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書名】隱藏的人格面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榮格說:「人格面具是一個假自我,是一種我們對自身理念的集合,是我們和周遭環境互對中形成的妥協」
當你跟別人講路溝通時,是否有所保留?還是言不由衷?您有您的目的,但也許您不是故意的,那可能潛在病態性的。
有一本書叫「隱藏的人格面具」,作者是位中國大陸人,他是有名的心理治療師,他認為沒有所謂「假面具」這件事,所有面具都是真面具。(他認為假面具是一種心理病態,假面具會跟真面具彼此疏離對抗)。
人一定存在很多「不同的面具」,為什麼呢?在社會化下,人都需要交際,人要有足夠的面具去適應各種境,在適當的情境下顯現出合宜的面具,坦白說,人至少都有雙重性格,那也是演化下保護自己的機制之一。在真正生活中,面具會一直轉化,一個面具表現出來,另一個面具就會做出反應,一個接一個轉化,這是「面具鍊」。
【書名】隱藏的人格面具
【作者】黃國勝
【出版社】時報出版。2019/9/18
// 所有人際的互動行為都是彼此使用面具互動著,我們將自己的面具投射在他人身上,表面上看起來是跟著另外一人互動,但其實是跟自己的一個客體面具互動。這是一場自編自演的戲路,腳本來自內心。「投射」就是把面具使用在別人身上,這是面具的用途,如果對方正在使用這面具,叫做「識別」;如果對方非使用這面具,哪叫做「錯覺」,若身旁無人而此面具又非常強大,就會投射到物體、影子或空氣,從而產生「幻覺」
當然,若存有過多的面具時,反而容易產生「角色衝突」更嚴重的多重人格、思覺失調、邊緣性人格障礙。面具衝突有哪些呢?可能是壓制,把面具改置在暗處;也可能是分裂了,面具們輸流跑出來,亦可能是整合,若能好好運用遊刃有餘,但若沒有運用得宜就可能會產生失調。所以說,面具有二類:一為正常面具,一為病態面具。正常面具包括「表演面具」、「苦命人面具」、「討好者面貝」、「兒童面具」等等。而病態面具有「類精神病面具」、「類人格障礙面具」、「類性變態面具」等等。
我的結論是:面具沒有真假,所有面具均是自我,真我即為人格,就是由各個面具組合構成,如果我們任一人把所有面具都去掉,剩下來不是真我,是陰影,是人的動物性。作者認為也不要太相信「表裡合一」,單一是相對的,例如壓抑只是暫時,被壓抑的面具早晚會露面,表現出發作、干擾,或投射在別人身上。單面人太痛苦了,擁有多種面具不是壞事,反而是保護自己存在生活機制。但若在面具呈現異常、或面具轉換中矛盾、或產生僵固,就可能要求教於專業醫療機構了。
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演員,人有現實我與理想我差距,每個人想想要自我實現,想要邁向理想,但若差距過大,一時難以實現,就想要用技巧用理想來偽裝自己,或誇大自己,或主現出精準,呈現過於完美的「表演人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讀書心得這本《青少年使用說明書》關注青少年的心智發展,作者黑川伊保子從腦科學和人工智慧研究角度出發,提出如何和青少年建立情感連結的觀點。他們主張同理孩子的感受,並且以愛和尊重來教養孩子。建議父母不要過度關注孩子自己,而是幫助他們找到喜歡到愛不釋手的事物,這是培養青少年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4-21
❤️《媽媽使用說明書》共讀心得「#不管是電腦還是電視都有使用方法 。 一旦用錯方法就無法開機,胡亂操作的話,甚至還會故障。 和媽媽相處也是一樣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3-12
讀書心得以外的心得:楊鳴《從內耗變心流》又是科學又是熵,這個概念太促咪我不能不看! 本書金句:人生的品質就是體驗的品質
Thumbnail
avatar
數枝
2023-12-24
閱讀心得 書名:<<更快樂>> 此書為哈佛大學塔爾·班夏哈正向心理學教授所寫,在哈佛大學上課人數高達哈佛學生總數的1/4,被譽為一堂改變人生的課。班夏哈教授認為正向心理學有助於我們提升自我認同與主觀幸福感,更是啟動韌性的根源。當面臨意外與苦厄,快樂學能幫助我們具備更好的承接應變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陳湘瑤
2023-11-07
寫閱讀心得還在照抄書中名言嗎?淺談我自己曾經的三個心魔與解方讀書心得總是照搬書本的語句覺得生硬難懂,分享自己遇過的三個心魔與對應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鄭元傑 (Yuanchieh)
2023-08-26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十一回 杏林子《好小子,喬比!》|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前言 關公面前識人心   關聖帝君,是我家奉祀的神明。我知道我熱愛讀書,但是不知道要怎麼把它變成工作。所以由擲茭來決定我要做什麼,怎麼做。識人心就是要驗證這樣的做法,對我產生了什麼作用。   《好小子,喬比!》是我這個月所寫的第六篇文章,以前一個月最多兩篇而已。可是仍舊感覺內容差強人意,於是愈寫愈不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12-27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十回 林清玄《玄想》|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前言 關公面前識人心   林清玄的文章,文意總是淺白。正好我的功夫還不到家,用來練習是再好不過了。這是我首次擬定寫作策略,而且有照計畫進行。常聽人家說寫作是痛苦的,但我這次卻很開心。 君問知己何處有 化險為夷智慧多   人都希望與他人產生共鳴,成為知己。隨著交情日漸增加,話題觸及到生活的各個區域。彼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12-23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九回 余光中〈亦秀亦豪的健筆——我看張曉風的散文〉|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  曉風散文,風格多變。最著名的特色是「亦秀亦豪」,最卓越的表現是結合耶穌。其他作家當然也會寫到經典,但總會變成經典的眾多見證者之一。為了表現對經典的震撼,淡化了從事件得來的情感;也有專門傳福音的文章,多半以虛構故事包裝經典。往往人物不夠生動,情感不夠深刻。而曉風散文兩者兼具,感性的故事中蘊藏經典。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12-16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八回 林清玄《茶言觀色》|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林清玄說:「尋常的花樹猶如平淡的人生,難得有什麼高潮迭起;卻因為有思慕、有情愛,也常常能開出動人的花。」然而,平淡的人生就是幸福。不必高潮迭起。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12-15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七回 林清玄《茶味禪心》|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起初我認為林清玄的見解很草率,不值得看。後來想想,他要是真有學問不就與一般讀者距離很遠了嗎?讀者看不懂就不會買,那樣書就不可能大賣了。以前的讀書人是要「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現在,時代變了。是我對林清玄抱有錯誤的要求,錯怪他了。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