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2,展望2023〕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2022最後一天了,
但我今年對於「跨年」沒有太大的感覺,
雖然三天連假有安排出遊行程,
可是對於要「結束今年」卻沒有實感,
剛剛想了一下發現,
可能是因為往年當社工的時候,
跟隨著政府方案每年都會有明確要寫成果報告的時程,
也會提早半年就開始規劃明年的活動方案並且寫計畫,
就在這些工作的推進中一一劃下了時間刻度。
今年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
我只需要為自己的粉絲專頁以及服務負責,
沒有外力推著我一定要在什麼時間往哪裡前進,
而我今年的確也處在休息與實驗性質的狀態中,
因此儘管內心有一部份期望個人品牌經營成功,
但開啟粉專將近一年下來不得不承認,
其實我並沒有很明確的目標跟想要成功的動力,
一方面可能是我對於金錢沒有強烈慾望,
另一方面大概是家人沒有給我壓力,還給我生活支持,
讓我能夠處在一種隨緣隨性經營的狀態;
因為沒有明確被訂定的目標與計畫,
所以時間的前進對我來說沒有壓力,
也就對於跨年與否無感了吧?
現在的我只會想著:「這禮拜發文要寫什麼?」
「要發一次文?還是可以分成兩次發文?」
某部分來說,好像更能專注活在當下,
以往熱愛思考、安排、計畫的我,
經常在睡前腦袋還轉個不停導致睡不好,
今年在8月中旬這毛病突然就消失了,
這幾個月躺平後幾乎都可以在10分鐘內睡著,
這對於長期難睡又淺眠易醒的我來說真是奇蹟。
除此之外,最近看到一些Facebook的回顧,
發現之前我經常被工作或個案氣得牙癢癢,
限時動態充斥各種情緒發洩的內容,
再加上主管認為我在工作上情緒不夠穩定,
因此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脾氣不好的人,
直到今年我才發現在一般情況下,
其實我算是脾氣很不錯的人(自己說XD),
除了確診那時候的離奇暗黑之外,
今年我好像沒什麼大發雷霆的情況。
2022年整體來說,除了收入少少以外,
我的情緒變得更穩定、身形變瘦、睡眠變好、
遇到穩定交往的對象、找到適合的兼職工作,
然後我還首度在家裡擁有了自己的房間XD
看起來優點多過於缺點,
也因此現階段我沒有想要再回到社福領域工作,
或者考慮跨領域跳入其他就業市場,
我知道這個想法從一個33歲、
正值青壯年的人口中說出來很沒志氣,
但這一年真的讓我重新思考,
自己人生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以前跟著Mentor的期待跟道路,
會想要追求在社會工作領域成為主管發光發熱,
實際嘗試一年後發現,
這個位置太多是我沒興趣也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我還是喜歡跟人實際的接觸、談話、陪伴,
從中直接感受到助人工作的價值感,
這樣的工作期待聽起來很微小,
但卻可以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
總結2022年對我來說是休息再出發的重新定位年,
看似沒有什麼具體厲害的成果,
但我收穫了生活跟身心的穩定,
逐漸能夠感受到那句「平安就是福」的道理,
對我來說這是最無價的。
以上就是今年的回顧,
本來沒有明確構思要分享什麼,
沒想到拉拉雜雜也寫了千字,
作為我個人的生涯紀錄,
也分享我脫離主流就業市場後的人生經驗,
希望能夠讓大家也去想想:
「現在的人生真的是我要的嗎?」
回首過去後,接下來要看向未來,
展望2023年,雖然我上面說沒有明確的目標跟計畫,
但其實這兩個月我在學習一項新的知識,
希望明年可以加入我的諮詢服務中,
讓我提供的服務可以更全面多樣化;
只是這項新知識如果要學得深刻徹底,
需要花費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久,
所以我一直在默默進行,
希望之後可以努力盡快學成,
屆時再推出體驗服務讓大家嘗試看看!
另一方面是這一年我雖然有保持運動習慣,
但我從2021年5月疫情爆發後就沒有再練過瑜珈了!
然而每週一次的瑜珈課曾經是我爆炸的社工生活中,
很重要的一個紓壓及回到自己的時刻,
因此我一直想著有一天要重啟瑜珈課;
今年好不容易我得到了自己的房間,
因此我要在2023年好好整理出空間,
讓我可以至少在家裡看影片練習瑜珈!
順著整理空間的話題,
最後也希望能夠重啟斷捨離,
然後真的把我所有個人物品都收納在自己的房間內,
達成我可以在自己房間拿取跟搭配衣服的小小心願!
最後濃縮一下2023年的展望:
→完成新知識的學習,推出新的諮詢服務
→整理出房間的位置,重啟瑜珈練習
→進行物品的斷捨離,改善生活空間
以上,就是我的2022回顧以及2023展望,
看完之後邀請你利用3天連假的時間進行整理,
也歡迎你跟我分享,
在2022年你覺得自己有哪些收穫與成長呢?
或者你期待2023年的自己有哪些新樣貌呢?
讓我們藉由回顧,
一起來肯定2022年努力生活的自己,
並且帶著感恩滿足的心邁向2023年吧!
最後工商一下,在方格子分享文字將近一年的時間,
如果你覺得我寫得不錯的話,
邀請你來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支持我一下唷:)
44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