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寫作:收費的時機,與選入付費文章的標準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我有沒有資格收費?我的文章有達到付費文章的門檻嗎?」
在上禮拜發佈「談寫作:想靠寫作變現?認識金流機制,以及面對收費的心態」之後,我陸續看到有幾位寫作者針對「收費」一事提出了自己的疑問;這些疑問,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出自對自身文字價值的質疑與不確定才會被提出。
這不是壞事。因為當你對「收費」這回事謹慎看待,其實也透露出你深深明白收費所需承擔的責任;你很重視讀者的權利,擔心自己無法讓他們得到與費用對等的內容,你的心中是有讀者的;然而另一方面,當我們過度檢討自己,也可能會判斷失準,導致制定收費計畫時顯得綁手綁腳。
收費的難題,不光只是寫作者該如何適切選擇平台提供的金流服務。更重要的,在於寫作者該如何面對、看待,以及認可自己的文字。在這篇文章,我同樣希望能藉由我在方格子三年來的經驗,提供各位一些幫助。
如果你還沒讀過我們前面談了什麼,可以先讀這篇:
這次的文章因為與前文一樣,我預估篇幅會很長,因此我列出了幾項主標題。
你可以透過電腦版網頁Ctrl+F、或是手機版Google瀏覽器右上工具列的「在網頁尋找」,來尋找對應標題。
(對,這段是複製貼上的。)
  • 錢的責任與分量
  • 信任:平台方與寫作者的關係
  • 文字類型的收費基準
  • 如何提出付費寫作計畫
  • 經營付費專題的策略
  • 我的經驗談

另外,由於我連續兩週都寫篇幅太長的談寫作了,所以我決定本次談寫作將在七天後(11/30,含發佈日)設為vocus Premium限定閱讀。


錢的責任與分量


在文章一開始,由於同樣都是在談付費的問題,因此我認為有必要再重新提一次在「寫作變現」一文也提過的觀念,那就是錢的責任與分量。
「當你讓讀者掏錢了,你就得回應讀者的期待」──相信讀過前文的人應該都記得我有說過這段話。如我所言,訂閱制,或者任何需要讀者付費購買閱讀權限的收費模式,都是一種「契約」的訂立。當你開了價,並承諾提供特定內容給讀者,那麼你自然得履行契約,將內容於特定期限內刊登出來;而內容的多寡,有時也依據你開設的價碼,來決定你到底該呈現多少內容給讀者。
這即是錢的責任。
在該篇文我也分析過,假設你規劃一個月兩篇兩千字的文章,訂價100至150,在我的觀點裡這樣是合理的;而當你開價越高,你所要許下的承諾也就越多──或者精確一點來說,你的承諾,得要是符合這價位,是有這份「價值」的。
這便是錢的分量。

信任:平台方與寫作者的關係


為何我需要重提錢的責任與分量呢?因為它與接下來我們要談論「信任」有關。
當讀者付費訂閱你的專欄,這其實是信任的展現。讀者信任你提出的方案與計畫說明,他們深深相信你會確實提供說好的內容;而當你履行了承諾,那麼這段契約關係就實現了。你在讀者眼中會是有誠信的作者。
然而我們目前談論的信任,是建立在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信任關係。
在經營品牌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忽略居中為我們搭建橋樑的另一位信任角色,那就是「平台」。
平台為我們做了什麼呢?
以方格子為例,當你想推出付費專題計畫,那麼平台方可能會想知道你想寫什麼樣的主題,預計發文頻率與每月文章數量,有沒有額外的回饋方案等等;在確認你的題材類型與發文頻率後,平台方通常會評估最適合你的方案、訂價與經營策略給你參考。你可以採納,也可以選擇照自己的想法走。
通常來說,平台方的建議都有其數據與經驗依據。因此他們提出的建議都有極高的參考價值;但除此之外,平台方之所以需要再三確認,除了未來專題推出時能更準確推到受眾面前,也希望你是能夠長久經營、且是能夠獲得讀者信任的寫作者。你的寫作計畫與訂價策略之可行性,都關乎著你與讀者未來的契約關係能否長久穩定。
除了得盡可能讓作者被看見,同時還得維繫讀者的權益,讓讀者付出的費用能獲得所期待的回報。如果今天發生消費糾紛,好比說某作者的專題擱置很長時間沒有更新,那對讀者而言這筆錢是白繳的,他們會向平台方抗議,屆時平台方就得協助處理退款事宜。這是平台方在基於信任作者的情況下得承擔的風險。
儘管在提供收費服務時會再三協調、提出建議最適方案,但很大程度上,他們還是遵照作者的想法來決定最終的收費模式。因為站在他們的角度,他們必須相信作者有能力與誠信,能夠履行自己提出的契約內容;這點就拿Matters的圍爐訂閱來說也是如此。圍爐不是說開就想開,但只要你去提出申請,平台方也會盡可能提供協助。
說到這裡,如果你還沒搞懂我想表達什麼的話:

作為寫作平台,無論如何都是站在信任寫作者的立場提供服務;然而寫作平台的服務對象不光是寫作者,還有讀者。
當你因為拖稿停更,文章內容不符合讀者期望等造成讀者權益損失的行為,平台方就得承擔你(作者)造成的負面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從錢的分量與責任,一路談到寫作方與平台方的信任關係。
寫作者得先對得起自己的文字,接著要對得起讀者,寫作者與平台方的合作關係才能長久,藉以維護「內容有價」的環境,使之延續。
會在正式開始談論「收費的時機,與選入付費文章的標準」以前,花費那麼長的篇幅聊心態問題,其實理由都與前文一樣,我們都得清楚瞭解自己身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使用著多麼便利的服務;然而也許是因為網路世界高度自由與方便的特性,反而讓我們忽視「金錢的往來」是需要負上責任的。
這點請銘記於心。

文字類型的收費基準


在上文談論「錢的分量與責任」時,我有談到「內容的多寡,有時也依據你開設的價碼,來決定你到底該呈現多少內容給讀者」──這樣說可能有些籠統,而且會閱讀這篇文章的寫作者可能來自各種領域、擅長的題材也不一樣,因此在這一環節,我想就文字類型來分別說明不同題材的寫作者,該如何決定收費基準──

以下內容為vocus Premium限定!

延伸閱讀: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289 字、17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1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