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沒想過,我利用文字可以追到女友甚至結婚~
當時我會在愛情國小寫日記,她會留下腳印,因為成我忠實的粉絲,我們約見面聊天,沒想到很多緣分讓我覺得她就是對的人,最後我們結婚,回頭聊起來,就是因為當時利用文字的力量來吸引老婆的眼球。
雖然我很討厭一些問題用打字的討論,但是我發現,有幾次和老婆的「溝通」,當面講和利用line線上聊,反應差很多。當面討論(激烈一點叫做吵架)完全看臨場反應,有時候某句話踩到你的雷~會崩貴,有時候你語氣或表情反應過度她又更加反感,如果是利用打字的方式溝通~她似乎聽得比較進去,且一句一個訊息會讓表達的重點更明確。所以有很多次,我們是利用line線上吵著彼此不同的觀點(大多是兩性議題),可是回到家,就遇到兩人面對面卻又隻字不提上班時那些話題的窘境,所以慶幸老婆對於文字的力量還有相對程度的理解。
打出來的文字是透過想法排列組合表達的,有時候短短幾個字(例如成語)就可以表達一種意境,然後說再多都是累贅,就四個字可以完美呈現,但是,要能這樣精準的把想法表達出來,最重要的還有一點:大量閱讀了解新知。讀愈多,懂越多,然後遇到較複雜的想法或是道理時,怎樣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直接穿入到人的腦海中,不囉唆不浪費不曲折,就是透過閱讀文字而累積的力量。
閱讀書籍之外,追劇或是電影也是一種閱讀,無意間知道兒子在看完電影後也會把其中優美的詞句記錄下來,有時候一本書最關鍵的那句軸心懂了,這本書買得也就值得了!只要有文字表達~都是一種閱讀,因為那就是在閱讀別人的故事,別人的人生,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告訴你,這世界還有很多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所以我漸漸的喜歡寫下一段話,即便只是歌詞,也是讓閱讀的人,感受到那曾經的旋律,曾經的場景,曾經的溫度(所以人說情歌總是老的好,就是這個原因吧)。
而且文字要表達出來前,是經過大腦思考的,如果和直接說話相比,經過大腦思考後打出來的文字,相對在大腦時間停留比較久,比較不會有出錯的情況,除非你都沒有經過大腦~就反射的表達出來,那用什麼都一樣了(攤手)。
不過我還有一個心得~就是有些想法,用文字寫下來(日記或是短文),如果真的需要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其實你自己會記得寫過的東西,聊天或是交代一些故事的邏輯性會比較好,所以文字的訓練就是一種基礎,需要把這些都做到位,自然在溝通上會讓人更快理解你的內心世界。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