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準備公職心路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由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是長大後要幫助人,單純希望能讓人覺得社會上還是有溫暖存在,長大之後,才發現那夢想真是天真到愚蠢至極,不禁地懷疑自己的夢想是否有如虛幻的童話,社會的黑暗面與光明面,讓我認清了理想與現實之間,再怎麼崇高理想,當遇上現實變成不切實際的理想,只能把理想降到能與現實正比的程度,把自己的理想暫時擺到一邊去,開始準備邁進公職路,踏進後慢慢探索能幫助人的資源,再加以運用。
從大二開始準備公職,一開始我不瞭解自己適合考那些科目,想說考看看當經驗,就先一般行政五等,後來發現這科目不適合我,決定改考教育行政四等,我不知道怎麼準備,開始慢慢找方法,去聽了不少特考講座,也找了不少書來讀,只是沒有頭緒,也沒有專屬自己的方法,一開始是依照上榜前輩們的讀書方法去唸,發現這些方法真的完全不適合我,因為前輩的讀書方法是全時間讀書。
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如何,若發現前輩們的讀書方法不適合自己,就改變讀書方法,慢慢摸索找出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我的習慣是做筆記,決定去善用習慣套用在讀書方法,依據朋友推薦志光去買必要的科書(心理學和教育統計與測驗),然後再讀大東海、志光、學校的課本、上網抓下來的筆記,自己整理和找出重點寫在我製作的筆記本,然後列印全年考古題和練寫考古題。
至大四共第三次考,原定一樣考教育行政四等,很多朋友建議我去考五等,媽咪建議我去考三等,我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決定照原定走,考前我看自己做的筆記本,考完後我再做省察自己的錯誤地方,發現自己整理與做筆記的資料內容實在不夠、沒有統整性,決定全面檢討自己的讀書方法,並做修正缺點。
大四畢後第四次再考教育行政四等,我是半工半讀,相當疲累,最好在學生時代開始準備,會比較有印象加深,而且我讀教育系的課程跟教育行政科目有關,所以讀起來比較有印象。我原本有想要跟人一起開讀書會,可是時間和地點都很難配合,最後只好以自學方式去讀,雖然有補習,但是真正努力在於自己,而非補習班,所以是否有補習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有努力去準備。
如有能配合時間及地點的朋友,可以考慮開讀書會,因為開讀書會的效果會比較大,有同伴互相激勵、修正、討論,可以提升答題能力與增加唸書的時間,比較不會想睡(笑)。
最後,公職路有如馬拉松的艱辛,除非有持恆不變、堅持到底的心及確定自己要走的路,才能打開通往公職路的大門,否則一遇上職缺少或是屢次落榜的情況就轉考別科,容易與上榜的機會擦過,主要是看自己有沒有跑完馬拉松的毅力囉。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