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書︱不便利的便利商店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的第一本韓國作家寫的書就是幾年前的82年生金智英,後來印象中好像就沒有看過甚麼韓國作家寫的小說了。
這樣說來,這本不便利的便利商店,似乎就是我的第二本了。
(不過也好巧,我現在在閱讀的,剛好也是一位韓國作家的散文集)
因為文字非常簡單,很容易閱讀,加上故事也很有吸引力,真的就是一下子就看完了。

我記得我爸曾經跟我說過一個故事,就是我媽在離開韓國多年之後,曾經因為工作,回去過一次韓國出差,她回來之後跟我爸說,她再也不想要跟韓國男人做生意。我爸跟我說,我媽覺得世界都改變了這麼多,怎麼韓國的社會還是如此封建,還是如此不尊重女人。
這句話,一直留在我腦袋裡。
然後,事隔許多年,當我閱讀金智英這本書,我又想起了那段我媽媽說過的話。我想,如果我媽還在的話,她或許對於金智英這樣的壓抑的女性還存在韓國社會的各個角落,一點都不會感到有絲毫的意外。
不便利的便利商店,是一本非常療癒的小說,故事中一位退休的女老師,用自己的退休金開了一間便利店,只是不希望店裡的員工失業,又因為一次意外掉的錢包被一位流浪漢好心的撿到,為了答謝流浪漢,女老師便請他來便利店當夜班,然後就此延伸出來許多感人的小故事。
我有個朋友,一直很嚮往韓國的生活,或許是因為韓劇把韓國的社會過度的美化,所以才讓她覺得韓國似乎是一個不錯的生活環境。
但事實是,韓國的自殺率一直都是高居不下,社會充滿了各種的霸凌,更不要說職場的文化也都很壓迫。
然後,我在想,或許這類小說的存在,就是希望能夠在大家覺得快要喘不過氣的時候,帶給大家一絲絲溫暖,或是再度懷抱希望的感覺。
也許這個社會並不是這樣的黑暗,或許我們也可以成為某個人的救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