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看現在系列@不要被9分綁架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囉~~大家,好久不見(揮手)
大叔好久沒有更新文章了,主要是電腦再前一陣子不在大叔手邊,這一兩個星期才拿回來,然後剛好工作上忙碌了一陣子,雖然大叔也是智慧型手機,但總有一種
要用電腦打文章比較有感
這種死板的想法,而且總覺得用手機排版也怕怪怪的,所以還是忍住等電腦回來,不過大叔手邊沒有電腦的日子也沒有閒著,還記得王品創辦人戴勝益嗎?他曾經說過,只要他有新的想法或創意,他都會用手機錄音下來,再放給自己聽,大叔算是學習了一下,只是大叔是想到什麼想要打成文章的,都會先用手機的備忘錄打一個草稿下來,所以希望未來還是可以一週至少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人生經驗
今天想要分享的東西是關於''小時候vs現在''
大叔還在保險業的時候,有位資深大姊曾經分享過一個關於''談不下case的心魔'',她說很多新人一開始不敢要求客戶、不敢下close,其實除了新人特有的恐懼感以外,也很有可能跟來自於小時候的創傷很有關連,這種話題頓時勾起了大叔的興趣,也請聽大叔我娓娓道來......
小時候的創傷
大姊說因為長期上教會,有些教會的同工會開一些課程,有些是修復婚姻關係的,有些是家庭相處,她去了一些這種類似諮商引導,之後把他帶過的一些年輕人背景結合起來,發現多多少少跟這個人的過去有些相關,有些人不敢跟客戶要求比較果斷的答案,例如:客戶說要再想想的時候,馬上要求說客戶需要多久時間思考、真正擔心的地方在哪裡....之類的,可以說是比較強硬的技巧,扣掉很多新人不敢開口這個原因外,很多就算做了好幾年,還是會有類似的問題
那些你小時候逃避的東西,長大還是在逃避
大叔國小的時候有一個老師,會要求每天聯絡簿上面,我們要寫上一段日記,長短沒有限制,然後他會打分數,最高10分
有兩位女同學,是班上成績數一數二的,他們常常寫的都可以拿到10分,拿到10分的還會給全班傳閱,大叔通常都在6-8分間徘徊,但每次看那個10分的聯絡簿分享,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由於這個也不影響什麼成績升學,爸媽既然沒有要求,大叔也就沒放在心上
撞壞的眼鏡
某日,大叔在走廊上奔跑,你知道的,小學生咩,總是追趕跑跳碰,結果恰巧撞到隔壁高年級的一位學長,當下只覺得痛,沒有特別注意其他的狀況,小學生咩,怕惹事,就趕快跑回教室,沒想到隔天對方帶著爸爸進學校,說要找出是誰撞的,一問之下大叔就過去跟老師自首了,對方其實很和氣,晚上大叔的爸爸就帶著大叔一起去外面約好的眼鏡行,幫學長配眼鏡,一切很順利,沒有誰為難誰,就這樣,大叔把這件事情寫進去聯絡簿的日記裡
大叔第一次寫到格子都寫不下,除了滿滿的歉意,加上心中的愧疚感不斷浮上心頭,大叔送上聯絡簿的時候,覺得一定就是10分,因為這太值得分享跟懺悔了
結果很明顯,就是9分,大叔簡直不敢置信,完全不能理解,也完全不知道差一分的問題在哪裡,當時是小學生,更不可能跑去質問老師''ㄟ死歐巴桑為什麼我不是滿分'',就這樣,轉眼間大叔就老了
9分綁架了一輩子
大叔在小學之後的過程,到出社會,常常遇到一種事情,就是''差一點就很完美了'',比如說,業績差一點就可以拿到更多的獎金、早幾個月飛去日本,就可以閃過疫情然後在日本玩幾天了、更或是只差幾天就可以買到特價品等等.....,大叔一直覺得這就是大叔的命,一直到某個時間點,大叔才好好思考,為什麼總是差一點呢....?
也許從拿到9分的那一瞬間開始,就有一個種子叫做''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滿分'',已經在大叔的心中播種了,而且隨著時間這個養分不斷灌溉,大叔已經習慣了這些差一點,但這真的是應該發生的嗎?
前面提到的兩個女同學,一個是名門後代,一個是家財萬貫,回想起來,老師也只是想要捧懶趴罷了,但老師可能沒有想到,自己會給這些學生帶來多大的影響,大叔不敢說這些都是老師的錯,但大叔覺得這些小時候的種種,一定或多或少改變了人生的一些細節,偏偏,人生就是細節堆積出來的
分數是我給的不是老師決定的
大叔試著想要改變這個種子,我回想了當初寫日記的心得,難道都只是為了10分才寫滿滿的、超出格子嗎?並不是阿,是大叔對學長滿滿的歉意寫的、是大叔對自己勇於站出來,承認自己就是那個撞到學長的兇手這件事情,肯定自己的誠實,才把格子寫滿滿的!
