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人的耐心時光能有多長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多少的耐心去聆聽老人一再反覆的語言呢?
老人早上去散步一趟,發現隔壁鄰居家圍牆拆掉了,「住那邊的外籍勞工晚上喝酒,把圍牆撞倒了,」鄰居簡單說完就走了。
哎呀,這對老人是件大事啊。從回到家開始告訴我細節,包括磚頭叫好了、給了兩萬元看能不能將圍牆做好、以前屋主家的圍牆也倒過一次、年輕可以自己疊圍牆,現在要叫師傅了……回到家一小時,這段內容我聽了五次。
總說要對老人家有耐心、大家都會老,道理都知道,但不是身邊的人實在不應該對別人家的事隨意說兩三言,內裡總是千滋萬味啊。現在我放假在家,沒有工作壓力,沒有待辦事項,我可以聽五百次,真的。但如果要上班、要整理家務、要教養小孩、要計畫工作,你能留下多少耐心呢?
我們的時間總是飛速在通過,就算是休息時間,也要一邊聊天、一邊回line、一邊刷臉書,我們沒有將時間慢動作的能力,也沒有品味別人閒適的耐性了。一個重複五次的故事,我們沒有那麼慢的時間跟上這段時光了。
當我發現的時候覺得好寂寞。啊,終有一天,我的兒孫也慢不了時間給我了。
我現在能放下手邊事情聽五百次相同的故事,不是我脾氣好個性沉穩不莽撞,只是在我有限的時間裡,留下一些陪她變慢的時光,然後預想我未來的日子。
在遇到慢時間的時候,一邊想像自己未來的慢時間,好像或許,真的讓時間可以慢慢輕輕一點了。
6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