我不敢想像萬一成交,後續的麻煩會多複雜。
不過,朱大哥放棄的原因並非產權問題,而是,「要經過學校大門很麻煩,再說,這些嚼著檳榔的校車司機,既然都習慣在這裡休息了,萬一到時候為了這個事兒,還要來找我麻煩怎麼辦?」
此後,我沒再關心過這塊地。心想,怎麼可能有人會要買這樣的地呢?
直到大約兩年後的某天早晨,早已不問房仲事的我,大白天的還在睡夢中,突然接到那位朱大哥打電話來,說「不知為何一直朝思暮想那塊學校裡的地。」
原來他那通電話是為了問我,「賣掉了沒?」
對我來說,實在是不可想像的事,雖然不在江湖,還是很熱心的幫他問了。
還心裡想,這樣的地應該賣不掉才對。會不會我只是在家睡個覺,就可以賺到一個紅包呀……
不料,跌破我的眼鏡,人家還真的早就賣掉了!
故事或許不像我想的那麼不堪,我重新想像了另一個故事,老先生的太太因為要給老先生更好的照顧,所以賣掉這塊他們用不上的地……
在那之後的幾年,這位朱大哥還會打電話問我,有沒有他夢想中的房子?
「鬧中取靜的房子,不要太偏遠,卻要遠離塵囂。房子破舊沒關係,最好有塊地,可以和老婆兩人種種花花草草的地方。」
後來因為這樣,說我們變成忘年之交好像也不為過。
原來,當時我沒認出,他其實不姓朱,而是一對旅居國外很久的老演員夫妻,當年剛回台,近幾年不少電視電影還看得到他們精湛的演技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不語
莫不語
只是愛寫,所以有個平台可以分享一些之前做的紀錄,還能寫點新的東西,真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