不是為了老師,不是為了9分,這件事情應該值得肯定,大叔回過頭看看小學三年級的自己,如果是我的學生、如果是我的小孩,我會抱抱他,跟他說''你做的很棒,這就是一個小小的歷練,別人小學念完6年可能都沒有這種誠實的機會,你遇到了,而且做的很棒''
回想自己的缺點,再想想小時侯
透過這一件小事情,大叔開始慢慢會在通勤上下班的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慢慢回想自己一些缺點是不是因為童年有類似的經驗?也不是為了要更好這種心靈雞湯,就只是為了彌補小時候欠缺的鼓勵,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過的很完美,但有時候完美可能要先從原諒自己開始,找尋源頭
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很歡迎mail或是ig小盒子跟大叔分享唷,找尋自己聽起來很狗血,大叔更偏好''擁抱小時候的自己'',沒有誰可以說自己很完美,因為普世的價值就在那邊,買房買車五子登科、賺大錢,如果抽掉這些定義呢?
希望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也都可以好好回想一下唷,如果想到什麼自己童年很過不去的事情,大叔雖然解決不了,但是大叔會豎起耳朵傾聽,大叔仍然還在尋找自己的過去,每想起一件事情,大叔都會在這裡陪著你,你不是一個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琴之森》小學生雨宮在看完阿海的天才演出後真的有辦法釋懷嗎?原作漫畫劇情討論/上篇‧小學生時期很多人都應該只看過《琴之森》電影版,頂多還有聽說有出動畫,不過其實原作《琴之森》是內容更加豐富並且已經完結的長篇漫畫作品。
    Thumbnail
    avatar
    Noir
    2023-10-13
    從恆大、碧桂園的災難,看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實施量化寬鬆的政策 2023.09.21 人類歷史哪有印貨幣就能解決經濟問題的事情?為什麼所謂的經濟學家,掌控國家命脈的專業人士,都不懂問題所在嗎? 大家都知道問題所在,都不去面對,讓問題越來越嚴重,中國房地產暴跌的問題,中國政府盡量讓問題美化,任何的利好政策,能夠引起碧波蕩樣的買盤,會多嗎? 今年美國的銀行倒閉了幾家,倒
    avatar
    Max 周
    2023-09-21
    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小說我知道這開場有點冷門 印象以前歷史老師說過,小說家者,蓋出於稗官野史,故不入流,這就是九流十家的原因⋯⋯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3-08-23
    小時候,爸爸為我爭取該有的待遇,改變我看自己的價值觀小時候,爸爸為我爭取該有的待遇,改變我對自己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3-08-12
    日本電影《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痛苦的時候就笑吧!《SEE HEAR LOVE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改編自韓國網絡漫畫,是善長刻畫愛情故事,曾執導《腦海中的橡皮擦》的韓國導演李宰漢最新作品,今次全盤起用日本演員,算是部跨國漫改電影。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6-23
    要是那時候有現在的一半冷漠就好了 要是那時候有現在的一半冷漠就好了 我指的是那種 聽到求救也不會回頭 明天是世界末日也不會流淚 那樣的冷漠 這樣你離開時,以前和以後 我或許就不會碎得滿地都是 有時候還是想和你說話 就算只是若無其事的那種 我們不說自己過得好不好 只是聊著正在做的事 和那些一閃而過的想法 我猜有點像,以前那樣 那時
    Thumbnail
    avatar
    Jaz Nowhere
    2022-12-20
    看不過癮?Netflix熱門影集《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有望推出八季(小說全系列總整理)年初剛結束播出的《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已經風靡了全球的影迷,甫搬上Netflix就登上全球多國排名第一。筆者為各位讀者整理了柏家全系列八集介紹。
    Thumbnail
    avatar
    看懂電影和影集 ft.文學
    2022-03-28
    不要被「活在當下」害了你︱小K生活之路為甚麼我們經常聽到活在當下?因為這種傾向通常對我們來說是有益的,因為當我們看見即時的獎賞,以價值來說一般比起未來高,但是這是以正面獎勵的角度而言。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知道吸煙會危害健康、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嗎?這是從小學的課程便已經開始教了,為什麼有些人還是選擇要吸煙呢? 【個人網站】 【股票】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2-23
    誠徵讀者啟事--小時候我是個「被協助者-低收入戶」,現在我是個「協助者-社會工作者」!小時候我是個「被協助者-低收入戶」,現在我是個「協助者-社會工作者」! 我出生在雲林縣的海邊鄉下-四湖鄉,但是我的記憶卻是從高雄開始,五歲時我又搬回雲林,因此我的童年記憶大部分是在田野之間玩耍,家裡的附近住的全部都是親戚,有很多玩伴可以一起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電動車系列#3],是中國特斯拉嗎?-小鵬汽車,嗆你TESLA準備在中國被打趴 圖引用自pexels 大綱: 1.上半年中國電動車交車輛破表 2.小鵬汽車香港上市 3.為何要雙重上市? 4.小鵬嗆馬斯克,就嗆你怎樣? 5.小鵬的成長焦慮,造電動車很燒錢的 本集Podcast請收聽: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xDbIO8 警語:本文章無推薦任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