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對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末來到看起來是一家很有個性小店,除了店規說話不能太大聲以外,也有先告知口味較輕,注重食材的原味,然後店長看起來很冷的介紹了店規「我們口味比較淡喔相對於外面的店家...我們講話大概只能像那樣喔(指著某桌講話很小聲的客人)...」等等,哇!看起來店長真的好有個性!
當店長的咖啡送上來的時候,發現她的咖啡真的如她所說酸苦平衡,不會酸到「打冷顫」,也不會如日本昭和咖啡廳追求的那般苦澀,但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咖啡總是描述好多不同層次的風味,但我就是喝不出來,我幾次很有感覺的是有一次喝從日本帶回來的藍瓶咖啡豆,有很明顯聞到咖啡裡面的杏桃香;另一次是在屏東喝到濃濃可可口味的咖啡,大概那麼多層次的味道,我實在品嚐不出來,而這個疑問以前也問過曾經的合作咖啡師,他回答我的也很攏統,或是我自己無法體會。
當店長來問我的今天的餐點如何的時候,跟她說很好喝以外,我也提了我的問題,「怎麼去體驗咖啡中的層次風味呢?」我以為店長可能也會簡單講一下,畢竟已經快打烊了,她說「不然我們來做個小測試如何?這樣也有助於後續的努力方向」她拿了剛剛給我們磨好品香味用的乾咖啡粉,請我們先聞第一次,在用領口或是袖口摀住鼻子大吸一口氣到感覺到布料本來悶住的空氣透過深吸氣,把布料另一邊的空氣都吸過來為止,再次聞第二次同樣的乾咖啡粉,恰好我是第二次味道比第一次濃烈,我的朋友是相反過來的,店長接著解釋我是嗅覺派,而我朋友是味覺派,這是所謂的先天上構造有些人味覺較靈敏、有些人嗅覺靈敏的稱呼,嗅覺派對香味敏感,比起太過濃烈的香精味,相對喜歡更加自然的精油,而通常有腸胃不怎麼好,容易有腸胃炎的狀態,對於食物的耐受性較差,天生比較喜歡較清淡調味、食物的原本味道;味覺派則是對味道靈敏,天生比較喜歡重調味,腸胃通常比嗅覺派更有本錢亂吃,但無論是哪個派,只能說那是先天的,後天成長環境也會影響,譬如我朋友雖是味覺派,但不喜好重調味食物,而是偏好食物的原味等。她也說到,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人,有些人很重視食物的原味,有些人吃對他來說只是填飽肚子,既然今天我們會有這樣的對話,也代表我們是比較偏向前者,我們才能針對食物的細節來做討論,她也很開心能夠有這樣的對話。
回到家後我不禁想起,我在拜懺的時候,出自〈普賢行願品〉的一句偈「於一塵中塵數佛」,總一直讓我想到,如果連在一粒塵這麼小的空間中都有那麼多的佛,那我們對於身邊的一事一物是否要如同普賢菩薩精神一般「禮敬諸佛」,在梵唄課時法師也教我「法從恭敬中求」,這樣想來,並不只是眾生是未來佛,連身邊的事物,塵間,都充滿著佛,如果我們對於身邊細微事物,都保持尊重,不隨意浪費、不需索無度,如同《斷捨離》中提到的概念,斷捨最後要達到離的境界,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也能讓心靈呈現更加自在的狀態,我覺得這其實也是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很美好的地方,如同今天對待咖啡一樣,當我認真去品嚐咖啡,雖然想知道味道層次但不執著,恭敬對待喝咖啡這件事,其實也是很好的所謂活在當下的過程,也許能在短暫中獲得禪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切唯心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交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高股息看敝公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手記錄】好好對待自己每每遇到不順利的事 常常都覺得自己最委屈 同一個事件一直發生 只是由不同的人來觸發 無限的循環 只有當自己心態成長了 增加智慧了 能夠好好處理當下自己的情緒 有智慧的應對所發生的事件 下次就不會再出現一樣的事件 代表自己通過考驗了 就好像遊戲主線一直卡關 要先玩其他副本在
avatar
J
2024-05-11
March for Life─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好好對待March for Life,中文是「為生命而走」。目的是為了所有從自然生命開始到結束的生命尊嚴發聲。起源於1973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的裁決,確認了墮胎權在憲法賦予的個人隱私權保護內,賦予女性在妊娠三個月之內合法墮胎的絶對權利。在墮胎合法化的這50年來,數以億計的胎兒在無法為自己發聲
Thumbnail
avatar
catechmiao
2023-12-20
請好好對待 20231017今天是實行的第三天,早上打開筆記本,我很期待寫未來日記,但卻發現我沒有什麼想…
Thumbnail
avatar
Minimalist Lilian
2023-10-18
讓影像說話 讓大自然好好地被對待―《看見台灣》十周年紀念特輯專訪「環境議題是抽象、較難表達的,除非有汙染發生,才會變得具體。而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幫助我們去了解家園,從一個未曾看過的角度去審視,讓島上居民恢復成一個『正常人』。」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李偉文說,台灣四面環海、更是多島之山,靠山又靠海的我們明明離大自然這麼近,但因為歷史發展的脈絡,台灣人的生活卻總是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7-15
好好對待的故事國小常一起玩的朋友,即使是不良少年,但我沒被影響,反而更學會跟各種不同人相處。 每當回想這些,就覺得很神奇,長大後體會到: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找出優點後再對待他吧!如此生活的我,如今開出自己的路,學會去愛自己,也善良的對待每個人。
Thumbnail
avatar
Kim
2023-06-23
飛利浦 音波電動牙刷 好好對待用過幾款不同的電動牙刷的心得,再加上參考其他使用電動牙刷的老用戶的分享:使用後立即沖乾淨並保持乾燥最能維持牙刷最佳狀態。 第一次使用電動牙刷是 Oral-B 旋轉刷頭牙刷,那是20年前的事,那時什麼都不懂,使用完後就直接放在洗手台上,也用了好幾年(5,6 年)沒問題。期間一直謹記著避免造成太大的電池
Thumbnail
avatar
Z的旺旺
2022-11-17
主動追男生的女孩,值得被好好對待追求,是最赤裸的試探。 * 我和他是在補習班認識的,他是我學校的隔壁班同學,在我進補習班之前我們幾乎不曾講過任何話,但我已經默默喜歡上他,喜歡他幽默的樣子,喜歡看他比賽跑步得到全年級第一。 由於補習班是小班制,隨著時間推移,大家越來越熟悉,三五好友經常一起聊天、吃晚餐、逛書店。 但我始終沒能跟他單獨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6
梁文音 好好对待她 歌詞 今天当她站在台上 凝视你的目光 满心虔诚宣读着誓约 你会看见一个女孩闪闪发亮 她满腹期盼的日子终于到来 一束玫瑰 对你们即将拥有的家
avatar
live歌詞
2022-09-23
好好待在山裡 「一般人看而不見,聽而不聞,吃而不嚐,吸而不覺,摸而不處,動而不醒,說而不思。」-達文西
Thumbnail
avatar
劉宇翔
2022-07-22
《北極星灑落之夜》|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 書名中的「北極星」指涉的就是小說當中新宿二丁目的一間酒吧,叫做Polaris,而書中的這七篇小說,也不離這個舞台演出。新宿二丁目是日本最大的同志村,也是各種性少數族群的聚集地,但雖然是這樣的地方,還是以男同志為多數,Polaris隱身其中也是屬於少數面向女同志的拉子酒吧。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