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依賴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個公司的老闆是個大老粗,經常邊談公事邊放屁,但同事間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敢吭聲,只能練練肺活量,一邊憋氣,一本正經地談正事;我不禁想,是什麼樣的因素讓大家敢怒不敢言,寧可在毒氣室中忍受呢?剛進公司時,我認為這是一般人的奴性,只要出得起合理的薪水,我們就會忍受環境給我們的考驗,但隨著公司的不斷壯大,我發覺有些領導人是真的有兩把刷子;就拿前老闆來說,雖然身處製造業,但他卻不斷自學許多領域將之運用到流程中,於是有了議價能力

本來前老闆令我佩服之處是他本身經濟條件已經足夠好,卻還是不斷的充實自我,後來聽他聊到學這些新領域,其實是圖個樂趣,這就讓我感到很慚愧了,一是我用自己的角度去認定,人都是逐利而去努力;二是這麼純粹的學習動機,我怎麼都沒發覺而去效法?不是說我要跟別人比較,我了解跟別人比較是永遠沒有盡頭的,但見賢思齊的基本道理,我卻沒有奉行
現在問題擺在眼前,是什麼原因讓人之間差距會越拉越遠?很多人認為運氣佔據很大的因素,這點不可否認,國外也有許多書籍與演講探討運氣對事物的影響;但我現在想到的是就實力這點而論,為什麼人跟人之間會差距這麼大,有些人思考質量之高,從其文章或行為就可以察覺,也有些人無法好好控制自己,就拿自己來說,從小我就不斷地逃避困難,作業不寫,考試不認真準備,習慣性賴床,拖延,面對重要的抉擇通常選擇隨遇而安,而這些"舒適"的習慣導致了我自然而然地放棄一件一件困難卻可能進步的機會;反觀某些人對於未知領域是習慣性地持續嚐試各種方法,他的路徑會是試著試著累積了點經驗,到後來可能運氣好讓他矇到解決之道,而路徑依賴理論就強化了他自身的一點信心,成功經驗,學識...等等等,久而久之這群人就"習慣性"的能夠解決一般人無法解決的問題,而從我這一般人的眼中,就會覺得那些人鶴立雞群
小時候有學過的,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現在我的樣子是過去十年的路徑走出來的,以為道理很簡單,現在才驚覺以前的我根本就不懂!
    豆腐叔
    豆腐叔
    一個夢想助人卻自身難保的中年大叔,希望藉由文章交一些還在紅塵中努力掙扎的大小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