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對自己不太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天前,我買了一雙新鞋子,回到家高興的跟媽媽展示,
媽媽問及價錢時我頓了一下才回答,媽媽卻說很便宜、很好看,
「很便宜嗎?」我想她是不會花這樣的價錢為自己買一雙鞋,
一直以來我媽媽都很節省,吃飯時會選擇比較便宜的,衣服鞋子能用就好,很多事情就是「將就」,我猜想她是因為小時候窮怕了,所以想把錢留著好有安全感,但她對我、對家人總是很捨得花,所以說也不是守財,我想她是捨不得對自己好。
對自己好一點就會有股罪惡感,好像這樣會對不起其他人,總是會心虛,
我想她應該沒有被好好照顧吧,很早就學習要賺錢養家、要照顧晚輩,情緒感受總是會被遺忘、壓抑,久了,就不太懂得表達需求,也就再沒有被滿足需求的經驗,
有時候,成熟獨立好像反而是一種詛咒,拉扯著我們長大,
沒有被好好對待、好好愛過的人,自然是不知道怎麼愛自己的。
我想她總是在照顧自己之前先照顧別人吧,反而更強化了她的媽媽角色,所以好多年一直都這樣。
後來,我想起來我也是考慮了很久才買下這雙鞋,即使經濟能力允許,但仍舊帶著一種罪惡感,「我對自己太好了嗎?」;

或許我也在複製著母親的行為,不想背叛母親對自己太好,或許是我疼惜、認同母親的一種方式,但我想,應該也可以換種方式,練習,可以的範圍內對自己好一點,練習,鬆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媽媽們自信心快鞏起來!不怕比較,做你自己就是最夠好的媽媽前幾天跟另一位媽媽聊天,竟然非常驚訝地發現,那位媽媽認為自己對自家孩子的愛,比我對跳跳糖的愛少!  各位媽媽呀~請千萬不要再苛責自己了!每個媽媽的愛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形式,妳對孩子的愛很多啊!  先聲明我沒有反對別人家的做法,我只是要來承認我在普世價值家庭育兒可以一起做的事上,我一點也沒有比較認真!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8-23
    雜記EP1:在美劇中看見的自己 我絕對不是像她吧!疫情之下帶來了變化,不僅僅是我,我身邊的友人們都變成了一顆又一顆的沙發馬鈴薯,因此追劇變成我們再日常不過的事了,連以往不曾聊天超過十句的群組也常常吵到要關通知,那天我們一如往常地聊最近看的劇,A突然對我說:欸你好像《Friends》裡面的Rachel喔! 聽完當下我心想,我哪有那麼公主!(個人意見,
    Thumbnail
    avatar
    烏龜小姐
    2021-07-03
    孩子對不起,其實我也害怕面對做不好的自己,不符合你期待的自己…. 要看見與孩子真實的關係,其實媽媽也是怕的 我們看著她的閃躲 為了真正面對和孩子的關係 聽過她敘述著當時的難為與所能做的嘗試 為了安撫丈夫易怒、容易嫉妒和孩子相處的自己 她試著為孩子建築一道保護牆 她知道孩子會被莫名的牽連進去 她用她的方式在保護孩子 只是 孩子的心中有著不同的映照 過往的彼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11
    小孩都不願意自己玩,一直叫媽媽,我都要瘋了!自主遊戲的定義很單純,就是由孩子主動發想要玩什麼、怎麼玩,不是由家長提供遊戲規則、家長在一旁手背後面觀看。 自主遊戲很簡單,不用幫孩子規劃該玩什麼、玩什麼才能夠訓練哪些技能,這些由家長設計的遊戲,即使是由孩子自己操作,都算是你幫孩子設計遊戲、你是遊戲主。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27
    對我來說,穿越時空的神片,並希望活成不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抱歉:《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位年輕的日本男子(瑛太 飾)接獲姑姑松子(中谷美紀 飾)死訊,被派去整理她身前最後住的房子。對於姑姑的記憶幾乎是零,老舊公寓裡厚厚的灰塵和一包包黑色垃圾袋,姑姑到底怎麼死的?或是,她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4-03
    我丟掉的不是文件,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和消極態度!最近因為與某個合作夥伴有影片內容分享的合作計劃,因此我們雙方簽訂了合約,而簽合約這樣的行動就產生了「紙本文件」這項物品。 一般來說,合約都是一式兩份,也就是會有兩份相同的合約紙本讓雙方各持有一份。 而我們在簽完合約,並且將其中一份寄給對方之後,屬於我們的這一份就直接銷毀了! 「什麼?把合約銷毀了!」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5-30
    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 我不想在書裡看到自己 卻淚滿襟台北爸爸,紐約媽媽,陳俊志 書名 作者 都在初上架時吸引了我 網路上阿拎與樂擺以及一些網友們也會提及 隨手放著也一直沒有認真讀,某夜睡前翻閱 無法再往下, 是什麼樣的勇氣可以驅使你願意凌遲般的把自己 輕描淡寫的 放在文字裡? 讀到第七十八頁 真的只能說不忍卒睹 帶著淚不安的睡去. 一整個禮拜的不順利
    avatar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201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