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_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中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了解自己。

raw-image

書中以不同的動物角色,帶著讀者以看童話故事書的方式,敘述動物們在遇到人生課題時,沒有發現的盲點,並以詼諧的方式,讓讀者了解心理學的切入點,貼切而溫柔的引導讀者思考。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內在小孩,有些人長大了,有些人長不大。

卻都有各自的人生課題需要解答,更需要了解自己情緒的起點,進而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書中將自我狀態主要分成三種,兒童狀態、父母狀態、成人狀態。

兒童狀態指的是童年留下的價值觀,當在權威式的父母環境下成長,便學會了以「順從」的方式生存。長大之後,遇到比較強勢的人,會沒有察覺的選擇順從、依賴,即使心裡並不認同對方,也沒有勇氣爭取自己的想法。而選擇自怨自艾,進而走入惡性循環。

父母狀態指的是受父母影響的價值觀,面對權威的父母,也容易學習這樣的態度。在這個狀態中的人,容易批判他人,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但內心深處是希望貶低他人凸顯自己的優秀,也容易憤怒。但這些憤怒其實是抵抗沮喪的防衛,將內心的恐懼投射到其他人身上。

因此,當我們遇到憤怒的人,第一個念頭不應該是被影響而跟著情緒失控。
而是要學會看到憤怒背後的求救。理解之後,更能冷靜的處理且圓融周到。

上面提到的兒童狀態、父母狀態,都是隨著成長環境,不知不覺被制約的個性以及反應。

raw-image

但已經長大的我們,藉由這本書了解了情緒的起源。

花意志力對自己的情緒負責,才是一個健康的成人狀態。


書中最後也鼓勵大家站在「我好,你也好」的心理位置,不斷透過行為以及態度對自己及他人表現並實踐,人生將會收到很多收穫以及正向的反饋。

我自己本身的工作,需要在高壓且節奏快的環境中上班。在30歲的階段,也被賦予了帶領團隊的責任,但我卻發現自己被困在情緒管理的難題上。在職場上吃了很多虧。有時也許事情是對方的錯,但因為自己的情緒失控,反而變成讓對方扮演了受害者而自己變成了加害者。

職場上,軟實力遠遠比硬實力來得更重要。

因為明白這個道理,卻沒辦法實踐而很沮喪,甚至認爲自己不適任管理職,直到看了這本書,我領悟到自己的情緒源頭,進而努力督促自己控制內在情緒,而好好解決問題。


情緒穩定不只是職場上的優勢,更是未來可以陪伴愛的人,最成熟的愛。

如果妳也像我一樣,知道問題的癥結,卻痛苦得無法改善情緒管理,很推薦大家可以看這本書,就像你一起參加了心理諮商,卻又像看了一場輕鬆的故事。


祝大家都能成為自己歡的自己:)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對我也是大大的鼓勵唷!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nnie's starry 的其他內容
    女性角度看奧本海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主要是說,主角蛤蟆因為憂慮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鷺幫忙。 蒼鷺帶你進入諮商的狀態,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從何而來。過程中面對內心小孩,學會分析自己,覺察自我。 裡面有二段話,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段: 蒼鷺:「你的朋友要你接受諮商,好減輕對
    Thumbnail
    avatar
    chu
    2023-08-0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做自己最厲害的啦啦隊!每當我們真正能面對自己的情緒,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3-07-13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讀書筆記藉由蛤蟆先生和心理諮商師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灌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鷹幫忙。 蒼鷹運用溝通分析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何而來,並反思童年經歷的深刻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7-1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重新認識自己,也為探索自我增添一股力量與勇氣!「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得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些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06-2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11-16] 你好,我也好嗎?已經寫好的人生劇本「生活就像一場舞台劇」,蒼鷺解釋,我們習慣扮演某種「角色」 便會自動且熟練地扮演著他們,所以人生劇本在某些層面來說,早已經寫好了 童年開始培養出的「應對模式」,引發著一連串類似的劇情 “在尋求認同感時的炫耀,反而在同儕面前出糗了” “無法相信伴侶能包容自己,在一次次沈默中又結束了一段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6-1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h5-10] 變回兒童、模仿父母-三種自我模式在蒼鷺的引導下,蛤蟆發現他「好憤怒」, 身邊的人好常批評他,當時都沒有反駁,但他真心覺得一切都「不公平!」 「每個人都對我那麼壞,但這又不是我的錯…」 在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外在的世界卡住了一切 ”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樣的人與狀況?“ 但這時蒼鷺卻邀請蛤蟆,開始探索童年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6-0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靠自己找到人生答案的兩三事通過閱讀本書,可以了解心理諮詢的流程和重點。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自發性地去做諮商。只有自己想要改變,諮商才會有用。就像人生一樣,人生的答案要自己去找,別人的答案終究不是自己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3-06-0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後心得--停止玩受害者遊戲我和蛤蟆先生相遇,源於一場名為焦慮的意外。 抱著短暫遠離現實生活的心態,卻意外收穫內心的平靜。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講述蛤蟆先生在憂鬱、失去活力後,與蒼鷺心理師的10次面談,隨著故事的發展,讀者也如同接受10次心理治療,從中得到平靜與安慰。
    Thumbnail
    avatar
    樹懶
    2023-05-1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分享:關於我們為什麼要理解情緒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療癒的書,用可愛、生動的方式把心理諮商的樣貌描繪出來,描述患有憂鬱症的蛤蟆先生面臨人生的黑暗時期,朋友們協助他進入心理諮商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1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在最脆弱之處綻放出生命的花朵雖然有將近兩三年、在校內心輔中心的晤談經驗,但我一直無法將其視為諮商,甚至最後還是因為對心理師感到太生氣了而中止的。在要進入下一段治療關係之前,決定好好地了解「健康的治療關係」可能會長成什麼樣子,因此好奇地打開了這本小書。
    Thumbnail
    avatar
    Reen|她的實驗室
    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