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會走路的歷程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家也有很晚才學會走路的寶寶嗎?我們家姊姊是在一歲四個月到五個月之間學會走路的。在這裏來和大家分享我們家姊姊從爬行到學會走路的整個歷程。

嬰幼兒學會走路這項技能的時間點

自從姊姊九個月學會扶站後,下一個身體發展的指標就是走路。絕大多數的嬰幼兒,可以真正放手邁開步伐、正式從四隻腳爬行動物進化成兩隻腳走路的時間點,普遍落在一歲前後。
但其實學會走路這個技能的正常值其實範圍很寬,翻開寶寶手冊的嬰兒發展圖表,小至九個月,大至一歲半(也有醫生認為是一歲四個月)都屬於正常範圍。我的確有在親子館遇到才十個月的寶寶就可以自己放手穩穩的走路。當時真的非常驚訝,而且還遇到不只一個。
但這只是個體發展差異,我並沒有多想,總覺得我的孩子應該也是一歲多就會走路了吧。沒想到,就這樣一直等一直等,最終是在他滿一歲四個月過後開始,自發性的產生走路的前兆,一直到一歲五個月左右才走的比較好。
姊姊在過了一歲多之後一直都還不會走路(我說的是真的放開雙手走路)。我就有在想,也許是因為他是早產兒的關係,在身體發展上是可以有些容許值的。對於早產兒來說,身體發展要看的是所謂的『矯正年齡』。例如姊姊出生是34週+5天,以38週為足月兒來看,出生後要滿三週再兩天才真正算是矯正年齡0天。所以在看發展時,就會有將近一個月的容許值。
除此之外,他在大動作的發展上:坐、爬、站,這三個技能的順序,和大部分寶寶有些稍微不同的地方。

我的孩子身體技能順序是:翻身、爬行、坐/站

在寶寶五個月順利學會自行翻身之後,他接下來學會的技能是爬行,而不是一般的先學會坐。學會爬行的時間點大概在七個半月,即便會爬了,卻仍然無法好好坐著。所以我沒有辦法用面對面的姿勢陪他一起看書,共讀時使用的姿勢就是我的身體當作他的靠背。而一直到八個月時稍微扶著她可以好好坐一會兒,但卻沒有辦法從趴的姿勢,自己轉換成坐的姿勢。
要一直到九個月的時候,能靠自己的力量扶著沙發雙腳站在地上時,差不多也是同個時間可以自己從趴的姿勢轉換成坐的姿勢。也就是說他的脊椎的支撐力(可以這麼說嗎?)到此時才發展成熟,比起一般先會坐著的寶寶晚很多。這是個滿耐人尋味?的跡象之一。

可以不依靠任何輔助物並雙腳站立

第二點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在他滿一歲四個月時,開啟了走路的契機行為是,自發性的想要學會可以自己從坐姿轉為雙腳站著(不依靠任何輔助物)。這時候我才驚覺,其實在一歲四個月以前,他完全沒有過,空手不用扶任何物體站在地上。
即便他在九個月大的時候可以扶站了,慢慢也會扶的物體移動了,甚至到了一歲兩三個月可以扶著學步車或椅子走得又快又好,但是他就是沒有過不依靠任何輔助物雙腳站在地板上。

從來不肯被牽著手練習走路

其實我一直都抱持著多爬很好、可以促進腦部發育的想法。所以即便那時候雖然還不會走路,一樣是時常帶他到公園玩,就讓他自己在公園爬來爬去,樓梯也是讓他自己爬上去,沒有任何意圖要牽著他的手讓他用走的。
後來到了一歲三個多月時,有試圖讓他雙手牽看我的手走路,沒想到他本人完全沒有意願,直接抗拒,只要雙手被我牽著就立馬一屁股坐下來。因此一般在路上看到爸媽雙手牽著小孩學走路的這種光景,在姊姊身上是從來沒有過的。

自己站起來!

好的,回到他那天突然自發性的要從坐著,不扶任何東西,自己站起來。我和爸爸真的是驚呆了,立馬給他一連串的掌聲鼓勵。當時的他,雙腳站立的時間完全沒辦法持續超過一秒,就必須坐下來。
那天早上不斷練習『站起來』的孩子
開始出現這個行為之後,他那幾天就一直不斷練習,讓站著的時間愈來愈長。接下來才開始能夠邁開步伐,從一步兩步,一直進化到好幾步再跪下來用爬的。這個過程大概也花了將近兩個多禮拜。當他能自己好好走一段路,也是一歲五個月的事了
可以陪在旁邊看著他走路,心裡真的感動
當時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去打疫苗時,還被醫生警告說一歲四個月一定要會走路喔!請我要注意一下,不由得擔心起來。後來醫生知道他是早產兒之後就說,那還可以再等一陣子,就鬆一口氣。
不過因為寶寶一直都不會走路的關係,有上網做很多功課,的確看到大部分是寫底線是一歲六個月,如果都還不會走就要看醫生做檢查安排復健。除了時間點以外,另一個指標是寶寶的爬行或是其他身體動作發展是否有異於常態的情況。例如左右兩邊動作不對稱、肌肉張力太低等。因為姊姊的爬行動作沒什麼太大問題,所以當時就乖乖的等待他自行發展(也只能等)。

孩子的發展時程有自己的步調

以上,和大家分享,寶寶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嬰兒成長的過程中,就明顯做給爸媽看了。只要是正常的寶寶,時間到了,就自己學會翻身、會坐、會爬、會站、會走。我們只需要提供給他們足夠刺激的環境,充分練習的機會,他們的成長過程自有其步調。也不是我們教的,不是嗎?由此,即可了解,學習成長,追求卓越,是生物的本能啊!而若是發現有任何異狀,則需要父母細心觀察,早期發現,並請專業醫療人員評估,需要父母陪伴復健,若無異狀,則配合寶寶的步調,尊重其自由發展吧!
即便推得又快又好,仍然不肯自己走

關於學步車

最後補充一點自己對於寶寶學走路的想法。市面上售有許多『道具』,來讓寶寶來學走路。
比如像左圖這種學步車,或是上一輩比較常用的螃蟹車。
基本上我都沒有添購,也不想收二手的擺在家裡,因為其實椅子就很好用了。
椅子就很好用來學走路了
親戚其實有送一個也是推車的學步車給我,姊姊第一次玩的時候很喜歡。但拿回家後根本不屑一顧,好險是別人送的,要是自己買的啟不虧大了?玩具的種類五花八門,直接帶寶寶去親子館,就會覺得很新鮮很好玩,而且玩得很開心,玩到不想走。家裡就不用添購一大堆了,買回家的反而沒那麼愛玩了。尤其是像這種階段性的玩具更是如此,利用免費的資源,可以省下荷包,添購有啟發性質的教具。例如:積木、蠟筆等。
希望這篇文章,對自己的孩子也一直還不會走路的媽媽,有一些(心靈上的)幫助。❤
8會員
14內容數
育有差距一歲半的兩個小寶貝,目前姊姊三歲,弟弟一歲半。在這裡分享姊弟成長的日常,與媽媽的崩潰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