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說了388次!部屬依然犯相同的錯!你可能正在做這樣的事......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對相識在公開班課程的小杜還滿有印象的,她在課程的投入度高,討論時參與熱烈,總是很熱情的和大家分享她在交通運輸業擔任主管的特殊經驗。
第三天的上午的課程剛結束,學員各自去準備午餐,唯獨小杜很認真地翻閱講義與整理筆記,隨後來到了講台前。
小杜:「老師,如果部屬每次都犯一樣的錯,不管講幾次都講不聽該怎麼辦?」
我:「哦! 有這種事? 能不能和我多說說情況呢?」
小杜:「就有一個同仁,已經做了2年多了,每次出車前的點檢表和入車後的確認表老是東漏西漏,要不然就是寫錯,這些紀錄都很重要,經不起錯誤的。」
我:「那當你發現錯誤的時候,你都做些什麼呢?」
小杜眼睛睜得大大的:「那可多了,一開始先幫他改,後來跟他講過之後還是持續寫錯,我就幫他簡化流程,有時候還是東漏西漏,甚至有幾次我都快抓狂了!
我:「很好!知道嗎? 改善的成效不佳跟上述做法其實有很大的關係。」
小杜:「…………」
圖片取自GOOGLE

求好心切的主管面對持續犯錯,常見的做法

部屬持續犯相同過錯的這件事,對企業與主管來說並不會是很新鮮的事情,
亦即時有所聞、屢見不鮮,我常開玩笑的說,都是這些主管太求好心切,當然也包括時任菜鳥主管的我自己。
求好心切主管的處置通常包含:
事情首發生時,不好意思向部屬開口便認為是偶然。
事情再次發生時,與部屬溝通常採取點到為止或暗示的方式,即有說就好。
事情再再次發生時,開始思考作業流程,然後幫忙找出解決方式並要求照做。
事情再再在次發生時,情緒逐漸失控,語言逐漸銳犀利,如果你再…那就…
事情再再再再次發生時,內心的一把火開始怒不可遏……..
如此就容易衍生出兩種情況:
1.所有的做法都是根據個人調整,流程難以一致,讓人無所適從。
2.部屬直接獲得解方,沒有去思考真正的問題與原因,導致問題持續發生。
最後,主管不知該怎麼辦;部屬也不知該辦什麼。

我知道你提供的作法很好,但這並不是我的想法

這幾年來,很多的管理書籍都在提倡一個概念-即”創造參與”,早期職場氛圍多半是主管獨大,所有的事情從決策、問題解決、流程改善等等幾乎都是由主管說了算,身為部屬只要做好聽話做事即可。
然而時至今日,任務瞬息萬變,工作複雜逐漸提升,如果一昧的以舊有的領導手段來進行管理,除了無法創造”當責”(即工作帶著心和腦)的文化之外,同時也容易看不見問題的真因(執行者可能知道,但不願意說出來,反正我是照你說的做,當然有問題你要負責),導致對策非對策,解決的不是真正的問題,搞不好還增加額外的Loading,得不償失。
圖片取自GOOGLE

轉變思維,讓部屬自己說出來,才會更願意去做

說到這邊,我建議小杜可以參考以下的流程試試。
一、事實開頭且不帶情緒與評論
二、讓部屬知道嚴重的程度與可能的後果
三、讓部屬自己說明原因並邀請一起來思考更好的解決對策
四、思考對策的可行性(或設定檢核)
五、要求承諾、給予鼓勵同時說明再犯的處置
舉個例子,當又發現行前檢核表其中有遺漏時,這時我們可以找部屬來:「這個地方遺漏掉了,這已經是這個月的第二次了,這類型表格疏失一旦被查核到可能會讓公司被記上缺失,同時也影響到你的獎金,關於表格的遺漏,可不可以跟我說說看造成的原因或者是你有沒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這個辦法確實不錯,但我在思索,有沒有再度遺漏的可能呢?」
「既然是你提出的辦法,我相信你,如果再犯的話我該怎麼處理呢?」
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回饋,主要是讓部屬在思考過後自己說出解答,人都是這樣的,自己說出來的會比較願意去做並且也比較容易取得承諾,或許下次再遇到的時候,也可以參考看看上面的招數。
結論:很多時候,部屬連續犯的錯不見得沒有辦法改過,領導管理的手段也是需要與時俱進的,特別在這個自主意識抬頭的年代,未來當要對部屬進行指導回饋時,善用提問與邀請參與的方式,或許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結果哦!
以上是柏帆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Po帆一點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