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鼓勵也「積極避免」過早使用未成熟的大小肌肉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IE教養 很重視相信孩子大小肌肉的發展時間,不會主動協助孩子翻身,不會拉起孩子練習坐姿,更是世界上極少單位 反 對 抬頭練習 TummyTime,因為相信嬰兒是有能力的,能夠用自己的時間和自己的發展速度,合理和適當的練習,協助自己的大肌肉小肌肉在適當的時間發展完成,所以家長並不需要介入規劃練習時間和方式。
在美國進修RIE的時間,老師特別帶我們去舞蹈教室練習 Tummy Time,趴在地上的我們,即使已經能夠控制頸部肌肉、核心肌群,但這個抬頭練習時間還是相當的不舒服!
可是如果躺在地上,不僅視野變好,舒適度也大幅改善!再次以 將心比心 的教養理念,正常健康的嬰兒真的不需要Tummy Time,那為什麼會有些發展比較緩慢的孩子呢?
除了一些先天特別的孩子以外,正常的孩子需要的是一個適齡自由發展的空間,也就是當孩子正在練習翻身時,
  • 他是否有足夠多的時間自己躺在地上?
  • 他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左左左翻、再右右右翻?
  • 他是否被授與足夠的機會去面對自己翻不過去的挫折?
  • 他是否被信任他能夠在翻不過去的挫折中找到適合的肌肉運用方式?
在翻身練習上,真的很多家長出於一片愛意去協助孩子,但是每一次的家長協助,只是在延緩孩子自己發現該如何正確使用肌肉的時間啊......
當孩子開始爬行但還未到該站立的月齡,
  • 他喜歡的物件是否大部分都放在低矮處?
  • 不會誘惑他需要快速放棄爬行?
  • 孩子的活動環境裡,是否有許多邀請他站起來的輔助物?像是櫃子、圍欄、茶几、沙發......
在動作的發展上,真的不只是需要被動的不過度給予協助,我認為也很需要積極的去避免造成孩子感覺自己必須超齡學習。
記得當時我的物理治療師有交代,可以走路的寶寶應該是可以站直走路,「推著物件走」的這種姿勢,其實軀幹是彎的、像注音的ㄑ,並沒有確切的練習需要站直的力量,也沒有協助髖關節穩定在正確的位置上。因此在小小跳跳糖想要推著小板凳或是尿布箱走路時,我都會很積極的把板凳或是尿布箱堵住,
跟他說:「可以放手走的時候再好好走唷!推著走對你的髖關節裡面各種組織、以及你的臀肌發展並沒有幫助。慢慢來不急!準備好就可以走了!」
像現在快升上中班的跳跳糖有時候也會想要寫字,如果只是鬼畫符一下我不會干涉,但是如果想要坐好寫好幾個數字,我會積極地邀請他用蠟筆塗滿數字框的方式,握粗蠟筆的方式不會是握筆的方式,或是乾脆邀請他去做別的事情,因為早點把筆拿在手上寫字,不是四歲的手骨該做的事情,就算用正確的握筆方式,也不能確定還未發育成熟的手骨,是不是真的能夠承受這樣的細緻肌肉練習。
我不只是「不希望」他練習還不到發展年齡的技能,我也非常在意他是否因為周遭的生活環境,影響他提早開始練習他還沒真的準備好的能力,即使他自己有意願,我都不希望他超前的開始。幾乎是積極轉移。
在陪伴他慢點打好基礎的這些日子,我都常常想到以前我妹是游泳選手時,不論是哪個階段的選手,每天早上都是先拿浮板踢水3000公尺,慢慢的打好地基,因為早不一定好,很多時候慢慢來準備得更好!
而「減少超齡誘因」,我發現更是現代家長需要注意的角度啊!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在各podcast平台搜尋【糖果家好好睡】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也不要忘記追蹤糖果家好好睡的粉絲專頁IG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