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推薦 : 我好想你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久前,我們跟媽媽說再 見。我不曉得她到哪兒去了……」
文/陳怡君諮商心理師
從小到大,我們都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失落經驗,小從關係結束,大至身邊重要他人的離世、心愛的寵物過世等,每一段經驗都帶給我們許多悲傷情緒和複雜感受。
也因此談到「死亡」時,我們總有一些專屬於我們自己的深刻體驗。
孩子,也有專屬於他們自己的詮釋。
當發現孩子對「生命」與「死亡」有意識時,那麼就是開始談論死亡的議題的時機了。
與孩子談死亡時,我們的「態度」決定了孩子們理解「死亡」的樣貌。
當我們能以溫暖、開放的的態度迎接孩子們對生命的好奇時,給予直接、真誠的回應,能夠協助孩子減少對死亡的猜疑和無助畏懼感。
也就是說,我們的「反應」,會是直接影響孩子理解「死亡」的關鍵。
不知道怎麼回答孩子的問題沒關係,因為我們不是無所不知的家長,但我們可選擇成為能好好聆聽孩子聲音的好父母。當孩子們在脆弱時,尊重並允許情緒表達,不需要太複雜的解釋,以孩子們能理解的內容一同陪伴討論,便是最好的回答。
-----------------------
今天想分享一本繪本-我好想你媽媽
繪本中的小男孩在經歷了母親過世後開始尋找媽媽的歷程。
小男孩從傷心、氣憤與自我懷疑中慢慢走出來,從尋找母親蹤影到找到了母親的愛,而這份愛讓小男孩再次用心看見了母親,並做了最棒的告白「我會永遠記得她」。
這是一本很好討論「失落情緒」與「死亡」的繪本,透過讀繪本的過程,陪著孩子認識哀傷失落中可能會有的情緒經驗。請想相信孩子對小男孩子的經歷會有自己一套的想法,就是這時刻,讓孩子好好說他的想法,會發現那個死亡沒那麼可怕,而孩子需要的只是陪伴。

圖片來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4425?sloc=ma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想推薦三部拿來自學英文的好「電影」雖然標題是寫「電影」,但其實是介紹一部互動式電影和兩部互動式劇情遊戲。我的老粉絲大概會觀察到,我很喜歡透過劇情來學新字,因為不知不覺會印象特別深,而且能確保你的英文語感是正確的(因為會親眼看到外國人怎麼用字),潛移默化中擺脫中式英文。好看的劇情,會讓人有動力學英文台詞,其實比背單字本好玩喔。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7-10
【好書推薦】都是溫柔的孩子:奈良少年監獄「詩與繪本」教室這是一本充滿溫暖、感動甚至可說是奇蹟的監獄課程實錄,也見證了文字的力量足以療癒殘破的身心,非常推薦大家閱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09
醫療月企劃 EP. 07 推薦:《泌尿科醫生一本木守》把你的下半身(生)都交給我吧!泌尿科應該是醫療科別中最令人難以啟齒與希望逃避的科別,卻在作者風趣搞笑的描述下,將許多現代人對於某些隱私處的迷思一一表達出來並解釋,不僅是達到了一定程度的釐清與科普,更讓人對於泌尿科有更多的認識,此作應該也是醫療月中最輕鬆詼諧的作品了(笑)。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