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系列#1 離別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離死別,人生必經的課題,究竟是要痛徹心扉的哭,還是封閉自己的情感?

我想哭,可以嗎?

在文章的最開始,尼爾想分享或許算特別的個人經驗。小時候,我偶爾會自己進入到想哭的狀態,倒不是當下真的發生什麼事情,可能是回憶,可能是想像/幻想,總之,尼爾在小時候常常在獨處感到無聊時,開始找事情「逗哭」自己。
我開始研究跟思考,人類大概都在碰到什麼事情會有想哭的情緒。小時候,幾乎任何不舒服的事情都可以哭,跌倒受傷、生病發燒都可能是原因。在更大一點,開始會由人際關係發展出想哭的情緒,被忽視、失戀、畢業的分離等原因,都會是榜上有名的原因。

生命的旅程

離別,最久遠的莫過於死亡。這種不可逆的生命階段,確實帶給人相當大的絕望與惋惜感。相信許多人都想過生命的意義,也想過死亡的議題,尼爾也不例外。
離別,令人難受的地方在於,它代表許多可能性的消失,而這些可能性是人活著所能經歷的寶貴經驗,可能是很輕鬆的日常相處,也可能是一生沒幾次的探險。
離別,卻也不只發生在死亡。畢業,揮別前一所學校的同學師長們。結婚,正式脫離你所生長的原生家庭。有趣的是,離別也不是單純的失去,很多時候也伴隨著新的旅程。或許我們除了悲傷的情緒,也有資格擁有更積極展望的資格。

始終陪伴的是?

這個答案應該相當顯而易見,沒錯,就是你自己。當然我們都很捨不得至親的離開,包括尼爾自己半年內也經歷家裡狗狗跟外婆的離開。但我們或許更應該花多一點精神在自己身上,跟這個一直陪伴著自己的自己,說聲謝謝,並請彼此繼續多多指教。
你、我,都可以哭,但也可以帶著感謝的淚水微笑著。
謝謝你們曾經的存在,也謝謝,我現在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尼爾想一邊紀錄自己的職涯路徑,一邊也蒐集朋友/同事/前輩/在講職涯的創作者們的經驗與意見。尼爾想用第一人稱讓你代入探索,而非第二人稱視角帶給你職涯上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