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分鐘日記的魔法》透過簡單的書寫來轉化調整你的思維模式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初在博客來尋找關於寫作力書籍時,發現《 6分鐘日記的魔法》這本書,內容的簡介很輕易地打動了我,立馬下單入手。
我入手的是【1書+1日記本】組合,書本很輕薄,只有 112 頁,內容很白話,頁間不時穿插金句,正如書本裡強調的正念思維,讀完這本書後會有喝完雞湯、大補元氣的感覺。然而這本書並不單純只是勵志雞湯文,更重要的是6分鐘日記的實作。

6分鐘日記架構內容

每天早上3分鐘日記+晚上3分鐘日記,是日記本的最主要組成。
早上日記的三個問題分別是:
  1. 我很感恩…(列舉三項)
  2. 我要讓這一天變得很棒的方法
  3. 正向自我肯定
晚上日記的三個問題分別是:
  1. 我今天做的好事
  2. 我要如何改善?
  3.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事物/幸福時刻
週間會穿插每一週都不同的五個問題來刺激自己進行深度思考,或跳脫框架的激發想像力,其中很多問題是我壓根兒都不會想到的問題,書寫時常是腦袋一片空白,但我不想略過這些當下覺得無用或無趣的問題,勉強跟著日記本的設計去完成實作。
寫著寫著,發現思考的廣度變得天馬行空了起來,這是一種很奇特的轉變。慢慢地,我開始期待當週的五個問題是什麼,當這樣的期待感一出現,每天寫日記這件事就更容易持續下去,進而變成一種習慣。
除了每日早晚各三個問題及每週不同的五個問題,每週的日記間會有一頁空白頁,可以用來書寫心情,我本來就有寫日記的習慣,於是這些頁面是呈現空白的。
在每個月開始,先為自己生活的各領域打分數,還有設定自己想追蹤的習慣,協助養成好習慣或擺脫舊習慣的目標達成。每個月重複這些記錄,可評量自己在生活各領域是變好了,還是變差了?同時檢視習慣養成的進度。
日記間會穿插金句,每天寫日記時看到金句,常常都有一早就被激勵的效果或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之感。

6分鐘日記實作心得

從一月底開始寫這本日記,依循書本及日記的設計進行,不知不覺中寫早晨日記成了每日的開工儀式,而往常習慣洗完澡後滑滑臉書、打打糖果的模式也被寫日記所取代,甚至刪掉了 Candy Cursh APP,這是寫日記之前始料未及的事,我相當喜歡這個改變。

我很感恩…

前面提到本來就有寫日記的習慣,說是心情日記,它更像是暗黑日記,大多是對身旁人事物、甚至是對自己的負面情緒。
因為6分鐘日記的出現,書寫這類暗黑日記的頻率有下降,除了沒那麼多時間寫日記,更關鍵的原因是,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有了大幅的改變。
舉例來說,有次跟摯友起了爭執,超想在日記裡暗黑他,但忙碌的我只有寫6分鐘日記的時間,沒能有多餘時間寫暗黑日記。
當自己的心思轉移到6分鐘日記裡問題後,發現阿雜的心情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回憶起摯友種種的好,心頭隨之湧現一股暖流,撥了電話給摯友,輕鬆的化解了二人間的不愉快。
這段經歷讓我體會到自己在每日早晚簡單的三個問題中轉化了思維模式,這樣的轉變讓我覺得踏實與雀躍,每天都能自發地書寫6分鐘日記,儼然成了我晨起及睡前的習慣。
對了,日記本如果寫完了,博客來有單獨提供日記本的選項可以加買。

我要讓這一天變得很棒的方法

在分享實作心得之前,先跟大家分享書中提到的小故事………( 繼續閱讀 👉 連結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