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就像旅行–換個角度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一趟整理的旅行

整理不只是丟東西,而是在過程中可以更清楚看到自己是誰。
生命中各種人事物環繞著我們的人生,包含居住空間、生活用品、金錢及人際關係等。有時候令人割捨不下的,往往不是具體的人事物,而是那些隨之產生的經歷、情緒及記憶。
如果沒有一次次與自己的內在深層對話,我們很容易會產生一種幻覺 ─
以為自己在主導生活實境,但實際上是被各種人事物所奴役。
真正的整理不只是關於捨棄,而是從過程中一次次看見自己是誰,理解自己是如何做出選擇的。

持續好奇,換個角度認識自己

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出很多選擇,有意識或無意識。
整理師在協助客戶進行斷捨離的時候,一般客戶大多時候可以很快的做出選擇。(畢竟找了整理師,就是先下了一個想要轉變的決定)
但也有一些時候,客戶會猶豫不決。尤其是具有紀念價值或是特殊記憶的物品,往往會進入到回憶的漩渦裡。理性面可以知道用不到了,但是感性面對物品的那份依戀還是割捨不了。
這時候一旁有整理師的引導,往往可以協助客戶決定。
如果遇到讓客戶一直猶豫不決的物品時,我往往不會強迫客戶要在當下割捨。我會跟客戶約定好,我們預留一個可被接受的空間,可能僅僅是一個箱子,放置當下還無法做出決定的物品。
設定一段時間後,如果那個箱子都沒有再被打開過,也記不起裡面是什麼,就是時候要與這些物品道別了。
無論每次整理時做出了什麼樣的選擇,都是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
可以留意自己在整理過程中的情緒與感受,多對自己好奇一點。
很多下意識的決定及做決定的習慣,不僅僅呈現在我們跟物品的關係,也間接擴散到人際、金錢甚至是與自己的關係中。
例如,物品量已經多到擠壓日常的生活空間而產生煩躁,卻還是無法割捨每一樣物品。可能在情感面上,容易執著想要什麼都抓住。
延伸到人際關係,明明已經感受到不舒服,卻還是無法為自己設立明確的界線,持續讓自己留在有毒關係裡。
就像旅行中如果多點好奇,我們就有機會發掘更多世界不同的面向。
同樣的,如果願意在整理時對自己持續好奇,也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
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舊箱整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時光旅行上個月的聚餐,母親要求我把留在家裡的箱子都搬走;這些箱子,從高中畢業起就一箱一箱的產生。我都工作多年了,確實是沒有什麼理由留它們在老家…箱子裡的每樣東西,都必然與我們人生的時光有所重疊,回想當時它所做出的貢獻、發生在它身上的事,都是一種感傷的情懷。我想分享這旅程的部分景色,也讓這些記憶保留在文字裡。
Thumbnail
avatar
布布狗學長
2023-11-30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26】真理就像太陽。你可以暫時遮蔽它,但它絕不會消失- 埃爾維斯·普雷斯利🍀🍀🍀fumi老師:❤️❤️❤️ 🥰🥰🥰在過往的療癒案例中,不乏出現的是原生家庭中「似是而非」造成的傷害,看起來似乎是一些瑣碎的小事,但累積起來造成的負面循環♻️ 🥰🥰🥰曾經有一個靈氣療癒的案件,追朔到個案小時候,常常莫名的被責罵、甚至棍棒責打的畫面,「聽話」是必須奉行的聖旨,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09
「相對真理:人類一出生就活在謊言之中」人類一出生就開始接觸這個世界,並透過各種途徑來了解它。然而,我們所接觸到的一切信息,往往都帶有主觀和相對性的成分。這種主觀性源於每個人獨特的經驗、文化背景和價值觀。我們無法完全把握事物的本質,只能透過自己的感知和理解來詮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8-05
我們不斷追尋的真理和美好,或許不存在,就像有些事沒有解答 《小鳥小哲學》 「幸福到底如何定義?」 有些事情是沒有解答的,可是我們卻不斷地想要往更深的地方挖掘,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會刻意安撫自己以使得能繼續。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03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減肥不能吃什麼?2022年減肥心得總整理 祝大家新年快樂!2022年減肥心得總整理,分享過去一年飲食管理與減重的心得。祝大家新年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12-29
那些年,我上過的整理課如果回到學生時期的我,我會和家政老師說:不要再教織毛線了,教教我們如何整理家裡吧! 我的整理之路,是由2016才開始的。從小,我不是個特別會整理物品的人。長大了,整理的範圍也限於「自己的物品」。成家後,因為一直和長輩住,也總是用「這些東西都不是我的東西」來說服自己不需要學習理家。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2-07-29
區塊D週報 - 年度盛事「NFT NYC」不可錯過的看點整理這週的6/20~6/23連續四天,在世界級的創意首都紐約市所舉辦的「NFT NYC 2022」熱鬧展開,來自全世界各地的NFT項目方、愛好者、藝術家、加密企業、產業媒體等全部齊聚一堂。 藍籌NFT們在做什麼 ApeFest 還有各式各樣超酷的專屬周邊,讓參與盛會的持有者興奮不已。 Doodles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2-06-24
透過整理電子檔案,建構你的人生秩序生活物品因為被充分使用,才有了意義與價值,而電子檔案更是,運用三個方法:1.資料夾分類,2.善用檔案編號,3.進化檔名,你的檔案可以更容易隨時都被直接消化與使用,而不再只是一個無意識的堆積。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21-09-30
整理是感受平靜生活與自我對話的過程_ 對話空間整理師Lillian【女人創業老實說】 陳昱利 Lillian |  Organizing for Freedom創辦人 Lillian曾經也苦於東西太多,從一名愛購物生活沒有秩序的女性,經歷了國際搬家,只有一鍋一杓的日子六個月,深刻體會到不被物品所束縛的日子,因此開始物品的斷捨離。
Thumbnail
avatar
女創里里長Tina
202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