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原來是天生的》:鄧巴數字與友誼成功的七大支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鄧巴數字
鄧巴數字是什麼?
這是你可以擁有的朋友數量上限,而這上限的數量就是150人。
一提到鄧巴數字,最常見的回應就是:「不可能,因為我在臉書上有500…1000…2000個朋友。」
確實,有些人在網路上的「朋友」人數已達相當高的數字。但真正的問題是,這其中有多少是有意義的朋友。
朋友的定義
每個人對朋友的定義不相同,我個人就會粗分「朋友」和「認識的人」。
怎樣才算是朋友?
你不會因為求他們幫忙而感到尷尬,而且你也會毫不猶豫地幫他們的忙。
真正的朋友你願意花時間和他們相處的那些人,而且也會願意去做。
你知道他住在哪裡,你還認識他的家人。
點頭之交,其中也包括你的一些同事,就不算這個群體。因為你並非你會專程去尋找的人,你不會花力氣讓他們加入更親密的社交世界。
友誼的七大支柱
會和對方很快成為朋友,很大原因是擁有相同的特質以及可能你會和他人分享事物的原因:
  1. 相同的語言(或方言)
  2. 在同一個地方成長
  3. 具有相同的教育和職業經歷
  4. 有相同的嗜好和興趣
  5. 擁有相同的世界觀
  6. 具有相同的幽默感
  7. 具有相同音樂品味
在這些特點中,你與某人共同之處越多,你準備在他們身上投入的時間越多,他們在你的社交網絡層中與你就越接近。我在2022年參與了「品牌創業」一年挑戰,要寫52篇的書評,和這群夥伴共同挑戰,由於分散各地,只有透過網路聯繫,但有相同的興趣,在2022年底正式的聚餐一次,僅有的一次,即使見面我們也很像認識一陣子的朋友,可見見面的次數不是維持友誼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否有這七大支柱其中一個特徵。
一起挑戰的小夥伴們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上次寂寞是什麼時候? 沒朋友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有些人相信星座、有些人相信血型,但我覺得不論是星座還是血型,討論的大前提都是這些時辰決定的人格條件。像是處女座都很龜毛啦、射手座很愛玩啦、金牛座很小氣啦,除了星座血型,其實有個東西更直接能闡述個人性格,那就是:人格特質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5-14
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血緣不是愛的保證,有些朋友,比家人還要死忠挺你所謂的成熟就是,放下對他人的期待,同時也對世間的險惡,平常以對;世路艱險是正常,遇到有人真心對我們好,無論這人是誰,都要心懷感謝,即使是伴侶、家人,對我們的任何好,都不是理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4-04-26
【長大是寫一封信告訴自己】 原來,我可以不用成為朋友裡最優秀的那個人們常說,長大是一個發現自己很平庸,接受自己其實很平凡的過程。   我覺得,長大並不是發現自己很平庸,而是一個,發覺自己原來和別人不一樣的過程。 因為你發現大家不一樣,選擇放過自己,退出這場對你造成傷害的無形「競爭」,不再要求自己要成為最優秀的那個。 放下「成為第一名」迷思,重新想起來,自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劉安dain
2023-12-20
〈影音食譜〉三色圓搓起來!芋圓與他的好朋友:地瓜圓、紫薯圓我就是熱愛大碗裡什麼都不多但什麼都有的豐盛感,可是同時做一堆配料也很傷腦筋,畢竟紅豆、花生要煮的時間都不一樣,家中人口少份量也不好拿捏。不如就一次做個三色芋圓吧!做法步驟通通都一樣,但看起來就像加了好幾種料,吃起來風味也各有不同,沒吃完的通通丟冷凍庫可以放個大半年,真是完美解法!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12-13
好書推薦 | 原來我真的很棒 (讓孩子長出自信、喜歡上學、順利交到朋友的29種塗寫練習)小孩跟大人一樣,也會有心情低落、自信心卡關、社交障礙的時候,所以不僅大人需要學習如何照顧/善待自己,小孩子更需要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11-18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4爸爸與「失先生」剛交往的時候,總是「不斷重複」的將他的過去講給周圍的人聽,無論對方聽過了沒,他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訴說,每次的重複似乎是為了要「讓自己」將「過往人生」深深印在腦海裏,但「失先生」是一位愛吃「記憶」的人,他把爸爸的「記憶」逐漸吃掉。最近爸爸很少講自己的「過去」,取而代之的是孩童一歲時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30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3 我與「失先生」擁抱之後,發現80幾歲爸爸的狀況逐漸下降至學齡前孩童,許多的日常作息以及以前會的自理技能都漸漸的遺忘了,我們對待爸爸的方式像在對待小孩般連哄帶騙的。 爸爸變得越來越不喜歡洗澡,每次洗澡就像打仗一般,特別是洗頭與吹頭髮,常常會讓他生氣到握拳打人(爸爸以前從來不打人),慢慢地我們學會順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28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2九年前爸爸失智初期,我們都跟「失先生」不熟,爸爸也沒有為我們好好「介紹」他,於是我們「被迫」只能旁觀他們的交往過程,慢慢透過網路認識這位先生。 常常「失先生」會硬拉著爸爸往外跑,任我們怎麼阻止或是硬拉,爸爸就是要開大門出去,甚至有時把大門的鎖給弄壞衝下樓去,連我們都措手不及,等回神拿好鑰匙穿好鞋子,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26
《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1我的爸爸在2013年跟「失智」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之後,他就完全變得越來越不像我原先認識的爸爸,說這位「失先生」讓爸爸變壞也不全然是,有時還會讓爸爸變得很可愛,就像兩三歲的小孩子一樣。 自從爸爸跟「失先生」交友之後,爸爸常常感到沒有安全感,每次到了下午4、5點(黃昏症候群),爸爸就會很歡很盧,盧著要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23
《關係:面對朋友與家人衝突時,怎樣的回應與安慰是好的呢?》當然身為朋友,我們都帶著一種情誼上、倫理上、道義上,以上這些幫助對方的理由和與她持續羈絆著,難以抗力。因此作為第三者或是朋友的角色,最健康又合乎情理的同理方式,我有三個建議… 第一個健議/傾聽而不用去同意對方或是註解對方的處境 第三個健議/當對方情緒到高點和敞開點時,引導對方去與聖靈連結。
Thumbnail
avatar
John哥/信手隨筆
202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