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你會因為寫日記,而改變你的一生?⟪6分鐘日記的魔法⟫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鑽石礦

這故事來自⟪有錢人才知道。財富就在家裡⟫美國演說家羅素.康維爾的書其中之一有名的故事。
有一位名叫阿里的農夫第一次聽到「鑽石」這個名詞就很好奇,之後有一名睿智的祭司告訴農夫:「一顆鑽石,不到你的大拇指指尖那麼大,就有100座農場的價值。」而且很多農夫發現鑽石礦之後都變得很富有。阿里聽完後,馬上賣掉自己農地,自己動身去尋找鑽石,不過農夫用這一生在尋找鑽石卻找不到,這位身疲力竭的農夫,因為感到絕望就投海自盡。
後來,買下阿里農場的新農夫帶駱駝去農旁的溪水邊,卻發現溪水底部有顆黑亮亮的石頭,就帶回去壁爐旁放著。
幾天後睿智的祭司去找那位新農夫,驚訝發現那棵壁爐旁的黑亮亮石頭,不是一顆普通的石頭,而是一顆非常大顆還未處理過的鑽石。那條原來屬於阿里的溪流,卻成為有史以來最賺錢的鑽石礦,稱為戈爾康達鑽石礦。
這故事帶給我們什麼訊息?其實很清楚,那就是如果阿里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事物,就發現寶藏已經在他自己的土地上了。
這本書就是在教導我們好好運用我們現有的資源,並尋找我們的財寶。那我們財寶在哪?答案就在我們內在,好好的認識我們的內在,你將會找到你的財寶,因為財寶就在你裡面了。

我終於暸解寫日記的價值

在我之前一直都不懂為何人要寫日記,寫了只不過就是寫了,隔天就像沒發生過一樣的流逝過去啦!所以我並不寫日記,不過是浪費時間。
但是看完這篇故事,讓我有非常大的啟發,我沈思自己在以往的生活,發現自己並沒有進步,因為人生就是過一天算一天,並沒有去記錄過去,更沒有檢討過去,不知不覺渾渾噩噩的過完幾年的時間,真的浪費太多時間,所以我決定開始要把每天發生的事情都記錄下來,目的就是讓我能不斷地精進自已,不斷地修正我的人生,開始理解自己,尋找內心裡的寶藏。
以下是擷取⟪6分鐘日記的魔法⟫作者多明尼克.斯賓斯特,這本書很棒,很推薦你去閱讀此書,今天就來分享作者覺得,你會愛上寫日記的六個理由。

你將會愛上每天六分鐘的六個理由

一、非常簡單且有效的工具,引導你成為最佳的自己
作者認為,人的本性都會去記住很多負面的事情、壞的事情、不好的經驗等,這些都會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例如有些人常常都會說他失戀的問題,就算這個問題過很久了,甚至都已經結婚了,但讓他回想起失戀的時刻他卻會滔滔不絕地說對方多麼的渣男之類的,情緒就開始來了。這個本性並不是不好,因為幾百萬年下來人就是因為不幸的機制,讓人類天生善於生存,卻不擅長快了。好消息是,我們能主動的改變這個觀點。每天透過寫日記方式,讓自己常常感恩,處在快樂的情緒中來平衡負面的情緒。不過關鍵在於要持續,一個習慣要內化,研究發現要超過66天。研究證實,每天專注於珍惜,專注於你已擁有的東西,長期下來會讓你感到開心和滿足。
二、概念根據科學研究,並非無意義的激勵口號或難以理解的空犯言論
要證實這個根據是否事實,當你開始做的時候,答案就會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勇於嘗試去做吧!
三、每天的書寫練習比任何日記容易
日記跟書寫練習有很大差別,日記是漫無目的的把任何事情都寫下來,這種漫無目的的方法,套用在任何事上,永遠都不會持續,也不會成功。唯有書寫練習才會有效,因為他有架構、有理論、更重要的是簡單,不佔用你太多時間,這樣才能有效果、能持續,所以作者才會用6分鐘日記,也就是每天投資6分鐘,就能發掘你的內在財寶。
四、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記憶藏寶箱
這個觀念也就是一開始打破我的思維,我的愚蠢觀念,日記就像一瓶好酒,他將會越陳越香,當你寫完日記方在書櫃裡,過了幾年後,你將會發現你很感謝你幾年前所記錄下來的事情、情緒、事件,當你看過去的時候,你將會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也可以看到從前的不足的地方,不會重蹈覆徹。這個好酒不但喝了不會減少,還能繼續的沈香下去,真是價值連城。
五、這很有趣,而且能告訴你到底什麼會讓你快樂
日記是有感情的,書寫他是一種情緒,如果你書寫的是負面事情,或是漫無目的亂寫,你的人生和情緒,反映出就是負面和一團亂。如果你常常去寫感恩的事情,井然有序的去規劃,你就會常常感到知足喜樂,人生也將帶來很多好事情,心裡就越自由。感恩是負面情緒是相對之物,他能增強你的正面經驗,強化生活中的好事。你的人生只有一面,要不是感恩,就是負面人生,你只能選一個。
六、學習從外在環境解放內心的幸福
當我出社會的時候我就自由了,我一定很快樂。
當我有車子或房子後,身邊朋友一定覺得我很成功。
當我有身家1億元的時候,我一定人生就很完美了。
當我,當我,當我...唉!...算了!這些都好難,我永遠不可能達成。
想必你身邊一定都有這類人,人總是想要很多東西,當擁有之後卻覺得還缺少很多,人的慾望絕對是無窮的,無窮的慾望讓這類人永遠看不到自己以擁有的東西,他們人生就開始抱怨、負面情緒、對身邊朋友家人不友善,就算比一般人還富有了,卻還是不快樂。
你也是這類人嗎?如果是,從今天開始注意一下自己是否多長尋求更多,導致忽略了美麗的當下。如果不是,是否可以運用日記,幫助你繼續維持下去,甚至過的喜樂。
你有兩個人生,你要選擇抱怨、放縱的人生?還是選擇把握時間慶祝生活中的幸福片段,把握時間珍惜重視你現有的身邊的人事物呢?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你,我們下次見。
    鄧亦傑
    鄧亦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