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模特兒是素人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有素人的表情最真實,而不是那些自稱是模特兒的人;更不是那些靠接攝影通告賺錢的模特兒;當然也不是展場中的那些ShowGirl,因為素人總是毫不遮掩的表現思想在他們的臉上及肢體上,他們的雙眸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真實,可以說,當你鏡頭抓到素人題材時,素人總是真正美真正帥的一張照片。
可是素人是最難拍的主題,如果想近距離拍攝美美的素人更是要考驗你的膽量,當然首先你得學會如何發現值得拍攝的素人題材,如果你在捷運車廂裡永遠都是低頭玩手機,如果你坐公車時永遠低頭閉目養神,你永遠也沒有辦法在生活中發現值得拍攝的素人題材。
要怎麼樣練習在生活中發現值得拍攝的素人題材呢?假裝你的雙眼就是你的相機,仔細看看,有沒有那個人的樣子或表情最讓你印像深刻,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是帥哥還是美女,是販夫走卒,還是市井小民!當你眨下眼皮的時候就是你在模擬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用你的雙眼不斷的去練習,有一天你可以用一顆標準鏡頭就抓到錯過無法再現的素人題材,也有可能他只是一個小孩一個老人或一個嬰孩。
如果你夠膽量,你也可以向素人介紹你自己,展示你的作品,甚至大膽邀約素人成為你鏡頭下的主角,邀約專門為這位素人拍照的時間或地點,你不用再花高額的模特兒費用,只是要找一個可以拍照的對象。
記得我剛出道從事攝影工作時,那時沒有行動電話,沒有網路,沒有數位相機,我將我的攝影作品貼在一本剪貼簿上面,當我在路邊看到可以邀約的素人時(當然多半是女生,打扮也絕對吸引我),我會當場邀約在附近拍照,如果她不方便,我也會向她要電話另行擇期拍照。
我的模特兒就是這麼產生出來的,我沒花半毛錢,沒參加任何攝影團體,卻可以免費讓很多打扮入時的女孩進到我的鏡頭中成為主角,她們有人妻,有舞女,有老師,卻沒有一位是我的大學夜間部女同學,我已經不記得有沒有將我拍的照片送給她們了。
如果你是在公共場所拍攝不知情的素人時,而拍攝地點並非在國外,而是你自己護照的所屬國家時,因為現在隱私權高漲,你拍的這些素人作品若未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你只能在二十年之後才能發表。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作品很多都是1980年代拍攝,現在才發表的理由,如果素人是你約拍的對象,但一樣也沒簽下書面的著作權讓渡書時,你一樣也不能當下發表這些作品的,除非作品過了20年,因為20年是民法侵權損害賠償的追訴期。
再說20年之後畫面中的人也都樣貌有所改變,已經無法主張照片中的人是誰,如果素人題材是你在國外拍攝的,你又非該國的公民,當然你可以在第三國發表,比方說我在東京拍攝的素人就在美國發表。
現在是不是可以開始學習拍攝素人題材了呢?
© 李定陸. All Rights Reserved 2012年5月5日 首次發表於LiDingLu FotoNews 李定陸攝影論壇部落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定陸
李定陸
1964年生,獨居單身主器皿。中原大學宗教碩士、浸神校友、南瀛獎攝影評審。公民記者、宗教創客、網博播客。 支持主器皿聖工,綠界奉獻箱: https://ppt.cc/fXtbNx 歐付寶奉獻箱: https://ppt.cc/fRKmqx ,Paypal奉獻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