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我以及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L忍不住讚美電視節目中勇於在公開場合違抗主管的部屬,這讓L想起那日在會議上自己也直指主管的錯誤,但L不懂的是,為什麼劇中沒錯的部屬最後選擇讓步,為什麼主管有錯不能說?職場上多是團隊協作,當「你」和「我」壁壘分明就容易造成對立,你和我都不如「我們」來得好。
L看著美劇中堅持自己沒做錯的部屬,忍不住說道:「太帥了!我欣賞她的態度。」室友M瞄了一眼L的螢幕說道:「你看到後面情節再說吧!」一陣子之後,L有些忿忿不平地說:「這不符合人設啦!她怎麼可以低頭呢?」M說:「嘿!你幹嘛這麼入戲,她是認清現實好嗎?」
L說:「但她沒有錯啊!難道不能反駁主管嗎?為什麼錯都是下屬,簡直跟我們另一個部門主管C一樣,錯都說不得,明明就是他的錯啊,還死不承認,我就特意讓副總看看他不認錯的樣子,果然今天會議副總在,他就不吭聲了。」
M說:「所以呢?你出了一口氣,但是你的問題解決了嗎?如果我沒記錯,C主管是你們公司的技術協理,你現在遇到的客戶問題,還需要他處理吧?」
L喝了口水,有點不甘願地說:「是啊!還是要C的部門處理,但我就覺得錯就是錯,幹嘛不認,每次都說是客人操作錯誤,結果有個爛客人就到處散播說我們的產品不好,賣得又貴,害我老是跟客戶賠不是,超委屈的!」

M說:「但你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減少日後受委屈的機率吧?但你這樣不給C留餘地,你覺得C不會也覺得自己受委屈嗎?」
L深吸一口氣,半晌說不上話,賭氣的說:「但這是他的錯,他就要處理啊!」
主管或部屬都是人,都應該彼此尊重,必要的讓步就是一種尊重。

M:「你回想一下剛剛的劇情,劇中的下屬為什麼最後跟主管妥協?雖然她沒有錯,但她在所有人面前反抗主管,主管覺得她踰矩,所以要她馬上離開會議室,並且把她屏除在團隊之外,大主管提醒她的踰矩,要她跟主管讓步,同樣的,大主管也提醒主管如果因為下屬的直言不諱,就剔除在外,這樣只是顯得自己缺乏領導能力與格局狹窄,所以要求該主管去跟部屬把話說開。主管和部屬都是人,都需要一份彼此尊重。」
L說:「對啊!但她還是沒錯啊!」M說:「可是你想想劇中的下屬面對主管來找她時,她怎麼跟主管說?」
L說:「她說,是大主管叫你來的,如果你道歉就顯得自己沒面子,如果你不道歉,又顯得自己度量小,所以我向你道歉,也接受你的道歉。」
M說:「是啊!你不就跟那個劇中的女下屬一樣?你在會議上,而且還是在C的主管面前,讓C顏面盡失,你想想,如果你今天當了主管,被一個下屬在你的主管面前指責疏失,你作何感想?何況這些錯誤不完全是你單方面的錯。」
L說:「我應該會超不爽,當場翻臉,但...C也要負責啊!」
M說:「那你可以換個方式說啊!你在會議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副總給C施壓,盡快解決問題,但你卻把所有的錯誤都推到C身上,你覺得這樣對你的問題有幫助嗎?換成是你,你又會怎麼做?」
L說:「我我我...」
M說:「你你你,換成是你的個性,你更不想協助解決問題吧!所以你算運氣好的,C主管沒當場跟你嗆聲翻臉,只是悶不吭聲,也算給你這個理直氣壯到忘了尊重的下屬一個面子。」
先說他,再說我,然後是我們,不要用「你」「我」造成對立。
L說:「不然我要怎麼做?」M說:「先說他,再說我,然後是我們。」
L一臉疑惑的說:「你在繞口令啊?」
M說:「如果是我在會議上,我會這樣說:「最近客人(他)反應產品有些品質上的問題,根據以前的經驗,(我)知道可能是操作錯誤的問題,但不管是產品本身或是客戶操作失當,這些已經造成公司(我們)在市場上的許多負評,所以是不是請技術單位可以協助排除問題?」
L點點頭但還是不解的說:「為什麼不直接說C主管呢?」
M說:「第一,C的主管在場,也是你的主管,如果你是副總,你對一個不懂職場倫理的員工會加分還是扣分?除非你很確定你的副總以及你的公司都能接受這種直言不諱的方式,否則,多給對方一分尊重於你無損啊! 第二,你也知道這種問題是兩種情形造成的,來自產品與人為,當你斷章取義時,不就等於讓C背了黑鍋?第三,不管哪個情形終究與產品有關,你請求整個部門支援,而不是直接說明C主管,一來你沒權利命令C主管,二來可以避免針對個人,造成不必要的對立與誤解,所以你是合理的要求,副總身為裁決者,他也許就會出聲為你幫腔,要求C主管儘速處理。這樣才能解決委屈也解決問題啊!」
先說我,再說他,然後說你,最後就是我們。
L恍然大悟,但隨即又慌張地說:「但...來不及了!這下我不能找副總再開一次會,按你的方法來說一次,這下我都不知道C到底會不會幫我了!」
M用手指戳了L的頭:「哎!你剛剛白看了劇!就算沒有大主管出來協調,你要學那個女下屬,讓步啊!何況你還真的有錯!」
L說:「哪我該怎麼跟C主管開口?」M說:「這時候要先說我,再說他,再說你,最後是我們。」
