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心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依舊記得在小時候與爸爸在那五坪大小的房間一起玩樂的時光,我們玩著各式各樣的遊戲,最常見的應該就是撲克牌了,我們之間總會有競爭的意識,他從來都沒有因為我的年紀而手下留情,每次總是以我哭泣的表情作為結尾。
爸爸總是會在遊戲後跟我說,「不用一直想著要贏,你要想一下在遊戲過程中你得到了甚麼?贏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可以同時贏又享受在過程當中,那不是更棒嗎?」我以前總是聽不進這些話,眼中直勾勾盯著勝利,我總是想著只要能贏過所有人,能超越所有人,那過程又能有多重要?
很長一段時間,我嘗試著在遊戲方面贏過我爸爸,不論是運動方面、遊戲方面、各方面我都把他當作是目標,在學校我也同樣的執著於勝利,總想著贏,不管是什麼活動,只要牽扯到有關乎競爭,我就像是變了個人一樣,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勝利。
「你這樣真的快樂嗎?」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知道答案是什麼?只剩逃避可以免於面對這樣的困擾,「不可能永遠都會贏,你只是在害怕,在追求的路上跌倒。」總有這樣的聲音在夜晚剩我一人的房間迴盪著,為了逃脫這樣的環境,我追逐著新的事物,看著天空中的星星,我總盼望著有天能一個勁的衝上天把星星給抓下來。
這樣的日子直到幾年前,我爸爸體力下滑,我快速的抽高,這導致了我爸爸再也不像過去一般的宰制著我們運動之間的競爭,我好不容易盼到了勝利到手的那天,卻發現一切都不是我想的那般美好,「接下來要做什麼?」
或許是因為目標的消失,我停了下來,看看我曾經走過的路,我這才發現我一直都不快樂,打球、玩遊戲這些都不是為了消遣,只是滿足我無聊勝負欲的工具,我開始在每個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去追求著美好的過程。
打球注重在每次練習後大汗淋漓的滿足感,追求上場卻不再只是為了自我的表現,就算失敗也可以坦然的去面對改進,然後又再去面對下一次的比賽,賽後檢討變成了一個讓人享受的過程,就像玩遊戲你不斷增進自身的裝備,最後成為優秀的探險家一樣,勝利好像不再是重點。
「不需要成為不敗的強者,可以成為逆境中的勇者。」或許我們一生中挫折的次數絕對超過成功的次數,人生也不會如你所願的順遂,不慣是任何的宗教信仰、多好的心態都沒辦法改變這樣的處境,但是當你看著人生中的風景,不再是當個過路客,而是想辦法變成風景中的主角,並在這段旅途中珍惜你遇到的每個人、事、物,那人生才會變得有意義。
「得失心不要太重,因為那不是你快樂的主因,當你越是執著,便容易患得患失。」就如同很多的練習過程,在我能輕鬆的掌握某項技術時,我總是希望再回到那段練習的時光,因為全身心投注在一丁點的進步時,那種巨大的成就感跟單純獲得成功的喜悅是完全不同的,「或許勝利是美好的果實,但是那栽種的過程才是永留心中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聲蹟
聲蹟
對於人生當中許多的壓力,需要一個宣洩的方式,負面的電影、負面的文章不只是增加世界的負能量,而是讓人了解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黑暗,只有看到世界的黑暗面才會知道原來光明是如此的可貴。這是本人的信箱[email protected]有任何的合作或需要宣洩者歡迎寄信到本人的信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