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史金納箱」裡的老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智慧型手機發明之後,人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只要智慧型手機連得上網路,彷彿孫悟空手上有了金箍棒(這個比喻好像太過時了,應該說彷彿創作者腦袋內建人工AI系統般如虎添翼),哪裏都能去,一機在手希望無窮!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嚐到便利後帶來的影響,包含注意力消耗,專注力不足等等議題,更多研究也顯示過度使用手機帶來的問題,包含眼鏡受到藍光刺激帶來的損傷、姿勢不良的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更多時候家長用手機育兒,也為孩子提前帶來3c的不當影響:注意力不集中、社交能力不足⋯等,種種跡象我們都知道不能一直使用手機,但真正需要放下手機時,卻又依依不捨,滑了又滑手機卻始終離不開手。
我也是個手機重度使用者,運用手機在任何需要與不需要的時候。用手機查資料對我來說是基本款,進階款是在有意識的狀態下無意識的滑手機,曾經嘗試將提示音關掉減少干擾,雖然讓我減少不必要的干擾,但更多時候我還是想知道社群媒體的紅色顯示數字上代表什麼意思,特別在po了一些文字圖片後,基於檢測觀察貼文的迴響狀況反而更容易被制約,心裡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還是任由注意力被耗損,直到精疲力竭才甘願放下手機。
圖片載錄自維基共享資源
今天在看書的時候,看到了一篇研究「史金納箱」的操作制約:實驗中有一根槓桿跟飼料盤,老鼠只要按一下槓桿就會有飼料可以吃,這個獎勵促使老鼠不斷按壓槓桿以獲得食物,後面的實驗甚至發現將按壓掉出食物的頻率改為不固定,將會迫使老鼠更瘋狂的按壓槓桿。
這個故事有如當頭棒喝,槓桿對應手機,而我就是那隻老鼠,隨機不固定的社群回應、限時動態、廣告推播,讓我的大腦不斷被刺激,儘管訊息轟炸讓我疲憊,但跳出來的「獎勵」卻不斷刺激我繼續滑下去,如果我沒有「有意識」的管理我的精力,我就會不斷的滑下去,然後抬頭才發現又是1-2個小時過去,惡性循環的度過每一天。
「史金納箱」的實驗讓我開始要進入滑手機模式時就會想起這個故事,然後默默地將手機放下,去做其他更有收穫的事。有意識的「史金納箱」實驗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隻不斷按壓槓桿的老鼠,面對放不下的手機,我想我多了一點驅動力。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灌籃高手教我的3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喧囂,心越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劣根性還是本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休息過後,重新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回能量的三個方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夏季饗宴即將開始?觀察內部人士與大資金的動態分享的華爾街的大機構法人或公司內部人士在公佈完Q1財報後的進出動態, 最後也會提到美國國會議員近期的動作, 作為我們觀察的參考, 並做成彙整報告給各位, 提醒各位:如果個股股價位階在低位而且出現在Sell Side 和 Buy Side次數較多的是未來可以考慮佈局的重點個股
Thumbnail
avatar
MimiVsJames
2024-05-26
不論是開始還是結束,要珍惜當下的緣份。最近,店裡來了一位的員工,她獨特口音讓人一下子便知道她並不是台灣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來自中國的廣東。 她性格外冷內熱,一開始教她時會覺得她冷冷的,都不說話,感覺很難相處,但是幾週下來,不僅會開始找話題了,也與我們相處的非常融洽,與剛來的時候判若兩人,因此與她上班時我們都蠻開心的。 但是即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5-05
請問你有沒有罵民進黨如果有你意圖使人不當選現在別再罵民進黨了喔,民進黨打著民主的旗子,搞著獨裁專制政權,貪汙黑金政治,我們繳納稅錢養政府政府無能,政府不把錢拿去做改善,改變軍警消的權利,都把錢全都吞進自己口袋裡,如果以上有抹黑,都是假的因為我沒再抹黑政府,政府的確無能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3
他把不開心當一天開始朋友說一早就看到客人臭著臉,我說~他把不開心當一天開始。 這是他的選擇。 你想不想開心,要不要開心,都與我無關。因為當你轉身離開,你的喜怒哀樂,也將隨你而去。 而我的快樂,你不見得分享得到。 早上起來第一眼看見鏡中的自己,先給自己一個最美麗的微笑,把每天的第一個微笑送給自己。 因為,我要給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10-08
學習起死回生的魔法,肉身不滅的煉金術從“清冰箱“開始(?—以動物軀殼重現生命瞬間的時間魔法師花花聊天過程中,我們最常出現的詞是『屍體』,標本製作的剝皮去臟器過程,有令人不敢仔細想像又有點像變態殺人魔裡的恐怖畫面。當我們與花花深入詳聊,卻從她回答裡,看到她的想法及職業使命。她說:覺得自己不像動物標本師,更像動物大體禮儀師,然後盡她所能,將這些歷經窗殺、路殺、自然死亡的動物們,還原他們生前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Arter Hsu
2023-08-07
《不當女配好多年》作者:檸檬拌糖 3星書名:不當女配好多年 作者:檸檬拌糖 版區:原創言情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書(女)、情有獨鍾、爽文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一開頭女主穿過來時,哥哥、同學、老師等的態度都不是很好,可以看出原來女配的人緣超不好,如果仔細思考,女主可以選擇轉學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20
【不當行為】讀後感-經濟學其實很沒人性要說哪一門科學與生活最有關聯,那肯定是『經濟學』了。 即使沒學過經濟學,應該多少都聽過這個名詞。經濟學不但有完整的理論架構,也具備了可以描述及預測經濟活動的統計模型。 平常可以看到財經新聞邀請經濟專家談論世界的變化,政府也經常以此訂立公共政策,經濟學也是唯一被納入諾貝爾獎的社會科學,可以知道這個學門
Thumbnail
avatar
股海中的追夢人
2022-10-19
不當復古媽 非 不了解孩子若高中生也搞不懂課綱而發問時,你的做法是哪一種? A叫小孩找老師? B不干我的事自己想辦法? C這怪這麼難打我要來研究一下! 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就像有些身心孩子就需要天使家長的陪伴,你要放手讓孩子成長卻也同時要記得:要怎樣認為你是孩子最堅強的後盾,這不是口號而已。 攝影師:Bess Hamiti
Thumbnail
avatar
我說我
2022-09-06
不當工具人的我,值得幾顆星?大考失利的的畢業生,在多年之後寫信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凝檸七
2022-06-15
不當蠢同事、笨上司,過來人告訴你如何在職場上當個「聰明人」曾經待一間公司有好一段時間,我觀察發現,這間公司員工非常遊手好閒,而養出這些員工的原來是好吃懶惰「廠長」,不但不盡心處理公司事情,也喜歡講些大道理給老闆聽。對於這些老闆都看在眼裡,但卻遲遲沒有把他開除,任由他領著高薪、翹著二郎腿的位置上滑手機… 密技1:設定職場人設,走跳江湖不挨刀
Thumbnail
avatar
瑞茜女孩
202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