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蘇格拉底曾經說過:「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我一無所知。」「我知道得比別人多的,不過是明白自己的無知。」正因為有這種謙虛學習的心態,蘇格拉底才能發展出自己的哲學思想,澤被後世。
有人曾經問過世界上最早的哲學家泰勒斯一個問題:「什麼是最困難之事?」泰勒斯回答:「認識你自己。」那人又接著問:「什麼是最容易之事?」泰勒斯回答:「給別人建議。」這一問一答顯示出,世界上有自知之明的人很少,而好為人師者卻比比皆是。
一旦有這份認知,會發現真實的自己與鏡子裡的自己並不一樣,在鏡子這種真實、客觀的工具輔助下,人們仍經常出現誤判,由此可見,對於一個人的性格、品德等內在涵養,人們判斷和認識的難度遠高於外表,因此才有「知人知面不知心」的說法。
所以,不要高估或低估自己的才貌、學識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才能客觀正確的評價自己。有些人在走上坡時,認為憑藉自己的能力,想要的一切都能唾手可得,將運氣和機遇當成自己的能力,往往容易得意忘形;而有些人處於人生低谷時,會懷疑自己、貶低自己,將困難和挫折當成自己的無能,而陷入一蹶不振的窘境。唯有理智才能真正認識自己,若做不到這點,很容易會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而影響現在及未來的發展。
因此,正確的認識自己,才能不斷調整、充實自我,根據需要和社會需求調整自己的行為,透過PDCA(Plan、Do、Check、Action),來進行持續的學習及改變,將無知變為有知,發揮潛能並自我提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卡爾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01*1.01的複利思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臣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空杯理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省錢又環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六時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認識自己!!我是短線?長線?投資人 HI 大家好 我是宥爸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 認識自己的特質, 在投資路上是一件很非常重要的事情 只有找到符合自己特質的投資方法 投資這條路才可以走得安穩 投資股票簡單來說分為短線和長線 先來介紹一下短線操作的特性 操作靈活 時間從1天到數天之內 賺得很
Thumbnail
avatar
宥爸的財富自由記事
2024-06-18
認識自己經測試MBTI,發現自己是INFJ 我是一位內向者,但經過社會化之後的我,可以在需要的場合呈現外向者。 每天花最多的時間就是在工作上,但這份行政的工作,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看待的,覺得像是我要做的,而有時候又不像我想做的。 但我得感謝,至少目前部門內,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值得感恩的,與和
avatar
諾雅方舟
2024-05-03
認識自己最簡單的方法這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 當一個人在追求什麼的時候,更需要去覺察背後的動機來自何處。 現在身處的世界混亂,讓我們時刻都感受到很多不是很舒服的狀態 工作環境的壓力、家庭氛圍的緊繃、人際關係的競爭 生活要面臨的挑戰太多了,也消耗不少精神狀態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也讓人說不上到底哪裡不對勁 去
avatar
靈魂哲學家
2024-04-30
認識自己人生沒有固定的公式,也沒有絕對安全、絕對正確或是絕對能獲得幸福的選項。有些時候,我們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或想要的太多,但更重要的是,只要能好好釐清我們不需要什麼就好! 在跨越困難,感到無力的時刻,停下來確認自己的狀態,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擁有怎樣的性格?喜歡和需要什麼樣的東西?覺得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4
認識自己靈魂藍圖不是算命,它像是啟發,在這一趟地球之旅,我們如何善用本身的潛能、達到渴望的目標、克服挑戰、並且帶著熱情去擁抱不同面向的自己、最終體會靈魂本質的意義。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3-10
認識自己經過昨晚的事情,我和學長間有沒有尷尬? 很神奇的,完全沒有。 凌晨五點一到就跟往常一樣學長把我搖醒,然後開始整理床鋪和蚊帳準備進辦公室工作,我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感覺,學長也沒有因為這件事情多了什麼奇怪的舉動,就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可能是因爲學長在幫我服務時我並沒有什麼奇怪的悸動。喔,對,
avatar
八號按摩師
2022-11-15
認識自己 這真是個大哉問 自己一直是變動的 隨著時間經歷 形成的不同的我 想了很久 也許要找的其實是那個 帶著清明覺知 觀看著一切的那個 而那個是甚麼 誠如佛經說的 眾生皆有的 清淨無染的自性 而走在 反璞歸真的這條路上時 或許就是認識自己的進行式吧
Thumbnail
avatar
Amy Amy
2022-09-28
認識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吧!」 這階段先不要對自己太好,逼自己認識自己。
Thumbnail
avatar
1 0
2022-03-13
认识自己  尼采曾说:“聪明的人,只要可以正确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由此可知,正确认识自我,是走好人生路的关键,对于自我的评价,因以自己为衡量标准,而不应以外物或他人评价为衡量自我的标准。   以物喜,可能会造成盲目自大,以物悲,可能会造成盲目自卑,对于认识自我,我们应以实际情况为衡量标准。不以物
avatar
千岁忧.
2021-12-03
認識自己|愛自己|慢活生活  每每去書店及圖書館總會讓我有種與世隔絕的感受,總有太多的知識等待著我去發掘。我總想著,這麼多的知識我怎麼看得完啊!但內心深處盡是喜悅、平靜。   高高的書櫃上擺滿了書,木質色調總讓人放鬆心情以及給人深深的安全感,播放著輕柔的爵士音樂,在平日的午後少了許多人來人往,多了許多是來閱讀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