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是個自由的自己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沒有像自己一樣過年,我是說,隨著成長總有許多不能完全「做自己」的時候。脫離了嬰兒時期,便不能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說到過年,從一個時期開始,自己家裡長輩之間就比較少聚會了。久了也習慣了如此。後來和男朋友交往,不知怎麼的也常常去他家過年。
當然,過年有得吃有得聚是很高興的,但人與人之間難免有一些無聊的摩擦。身為一個內心小劇場滿滿的敏感仔,我任性地決定今年不去過年了。對了,今年是我們結婚第二年,去年我應該也是亂鬧過一通了。
說到這個自由啊,當然是我積極爭取的結果。除了一直對著老公嘮叨外,也像模像樣地幫自己找了一些事情來忙碌,是的,我的理由非常充分。如果有人認為不夠充分,那就是他的事了,因為他也不會來幫我忙不是嗎?
我十分快樂地把小孩丟包給老公。完全的自由,不用演戲的快樂時光,多好?我剛剛吃了一碗泡麵,自由的味道無價。不過,身為一個敏感仔,我還是有點在意「大眾」對於不去過年的人會有什麼評價。鄉民們不知道算不算「大眾」的一種?但至少算是「眾」了吧。
有鄉民提起了婚後女性之神主牌的歸屬,認為依據傳統,女性就應該融入男方家庭之類的如何如何。有趣的是,我稍早才看到一篇新聞,一位教授的兒子認為骨灰罈太過昂貴,決定用塑膠袋裝父親的骨灰。我認為這件事十分有趣,或許教育本身應該給予人們啟發,而不是拘於傳統。人的價值當然不是亡故後的容器決定的,再者,容器之用途在於盛裝物品,只要用途到了,外在的價格很重要嗎?那究竟是一個社會性的、面子的問題還是傳統的問題呢?我個人是不太在乎這些,撒在海裡、泥土裡、泡麵碗──一個自由的容器!都可以。
又有人提出了關於禮貌與否的癥結點。這個嘛,我查了一下,禮貌的本意是維持友好和諧的環境。不出席或許某種程度上,間接地做到了這一點。如果有人認為我的缺席惹毛了他,那要看是從哪個角度惹毛了他,如果是因為沒架可以吵,那我認為我已經間接達到禮貌的目的了。如果是因為太過愛我而懊惱,噢,紅包可以加碼包厚一點感恩。
至於我老公的面子問題,他有小孩,在這個年代至少算是給了一個交代了。
總之,這是我今年,一個自由快樂的心得分享。
二八十六
二八十六
二十八歲的媽媽,常常用一些觀念把自己困住,又不知怎麼地走出來了。身具多項技能,尚且能自娛自樂,一言不合就把人封鎖,黑名單太長只好上網發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