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的我_為什麼還活著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近期發現的問題,目前還沒找到解答。好像從今年開始,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只要對我來說是負面的,即便是非常小的事情,我的腦子裡浮現的第一個想法都是:「我為什麼還沒死掉?」
即便我有過痛苦到要死了的時候,但我從未真的想過要死,既然如此,為什麼我會有自己怎麼還沒死的疑問?我覺得,或許產生這樣的想法,本質不是「想死」,而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
與之相對的,我好像從來沒有「幸福到要死掉了」的感覺,當然,總得來說我的人生是幸福的、幸運的,但我從來沒有過「幸福到感謝自己活著」的時候,我也沒有過喜極而泣,這些情緒只會出現在我筆下的小說人物身上。
比起「活著也沒有意義」的想法,我應該更多的是「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的疑問,而這樣的疑問沒有人能夠回答我,它是沒有正確解答的。
無論曾經有多麼快樂,有多麼幸福,如果能讓我自己做選擇的話,我一定會選擇不要出生。我從來沒想過要死,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
「你以為我想出生嗎?」是一句對父母怒吼出來的話,我一定會後悔,但答案永遠不會改變的話。
我是一個很愛哭的人。我從來不覺得哭是示弱的表現,不覺得哭有什麼好丟臉的,但他人的目光會使我用力憋住淚水,這是矛盾而無奈的一種感受,我知道這只是一種情緒的表達方式,但它總被貼上負面的標籤,我撕不掉,撕不了。
哭的時候,我會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還活著。
常使我哭的原因,第一名應該是委屈,然後是感動,偶爾也有因為病痛而哭泣的時候,而憤怒的眼淚和喜極而泣在記憶裡似乎為零。
委屈是一種很奇妙的情緒,有時後哪怕知道自己也有錯,知道自己可能哪裡做的不好,但被指責時還是會很委屈,尤其是有時指責自己的正是自己。
我的感動通常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是看見其他人的真情流露,無論是紀錄片,還是戲劇,或者真實發生在眼前的事,甚至是短短幾行文字,都能夠感動我。我一直到最近幾年才發現,原來看見別人幸福、被好好愛著,真的會讓人流淚。
我會經痛半夜被痛醒而哭,會因為被人關心而哭,會因為捨不得分離而哭,也會因為看見別人哭而哭……每一次哭都會提醒我,我正在作為一名情緒功能正常運作的人類活著。
我有一段每天淚流滿面的日子,當時只要聽見救護車的聲音,我就會想:「為什麼救護車上面躺的不是我?」,這和「我怎麼還沒死掉?」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想要逃離什麼,都伴隨著淚水。如果說眼淚的成分是血液裡的水分,那每一次覺得「心在淌血」的時候都是真實的淌血。
「人為什麼要活著」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就連萬能的Google大神都沒有辦法回答你,它只會反問你:「你需要幫助嗎?」,然後給你1995生命線。這個電話撥的通嗎?我不知道,因為我想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然而有時就是這樣的想法,讓你成為了那個最需要的人。
如果真的硬要說出一個活著的理由,那我想我的理由應該是家人。我總是在想,如果失去了女兒,我媽媽要怎麼活下去呢?韓國影集《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的第四集說到:「喪偶的女人叫寡婦,喪偶的男人叫鰥夫,失去父母的孩子叫孤兒,你知道為什麼喪子的父母沒有特定稱謂嗎?因為無以言表。沒有任何詞彙能表達出,那種無以復加的痛苦。」
我國人民普遍死亡教育不足,不習慣談死,甚至避諱談死,醫院沒有4樓、不能直視喪家、覺得談死觸霉頭,但棺材不裝老人也不裝壞人,它只裝死人,我們逃避就能免於一死嗎?不可能。
每一秒鐘,我們的生命都在逝去,如果不採取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生命都會逝去這件事,我們便會在實際接觸時驚慌失措。與其逃避,我們不如面對,甚至主動提起死亡這件事,也可以做好自己死後的規劃,像是要用哪一張照片當遺像、要葬在哪裡、讓大家一起唸佛經還是唱詩歌、喪禮氛圍要嚴肅還是歡樂……
或許直面死亡,就是我們活著的唯一解答。
亭醬
亭醬
「□□的我」是自身經歷,「□□時」是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