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A之請信任你自己的直覺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UA 是Pick-up artist 的簡稱,搭訕藝術家或是把妹達人的意思,後來被衍伸成一套課程,當然後來可能有的課程走歪了,整個充滿了用來操控他人的套路。不管有心或無意,有的人在一段關係裡可能就不小心被控制了而不自知。
有一次在一個節目裡聽到李松蔚老師談PUA,他說「如果你在一段關係裡,你覺得不舒服,不管別的什麼,就是只要你覺得不舒服,你是可以離開的。」這一段話給我一種很有力量的感覺,讓我對我自己又更加信任。
如果回到兩年前,我會告訴我自己「相信你自己的直覺,你是對的」。那個時候的我覺得好混亂,身邊充滿不同的訊息。我不斷的自我懷疑,不斷得覺得我是不是做錯了,如果當初我做了不同的選擇,是不是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我的身邊的部分朋友,也讓我覺得我也有問題,我也有錯。
還記得第一次進到諮商室,心理師聽我講完故事,他說你這叫認知失調,就是發生的事情跟我想的不一樣,或是身邊的人給我的訊息也跟我想的不一樣,然後我呈現一種混亂的狀態。心理師說「你一定很痛苦」,我當下真的覺得終於有人理解我的感受了。
這種自我懷疑跟覺得自己有錯的議題,我們在諮商室討論了好多次,我才慢慢相信當初的我,沒有錯。
如果你遇上PUA,那對方就會讓你覺得,如果你覺得不舒服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都是你的錯,或是李松蔚老師說的「你的感覺系統會失靈」,你會無法判斷對錯,這種混亂,很容易令人崩潰。
李老師在節目裡還解釋了為什麼這麼多高學歷的女生會被PUA,因為這一群人總被告知要走出舒適圈,要去接受讓你痛苦的事物,這樣才叫做成長。我們的教育不會教我們要尊重自己的感覺。
我們最該做的,也許就是理直氣壯地看見並且尊重自己的感覺。不要管旁人或這個社會給你的雜七雜八的建議。套一句我的心理師對我說的話「如果你的朋友不在那樣的關係裡,或是也不能接受那樣的關係,那他憑什麼要你接受那種狀態?」。
現在回想起來,某些直覺總是不會錯,所以,相信自己的感覺吧。至少覺得不舒服的時候暫時先離開,給自己空間跟時間,也許答案自然會浮現出來。如果是誤會,那這個誤會一定會被解開; 如果是妖怪,那妖怪自然會現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