L又一臉不解,M說:「(我)在會議上太衝動,只想著客戶(他)反應的問題,對(你)有冒犯的地方,真的對不起,不過真的要請“‘你“幫忙想辦法,否則情形惡化,到時候副總責怪,對(我們)都不好受。」
L說:「喔!先把我的歉意表達,等於我讓步,然後再說你的協助,就是希望你能原諒也讓步,所以用副總當作我們共同的壓力。」
M說:「終於你的大腦醒了啊!」說完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L說:「夠了,不用笑那麼大聲!」
職場上,多數都要面對團隊協作,不管是主管或是部屬,都需要彼此尊重,「你和我」使用不當容易造成對立,但是當「你和我」都懂得尊重對方,那麼很多問題是可以「我們」一起解決的。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你和我以及我們
#人人都需要被尊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些客戶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OP之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算命教會我們的那些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看到摩西劈開紅海,就在你和我們之間……〉      幾年前,我公司裡其他部門有個公認的奇筢,竟然被某公司挖腳當副總,剛知道這消息時,整個公司都炸開了,大家都不敢相信。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8-08
    【365-34】為什麼我使用布衛生棉?以及為什麼我推薦你使用今年1月,我作了一個決定:將家中原有的生理用品(棉生棉、衛生護墊)使用完後,我不再購買這些東西。那麼,我如何渡過每個月流血的經期日子?我將使用月亮杯及布衛生棉。 相較於月亮杯這個有點新潮的東西,布衛生棉顯得過時陳舊。它似乎是石化工業以前,古代女人不得不使用的物件,要洗要曬,既不方便又不夠衛生。 「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3-26
    孩子!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和我有更多的愛的存款!好嗎?正當所有人都在瘋狂討論著"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ㄟ ㄟ!原來冰箱是用座來計算的啊!我一直以是用台的說)和最近突然爆紅的天竺鼠車車時,我其實比較想來稍為著墨一下有關孩子的愛的存款以及愛的語言的議題,只是在切入重點之前,我想先來說一個最近我與孩子的真實故事。   相信很多新手父母也是照書養吧  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2021-01-26
    我們會相信和保護你這兩天參加勵馨基金會所舉辦的【熟人性侵防治種子培訓課程】,整整兩天的課,我幾乎是皺著眉聽完的;不是講師上課多無趣、或是教材理論多生硬,而是當越了解這個議題的背景和故事,就會發現這個社會價值的迷思和扭曲、導致受害者的無助、甚至助長加害者無恥的合理化行為;這樣的生命經驗有多痛、我其實真的無法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媽寶米奇
    2020-11-25
    《我,和我以外的。》Roland的自戀-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面對生活及挑戰,在過程中不免會感到恐慌與畏怯。擔心自己是否與別人不同,與他人失去連結;對失敗感到惶恐,害怕自己沒有價值;面對挑戰,總是用拖延來防衛,常常讓自己後悔。 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擁有獨特的天賦與能力。或許,你正處於自我懷疑與困境之中,但請相信,你會找到屬於你的地方,散發光芒。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5
    《ROLAND: 我,和我以外的。》:自信,以及自信。「這個世界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他就是這樣一個從頭狂妄到腳、閃耀得刺眼的男人,如果阿德勒心理學需要一位代言人,ROLAND 絕對是上上之選。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0-06-16
    我和你─我們的相遇一如往常的搭上了公車,從這個鄉鎮,前往下一個城市。 今天,會不會遇到他呢?
    Thumbnail
    avatar
    鈺臻(臻舞)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