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財務教養學①堅持讓小孩在預算內花錢。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晚上跟兒子在球鞋店吵架,因為買球鞋之前,約定好買1500元以內的特價鞋就好,但進到球鞋店後發現一雙標價2060元的球鞋,真的很帥,很好看,看他很喜歡,我就跟他說我願意把預算提高到2000元,兒子聽了很開心,歡歡喜喜地請店員拿鞋子讓他試穿。
但是結帳時店員告知,標價的2060元,是要買到第三雙,才2060元,若只買一雙,要價2800元。
什麼!!原來我對標價有這麼大的誤會,因此我跟店員說,請等一下,我們再考慮一下。然後轉身跟兒子說,這雙鞋實際上要價2800元,實在太貴,遠遠超過預算。
兒子有點失望說:你不是說你會付嗎?
我說:我會付球鞋的錢,但因標示不清,結帳才發現是2800元,遠遠超出預算,請你再重新選一雙,而且在預算內1500~2000元。
最後,兒子選了這雙1580的球鞋,非常好看,價格也在預算內,終於開心結帳走出鞋店。
只是,事後兒子還是跟先生抱怨,說媽媽原本答應要買最帥的那雙,事後又不買,花了很多時間重新挑選鞋子。
我聽了,又再次跟他強調:因為2800元超過預算太多了,所以我才不買,要在預算內花錢。
我知道兒子很難理解,媽媽不是沒錢,媽媽又不是買不起,媽媽為何不買給他,他最喜歡的鞋子?
他更無法理解,為什麼媽媽買房子可以當天看當天買,連賓士車都可以出錢跟爸爸一起合資買車,2800元的球鞋為何不能買給他?
因為他不懂,在我心裡,2800元的球鞋沒有任何價值,球鞋只是消耗品,更何況又超過消費預算,買了就是浪費,因此我才堅持不買。
哎!雖然為了買球鞋,母子有點不愉快,但我還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些生活上遇到的金錢問題,讓小孩慢慢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尤其是消費vs存錢vs投資,未來才能做更正確的金錢決策。
媽媽難為啊!但為了貫徹我的財務教養,一定要堅持下去。原來,當個有花錢有原則的媽媽這麼不容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淳錢理財智囊團
淳錢理財智囊團
嗨我是淳錢理財智囊團版主淳錢,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的各式各樣的淳錢經驗,包括聰明買保險,聰明投資股票,聰明投資房地產,聰明運用資料彙整幫自己省錢。 我希望透過我的淳錢分享,讓不喜歡管錢,不喜歡理財的女性朋友們,可以慢慢的喜歡上錢,懂得跟錢好好相處,進而駕馭並且奴役金錢,讓錢成為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靠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