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事成?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位網友我私下稱為「心想事成」派:凡事在腦袋想一想,就以為自己完成。這種思維或使自己相當愉悅,惟到頭來恐怕一事無成。
網友三十來歲,步入社會多年,照理早該遠離年少輕狂。然而或許他的青春期較長,心智似乎未隨著年齡同步增長,以致不時訴說的雄心壯志,往往讓我尷尬。已屆中年的我,不願動輒打壓年輕人,也就讓他暢所欲言。現在想想,恐怕略有縱容之嫌。
連英文都沒學好的他,煩惱不知該自學俄語、德語、或西班牙語等,期盼日後專門翻譯各國文學作品。會中文就能寫作嗎?網友的文章拖沓無趣,中文程度我認為不算出色,倘若願意精進他的中文能力,未來或有可觀。假使期待成為翻譯大家,純粹只是妄想。光是《尤里西斯》、《追憶逝水年華》兩書的中譯本,已難倒多少學者作家。網友以為自學幾門外語,就能順利翻譯文學作品,彷彿將全世界從事翻譯的人們當成廢物。既不知己,亦不知彼,我還能說什麼?
他曾細數理想的寫作環境,家中備有劇院等級的設備,以便好好欣賞電影。須有泳池,固定運動才有足夠的精力寫作……。我直言或須國際暢銷作家,比如安伯托.艾可之流,才能擺出他要的排場。網友連一本不暢銷的小說都沒寫出來,卻早已建構如此具體的白日夢,會不會太過天真。抑或心智、人格略有缺損?再說,既已擁有如此優渥的經濟條件,不如好享受人生,何必辛苦寫作?
他曾問我,一旦(因寫作)功成名就,想做什麼?我表示以自己的年紀,大概是養病。學書學劍不成的我,早已不指望有朝一日詩賦動江關,平日享受閱讀寫作的樂趣即可。缺乏所謂的夢想,或為他不太看得起我的原因之一。
網友缺乏現實感是他的問題。再者,我只是他隨意聊天的對象,並非推心置腹的至交好友,交淺不宜言深。他就繼續心想事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