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想 l 「假設蘇東坡是活在現在的話,他的命運會如何?」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8年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秋季拍賣蘇軾的繪畫作品《木石圖》以4.1億港元落槌。~這就是蘇東坡的魅力所在。

我是蘇東坡的大粉絲

如果他仍活在現今,我肯定是追星一族,追到失去理性。我個性自負使然,所以這輩子很少崇拜他人。唯獨他,我是狂愛到不能自已。
註4 連續看了三本關於東坡的書
蘇東坡故事眾人皆知,只要您有心,可從眾多資料認識他。最近專門研究蘇東坡的作者衣若芬博士出版了一本書,用追尋他曾經生活過的城市類模式介紹他的事蹟(註1)。總之,凡喜愛他這個人,總是可以拼湊出屬於每個人對他的認知。
我狂愛他,不只因他的詞力冠天下,還有其他面相令我折服:他豪放不羈、悲天憫人、心性豁達,如夏昆生先說的:「蘇東坡用微笑,走出豁達樂觀的最高境界」(註2)。事實上,不足呤詩、作詞、畫畫、書法、蘇東坡的行政能力也是很強的。他曾為地方首長,但不像其他官員般虛與委蛇,掩飾真相,他提出相當多具體可行的建設方案,證明他不止會讀書,還活用知識落實於造服百姓。
林語堂先生說:「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是悲天憫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畫家,是偉大的書法家,是釀酒的實驗者,是工程師,是假道學的反對派,是瑜伽術的條煉者,是佛教家,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祕書,是飲酒成癮者,是心腸慈悲的官,是政治上堅持己見者…… (略)。最重要的一句話是「若提到蘇東坡,在中國總會引起人親切的微笑,也許這話最能概括蘇東坡的一切了。」
台大中文系教授劉少雄說:「蘇東坡為詞融入詩的技法與意識,提升了詞的意識,讓詞取得與詩的同等地位。蘇東坡36/37歲時在杭州通判就開始填詞,舒解時間帶來心理壓力意識(註3)」。
我喜歡也是因為蘇東坡這個人胸襟開闊、豪放及官場上得失,人牛中的跌宕起伏悟出人生道理,從他的很多詞可以看出, 如《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提到「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如《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提到「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定風波》中的「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人生的豁達絕對是受到很多外在事件後的感觸,例如《卜算子 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我很喜歡東坡先生的這兩句話「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我也感佩他對於愛情的執著:好一個「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即便多年後,他心想如今「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常常晚上失眠,想起他的元配「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最後的感傷是「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每次看到這詞時,心都自動揪在一起,千古絕唱,非浪得虛名。
好了~ 以上的分析,大家也許耳熟能詳。但令我好奇的是:「假設蘇東坡是活在當代台灣的話,他會是怎樣的人,那他的人生遭遇又如何?」
我來做一個不負責的推論一下
首先,依他聰明才智、妙筆生花,在試場上無往不利,在台灣的升學制度上,他肯定是學測榜首,但如果他選擇當醫生,那就不太可能造就那個曾在歷史上多舛人生經驗而大放光采。
可能會是純學者嗎? 有機會得到諾貝爾獎之類的。但依他的能力,我猜不止,他應該會是大砲型人物,校園或學術圈關不住他。
那麼,他會是個公務人員嗎?高考難不倒他,榜首沒有問題,但是官僚體系一定鎖不住他。
那麼他會因有高人氣而成為政治人物嗎? 很多人拱他出來選地方首長、也許北高兩市市長,治理城市能力應該沒有問題。如果政黨也會接攏他進入該政黨,但是他會發展順利嗎?依他有言敢講的個性,會不會人緣不佳的問題,而爬不到上位? 但又另一方面他的民間聲望很高啊!能不能挾民意而有所作為?喔!可能選總統嗎?..他會是社群媒體上的「趨級網紅」。但會有多少跟蹤者呢? 一百萬人? 五百萬人? 一千萬人?。他會風流嗎? 我認為他一點都不風流,宋代背景與現代不同,或許他會有很多紅粉知已主動貼上他,但他名氣太大,就算他想這些花花草草,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被眾人監督下無法產生情愫。
//
蘇東坡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太火紅,在宋朝文官制度上,文人爭權奪利下是眾人的眼中釘,非除掉他不可。若沒有烏台案,若沒有外放黃州… 若沒有這些政治上的打壓,讓他有更多的人生體悟心境轉折,就沒有辦法造就一位偉大的文學家。所以,在當今的民主時代,我猜很難再造就一位具有宇宙觀的蘇東坡了。
最後用蘇東坡的《前赤壁賦》人生體悟做為結尾:「且夫天地之閒,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閒之眀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食。」
註1:書名:「陪你去看蘇東坡」作者:衣若芬,有鹿出版,2020年4月
註2:書名:「最美的國文課-宋詞」作者:夏昆,野人出版,2018年10月
註3:書名:「唐宋詞的情感世界」作者:劉少雄,遠流出版,2020年11月
註4:本文的照片中有三本書,其中林語堂所著的「蘇東坡傳」是我最推薦的正統類似編年史方式學做。至於樸月所著的「來如春夢去似雲」比較像董東坡與朝雲間的愛情小說。徐棻所著的「蘇東坡和他的大宋朝」提的是宋朝這些政敵們如何迫害蘇東坡的過程,以及他的處世之道。可以供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