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日記的魔法⟫的三大基礎理論:基礎三:自我反省(終)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礎三:自我反省

自省是一種讓過去、現在、未來的行動,都在思緒中連接的活動,最關鍵的是你在想什麼,而你是怎麼思考?
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我都已為「自我反省」是一種對自己審視錯誤的方式,其實自我反省是在幫助我們,現在透過修正過去所做的事情,能在未來做出最好的決定。「自我反省」就是帶我們進入淺意識,探索我內心的世界,讓我更清楚我是個怎樣的人。

卓越自省能力的人:5大優點

  1. 優秀的計畫者
  2. 高超的情緒處理方法
  3. 更加自律與專注
  4. 會做出更審慎的決定
  5. 更重要,善於預測淺在問題
如果你想成為卓越自省能力的人,就必須不斷地改變自己舊有的觀念和思考模式,以直昇機視角對自己會很有幫助,因為他能促進你與自己的對話更開放。就像之前分享過的⟪每週五個問題改變你的一生⟫的文章,就像蘇格拉底式的問答,幫助你更了解自己內心世界。他將會幫助你有意識地自我反省,讓你觀察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被情緒佔據。
一個人時間的50%應該投資在自我管理上,才能更了解目標、動機和價值,以及自己的行為。—迪依.華德.霍克

持續的過程,運用日記具體的行動,更能達成目標

你可能開始希望可以存到一百萬美金,開始每個月存錢投資,持續過個幾十年或許會成功。但你絕對不可能會這個月開始存,下個月馬上存到錢,因為這是奇蹟,不然就是有糊塗人不小心存到你的帳戶裡去了。
既然存100萬都要時間了,當然自己想改變成為你所希望的樣子,也是需要幾個月、幾年的時間,才能發現你有所改變。
你越能理解你不斷在經歷改變,你內在決策羅盤就能運作的越好。運用本書的方法,將會深入你內心,用最少的時間練習及有價值的自我反省吧。
或許你會說,我都知道拉,我很清楚我要什麼了,但讓我們深入本質,去看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以及對你而言,什麼讓人生更有意義。
哪一件非常具體的日常生活能讓你快樂?你每天做的哪一件特定小事情,能讓你接近更充實的生活?仔細想想這句話的意思,什麼事情的價值其實勝過你大計畫?這大計畫真的重要嗎?

你真的想要什麼?

這個問題越來越重要,以往的年代人只要一輩子做一份工作就就可以做到退休;可是現在的生活換工作比換衣服還要多了,因為生活的改變,人們不得不一直要增進自己,因為網路化的時代,資訊爆炸,人過度的焦慮導致不斷地做改變,改到都不知道自己到的要的是什麼?
不得不承認,現在比以前更需要終身學習,但就因為這樣的環境造就我們更要問自己我們真的要的是什麼?如果不問自己要的什麼,只會不知不覺的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專注於能滿足你的事物,這就是第一步。
運用「6分鐘日記」,你就能避免成為不精準的受害者,反過來,這些記憶會給你更好的機會,去重新組裝快樂的拼圖。
終於完成了三大基礎理論,這個部分對我來說很深的改變我的想法,所以我才會希望可以更接近讀者的角度跟你分享,畢盡我的文筆還不純熟。
不管怎樣,希望都能給你一點小小的幫助,下次見囉!
    鄧亦傑
    鄧亦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