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真的被妖魔化了?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先聲明,其實我自己對手機還是有一定依賴,起床也還是會滑一滑手機的人,修行中。

睡前滑手機有錯嗎?

的確有一點很明顯,是睡前一兩小時開始就不應該滑手機。在2019年開始就在全球各地都有研究[3],屏幕中的信息會影響你的心情[1][2],而藍光會影響褪黑色素的分泌[4],進而影響睡眠質素。加上大量的資訊信號轟炸也會影響大腦的休息不利長期記憶的架構以及大腦中壞蛋白質的清理,甚至令神經細胞過勞受損[5]

而我這個長期睡眠爛糟透的人,也嘗試了睡前少滑手機這件事。我必需說我沒做到完全不滑,但減少了上床前的屏幕使用時間以及完全戒斷睡前在床上滑手機。做到上面兩點後,睡眠質素有明顯的改善。第二天起床後也的確生產力和專注程度有所提升。我會下定決心改變習慣的原因,是讀到足夠多的關於睡前儀式的研究。除了不把手機/電子產品帶進睡房,還有一點是讓床成為只用作睡覺的地方[6][7]。這樣可以在潛意識中建立足夠暗示,讓你在上床後就徹底準備好休息。

手機中的資訊和你的人生

有多少人工作會被手機中的通知打斷?我身邊就有不少人不喜歡用電子書/一定要用閱讀器,不是因為傷眼睛,是因為手機通知會令人分心。我自己也承認會受影響,由衷體會到專注力碎片化的影響力。

而各樣APP中給你推播的消息,對你來說真有那麼重要那麼緊急嗎?那些演算法特意為你精選的新聞和通知,會讓你覺得很重要。因為這樣你才會把程序點開使用,開發者才可以有高的使用數據去找廣告商。所以你的專注力和時間,成了人家口袋中的錢[8]

你甚麼都覺得重要,其實就變成了甚麼都不重要。

結果你看了一大堆你記不進甚至給你壓力的資訊;不熟的朋友那讓你妒忌但不知真偽的精彩生活;你用了一大堆時間做無聊的社交。損失的是陪家人朋友的時間;創業和自我增值的技會;好好過生活的精力[9]

手機被妖魔化?

那為甚麼我會點這麼一個題?那是我在Bilibili上,看到了一條影片。Up主煞有介事地說一些對很多人來說都老生常談的事,有趣的地方是留言區。留言區中不少人認為睡前滑手機是必需的無聊放鬆時間,早上一起床滑手機是緊貼時事。Up主的言論是在妖魔化滑手機這件事,也有人說大家不滑手機你這個當Up主的賺甚麼。也有人說自己的職業不滑手機就會出問題。甚至有人說滑短視頻有如信仰。

Up主也有說自己沒妖魔化之意,只是提醒大家不應沉迷,也不應因滑手機影響休息。但有一句留言我覺得很精闢,「娛樂至死的可怕之處不在於娛樂本身,而在於人們日漸失去對社會事物進行嚴肅思考和理智判斷的能力,在於被輕佻的文化環境養成了既無知且無畏的理性文盲而不自知。」這一段配上上面的一堆諷刺謾罵是真的有趣。

我自己是會用短視頻來麻痺大腦,短暫地逃離現實讓自己喘息。但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通知不是真的那麼緊急,急的是對方不是你。你該做的是立下界線,管控好對方的期望來保護自己的時間和精力。

睡前會想滑手機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周末休閑時間不夠,是報復性行為。但周末時間快過去,會不會是因為平常休息不夠所以睡掉了,那不就成為了惡性循環了?還是也被滑手機消磨掉呢?

Reference:

[1]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martphone use and sleep quality,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nd loneliness among health care students and workers in Saudi Arabia

[2]The association of smartphone screen time with sleep problems among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cross-sectional findings from India

[3]The effect of smartphone usage at bedtime on sleep quality among Saudi non- medical staff at King Saud University Medical City

[4]Why You Should Ditch Your Phone Before Bed

[5]遺忘力,岩立康男

[6]Creating a Sleep Routine – 6 Steps to Better Sleep

[7]How to Fix Your Sleep Schedule

[8]Social Dilemma

[9]The Subtle Art of Not Giving a F**k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