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將進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時喜歡李白這種擊劍任俠,狂放醉酒的豪情壯志,甚至帶點頹廢不羈的性格,令人神往,剛好符合年輕時的自我期許,有點像似崇拜西方唐吉訶德挑戰風車巨人般的豪情壯志。學生時代與社團的朋友除了「為賦新詞強作愁」的年少情懷外,在似乎感國憂民的喟嘆下,李白的詩,以及便宜的烏梅酒,竹葉青,似乎成了頗恰當的調味品。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行路難之三的部份)
  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
  秋風忽憶江東行。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年輕時喜歡李白這種擊劍任俠,狂放醉酒的豪情壯志,甚至帶點頹廢不羈的性格,令人神往,剛好符合年輕時的自我期許,有點像似崇拜西方唐吉訶德挑戰風車巨人般的豪情壯志。學生時代與社團的朋友除了「為賦新詞強作愁」的年少情懷外,在似乎感國憂民的喟嘆下,李白的詩,以及便宜的烏梅酒,竹葉青,似乎成了頗恰當的調味品。
  隨著年齡漸長,更貼我心的偶像換成了蘇東坡,喜歡那種隨遇而安,苦中作樂,豁達天真的生命情懷。
他在才華上與西方的達文西,可以並列為絕無僅有的天才人物,但是蘇東坡在人格與處世態度上,更令人激賞。就像林語堂所形容的:「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悲天憫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朋友,是工程師,是假道學的反對者,是月下散步者,愛開玩笑的人,也是心腸慈悲的法官….」
學者評論蘇東坡,氣質上兼有孟子的豪放,莊子的詼詣,陶淵明的自然,李白的飄逸,杜甫的熱情…以及他人很難企及的人格,那顆傲岸的,尊嚴的,絕對自由不屈服的心靈。他知識過人卻保有赤子之心,生性幽默也常自嘲;他是理想主義者,卻能夠認清現實,可是又不會與現實妥協,總能在困頓的處境下,找到安適的自處之道。
他自知「滿肚子不合時宜」,但也安於接受不合時宜的下場,就像他的詞中雖然會有對人生的坎坷不平有悲切之情,但是他也接著體會到,人生如夢,不必太計較。或許因為他,我也同樣享受著自己「不合時宜」的習慣,即便知道自己與主流社會格格不入,但是也能淡然安心的看待。
蘇東坡的定風波裏頭的兩句話:「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以及「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是這三十年來我經常反覆吟誦,是提醒,也是撫慰,更是我面對紛紛擾擾世間事的態度。我知道,天下事無論多艱難、痛苦都會過去,而且不必等到事後回顧,蘇東坡讓我在事情來臨的起初就能以更開闊的視野來面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能重來我才不想選李白── 〈將進酒〉到底喝的是什麼?伊莉莎白女王執政七十年,可當初最美麗聰穎、最出風頭的,其實是她的妹妹。 整個大唐最出風頭的莫過於李白,就連歌手李榮浩也唱「如果能重來,我要選李白」, 但我說,如果真能重來──我不希望我活到最後,依然還只是李白。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8-27
    【葬送的芙莉蓮同人文】河床上的白色花簇(四)聖代,雨水,水果酒  黃昏,小鎮旅館。   艾冉盯著桌上的冰沙,猶豫了許久,終於拿起湯匙挖了一口吃下。   「味道怎麼樣?」坐在艾冉對面的欣梅爾問道。   艾冉又挖了一口,搖了搖頭,「就算我發揮想像力,這依舊只是普通的冰。」   「這樣啊……」   欣梅爾轉頭看向身旁的芙莉蓮,芙莉蓮還是擺著那張冷漠的臉龐。   不久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1-08-25
    五花馬非馬?從《將進酒》看古人如何開趴作家曾孟卓告訴你,原本讀理科的他,是如何發掘出中文的趣味;中文一點都不古板,詩詞也能令人莞爾一笑。  早上六點出門,跟朋友和他兒子去河濱公園的草坪踢足球。樂而忘返,眨眼已近中午,就近去內湖堤頂的「五花馬水餃館」吃水餃。小孩才五歲,天真活潑,忽然問:「什麼是五花馬?可以吃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06-09
    【天花亂墜】從《將進酒》看詩仙的逍遙人生筆者與詩仙的第一次接觸,應該就在小學時代。筆者接觸的第一首詩仙的詩,就是那首家傳戶曉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短短四句二十字的五言絕句,便驚動了筆者的小小心靈,為何簡短的一首詩,可以如此動人?如此淒美……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