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既然起步了,就繼續前進

Mineko
發佈於隨享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年末回顧、新年新希望什麼的,應該要在前幾天就說出來,不過這段時間剛好在還年底的工作債(雖然終究是拖到1/1才全部還完) 休息一下後才來整理思緒,想想今年應該給自己什麼期許。
2023年「兔」飛猛進的期許

工作。多一點人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家人長期灌輸的概念,常說把事做好,自然會受人歡迎,到了現在長大面對工作的時候,也常用「先處理事,再處理人」的模式,認為把事情完成是最優先項目。
但是,現在也換到了第三份工作,漸漸地發覺不能完全先處理事情,因為終究是要靠人把事完成的。即使自己有把握扛下所有的事情,就算沒累倒,其他人也只認定你工作處理地好,但不會想親近、相處。
好吧,主管階層可能會喜歡。
如果能處理地好就算了,沒辦法處理好的話,還可能罪加一等。去年年末就已經被主管告知,在考績的工作態度上會大大地扣分,因為有些任務在卡關時,沒有用對的方法跟態度提出討論,在他眼裡我只是兩手一攤,他還要想辦法找別的同事接手解決。
雖說他是主管,但有鑒於新創公司的文化,主管們到老闆都很看重部門與同事間的互動,以及執行任務的過程。把事做好是目標,但方法也同樣重要。
我承認當時因為被其他任務搞得身心俱疲,而且卡住的時間也很久了(大概2個月都沒有進展),所以當下跟主管討論時的口氣確實嗆了點,差點就憤而離職。就像第一份工作一樣,也被當時的主管搞到很不開心,過沒幾天就頭也不回地堅持離開。
但這次,我決定選不一樣的路:再留下來努力看看。雖然考績差了,但還沒有被趕走,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在不至於影響太多工作成效的狀況下,多提升一點人情等級,對自己跟公司,或許都會好過一點。

生活。多一點體驗

工作只要一忙起來,下班回家也都在處理公事,只能勉勉強強把週末還給自己跟家人。雖然有預期現在的工作會比之前忙,但是這樣的狀態實在不怎麼健康。
看到同事們都還有辦法做好事情,在週間安排休假,真是羨慕不已。反過來說,是不是也該為了自己的生活多考慮點呢?
很久以前就有聽工作前輩提醒:安排工作的時候,要記得連休息的時間一起規劃。這也讓我想起「帕金森定律」,只要不限制住工作所需的時間,工作量就會無限地擴張到你所有能用的時間。如果確定了休假時間,強迫自己在這之前一定要把工作完成到個階段,可能還比擔心工作做不完而不排休的效率更好。
確實,我在前一份工作有這麼嘗試過,這樣挺有效的(覺得休假前的工作效率最好XD)。但是有個前提,就是我對經手的工作已經很熟練,大概能預估中長期內子任務會發生的時間點,所以可以提前規劃每件事完成的節奏,從中找出可能挪出的空檔來休假。
因為前一份的工作性質相對單純,所以熟練後就對於休假不怎麼擔心,不過現在的新創公司,幾乎每週都有意外的任務發生,不斷地穿插進本來的工作排程中(老闆要的急件能不做嗎),很難專心地照自己的步調把事情專心做好,熟練度就很難快速提升。
不過,這依然是個必須努力達成的目標,畢竟人生來不能只有工作。如果能在生活中多一點喘息,甚至還有辦法做一些工作以外的體驗,擴展自己的視野,我想對身心靈與現在想精進的寫作,都會有所幫助。

寫作。多一點嘗試

自從加入Vocus後,努力維持每週上來寫寫的習慣,無論長的短的,醞釀已久的還是隨想隨寫的,都讓自己的平台有持續更新。除此之外,我也把自己人生第一次購買的線上課程,貢獻在寫作相關的線上課程中,無不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寫作技能。
雖然可惜的是,原本在工作上也有寫作類型的任務,但因為效率不及其他已有經驗的同事而被迫降級,視為非必要任務(決策背後的意思應該就是希望我不要再畫時間在此了吧),少了一處可以練習的機會,但這不減我持續在寫作旅途上的興致。
持續地走下去,那怕中途可能走歪繞遠路,只要還能在名為「寫作」的路上前進,我想終究會有些收穫的。
不過,現在所寫的文章都是很短的單篇,還沒有什麼長篇、專題作品的成果。如果希望讓現在的自己能有明顯成長,也許要在維持每週寫作習慣的同時,思考發展更大作品的可能。
也許對我這個寫作菜菜鳥來說,這目標太遠了,但我還是放在新年期許清單中。有寫下來就有記憶,有記憶就能不斷回想,回想愈多就愈能加深信念。
僅以此篇鼓勵即將面對今年第一個工作天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