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日子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2
人生漸漸陷入了無限的迴圈,早上醒來睜開眼睛後,我發現全身僵硬無法活動,時間一點一滴的慢慢流逝,我提不起勁起床洗漱,甚至也沒有胃口進食,窗外的時光不留痕跡地流淌, 很快地夕陽西下,我滿懷感激覺得終於又活過一天了,桌上的藥物在夜裡閃閃發光著,那些是我的救命神器,他們能保證我睡上至少四、五個小時,可以讓我不再噩夢中醒來。
這樣的日子過了大概一個多月,某天我接到醫院的來電,表示有空的病房可以讓我入住。起先我感到惶恐不安,其實住院治療是我能想到不給周圍親朋好友跟家人造成困擾最好的方式,雖然我根本不曉得那是怎樣的生活,會對我的往後人生產生多大的影響,但可能是當時的情緒和負面壓力讓我不得不選擇這種方式。我知道家裡的人都為此感到不解甚至對我產生失望,但當時的我真的太過於慌張和不安,於是開始了我為期一個月的精神科住院人生。
在住院期間我們被告知不可以攜帶玻璃瓶罐、毛巾也必須有限度長短,手機的使用也有一定時間,危險物品當然更不可以。每天都有固定的課表必須遵守,但大多數時間是自由的,甚至漫長到沒有事情可以做,我記得我入住的前一個禮拜都在盯著窗戶(但當然是封閉且無法好好看景色的鐵窗),偶爾會有朋友來看望我,雖然現在想起來有點後悔,不該把生病的事情告訴他們,因為在我出院後他們基本上都不跟我來往,但我也不怪任何人,靜下心來思考,沒有一個人需要承擔另一個人的情緒漩渦和生活,沒有人有義務為他人的人生負責。
住院期間有一位醫生對於我的經歷很不苟同,他三番兩次的試探我,甚至跟我家人說我是在裝病。當然我很受挫,但也讓我認識了精神疾病除了憂鬱症外也有一個人格上的缺陷。醫生很斬釘截鐵的和我家人說:「她就是邊緣型人格障礙。」當時的我不明白甚至覺得非常痛苦,因為我的過往遭遇讓我不得不求助於專業醫療,但我沒有想到這反而使我深陷週遭人的不諒解。那年我大三,我相信我的家人們一定覺得我試圖裝病來逃離課業的壓力和即將就業的困境。
✉️什麼是「邊緣型人格障礙」?
網路上有很多文章都可以查詢到,這邊放上我從衛福部及眾多醫療網站搜尋到的內容:
根據DSM-IV診斷準則如下:
起於成人早期之前,在各種環境背景下表現的一種廣泛模式,對人際關係、自我形象、情感表現極為不穩定,而且非常容易衝動,常表現下列各項中五項(或五項以上):
1. 瘋狂努力以避免真實或想像中的被遺棄。
2. 不穩定而且緊張的人際模式,特徵為變換在過度理想化,以及否定其價值兩極端之間。
3. 有自我認同的困擾,自我形象或自我感受持續明顯不穩定。
4. 至少兩方面可能導致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例如花錢、性、物質濫用、暴食。
5. 一再自殺的行為、姿態、威脅或是自傷行為。
6. 由於心情過度易於反應而情感表現不穩定,例如強烈且陣發性的心情惡劣、易怒、或焦慮,通常僅持續數小時,極少會超過幾天。
7. 長期感到空虛。
8. 不合宜而且強烈的憤怒,或對憤怒難以控制,例如常發脾氣、總是憤怒、一再打架。
9. 暫時性與壓力源相關聯的妄想意念或嚴重的解離症狀。
以為被診斷是種解脫,但痛苦的泉源由此開始⋯⋯
蜉蝣
蜉蝣
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而入住精神病房兩次,在藥物控制下已經逐漸穩定,目前靠著運動和閱讀開始無藥人生。如果你也曾經經歷痛苦、不被人理解的過去,但相信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之道。我是蜉蝣,這裡記錄著我的憂鬱故事,歡迎追蹤我、並為文章按下愛心❤️或者留言。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予在路上浮沈的你,一點鼓勵和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