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戲劇】媽的多重宇宙世界的媽的世界裡只有「爸爸」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心理師看戲劇」:媽的多重宇宙的媽的世界裡只有「爸爸」
媽的多重宇宙獲奧斯卡11項提名可以感受到它的熱度,也可理解這部電影引發了許多人的共鳴。曾經我談論過楊紫瓊的土星二次回歸(我會把連結放在留言區),這次我想談談「媽的多重宇宙」裡的媽。
——-防雷預告:內文有大量暴雷,雖然已是去年的片子,怕還是有些人還沒看———-
倘若有看過媽的多重宇宙的朋友,應該會知道到最後她真正重視的人,或說期盼被某個人認同、肯定的那個人,最終是她千里迢迢從香港遠道而來的父親,而整齣戲她最為焦慮的主軸就是如何辦好父親的生日宴會、讓父親開心、讓父親為她感到驕傲。
「女性從小就被教導,唯有男人的活動、思想、力量及成就才具有真正的價值。因此,西方女性發現自己有著和西方男性相同的心理矛盾:貶抑自己的陰性面向,培養單面向的陽性特質––好勝、主控。」(引自"戀愛中的人")
如果將『父親』 視為社會規範的體現者,那麼『父親的女兒』可以說是順應著社會的規範與期待而生活的女性。(取自“源氏物語與日本人”一書)
因此,我們可以說媽的多重宇宙的主角王秀蓮,她如何去定義自己的價值或是在生命過程不斷在追求的皆是「父親的認可」。
在Descent To The Goddess一書作者佩蕾拉進一步表示:『父親的女兒』 是非常適應男性本位社會的女性。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排斥過去我們所擁有的女性特徵的本能,以及能量模式。同樣地,文化也以趕盡殺絕的方式搶奪、傷害我們的本能。同時對母親或母性,感到嫌惡與排斥,因為害怕若是不自覺地接近母性,就會被套入侍奉男人的角色,自己的「個性」會遭到破壞。
但是突然回過神來,卻發現自己完全被父親與丈夫的價值觀所捆綁著,被迫以自己的生命實踐「父權」,已經搞不清楚「原來的我」究竟是什麼,而受到強烈的不安侵襲。
在“源氏物語與日本人”一書提及一個案例,當一位女性好不容易考上一流大學時,父親明明就很高興,但她想要進一步往上讀的時候,父親卻顯得非常憤怒,並要求她趕緊嫁人。如果「嫁人」是最重要的規範,那父親為何鼓勵自己致力於學問?這就好像她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正要上場扮演消滅怪物的英雄時,卻突然被告知你的角色:「是被怪物俘虜、等著被英雄拯救的美女」。
如此混亂又搖擺的角色設定,是源自於女兒渴望獲得父親的認可,並且在這個父權社會中獲得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得不踏入與男性競爭的修羅場。然而,當這個父權社會或是父親又突然意識到她是女性,應該待在家相夫教子時,又要否定她所擁有的學識與成就,並且將她推入矛盾的處境當中。
我在粉絲專頁中有幾次提及我也是「父親的女兒」,在看見「媽的多重宇宙」裡的王秀蓮將專注力都放在如何「讓父親認同」卻迷失了自我,就像是她與先生經營的洗衣店一樣,轉呀轉的,就將自身迷失掉這主要為父權體制建構出來的社會價值觀中而難以自拔。
「女人是從母親那裡第一次得知溫暖、撫育、柔情、安全感、感官愉悅、親密關係之意義的。母親與女兒身體彼此繾綣的最早經驗,最終會遭拒絕或排斥,會被認為代表了佔有慾、拒絕、陷阱或禁忌,但它最初原是整個世界」引自女英雄的旅程p.67(原引of woman born by Adrienne Rich)
「在女人排斥母親所體現的負面陰性本質時,他很可能陷入一個危險:他一併否定了陰性本質喜愛歡樂、重視感觀、熱情、慈愛、直覺靈敏以及擁有創意的各種積極面向。許多女人會因為自己的母親非常情緒化或容易發怒,而企圖控制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免被他人視為歇斯底里和具有破壞力。但壓抑憤怒,卻讓他們往往難以察覺:父權體制充滿了男女不平等的現象。認為自己母親太迷信、信仰太虔誠或太老派的女人,則會把陰性本質中渾沌,神秘和神奇的面向棄之於不顧,然後用冷靜的邏輯和分析取代這些面向。一道裂痕就此出現在女人的內心,使女英雄與他的陰性本質斷絕了關係。在日後的追尋之路上,這道裂痕必須被裕和,否則他無法變為完整。」引自女英雄的旅程p.71
你會發現,在「媽的多重宇宙」裡的王秀蓮她的世界沒有女性朋友,她也不太將目光放在自身的母親身上。她只在意自己是否被父親滿意,這樣的念頭吞噬了她的生活與她的親密關係,也讓她與陰性本質斷了連結。
因此,當她女兒來到她的面前,她始終看不清她的女兒,難以給予她女兒渴望的滋養與慈愛,她無從接納自己的陰性本質,無法與他人有真實的連結,自然也看不見她女兒與先生的心灰意冷。
王秀蓮始終在追趕著父親的肯定,因此她女兒始終感受不到她的愛,這樣深層的匱乏感讓她女兒便成為了負向的母親原型:Kali女神,為王秀蓮的生命帶來了毀滅、死亡與吞噬。
我有許多個案在生命中扮演了相當好的人生角色,至少在主流社會價值觀的眼中,她或他擁有很好的頭銜、有著美好的家庭、擁有還算不錯的財富,但當人生看似什麼都有的時候,卻突然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往哪裡走,或是突然不了解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或渴望是什麼而前來求助。
這也是為何我決定在線上開辦「女英雄的旅程」讀書會,與其說是女英雄的旅程,我比較傾向稱為「尋回自性的旅程,活出最獨特的自己」的讀書會(借用一下鄧惠文醫師與蔡怡佳教授對談在podcast心事有人知的標題)
「女英雄的旅程」讀書會只是提供一個骨架,但最終我還是想邀請在讀書會中的成員可以看見社會主流價值觀帶來的框架,看見真實自我的美好,尋回陰性本質的連結。
倘若你對於「媽的多重宇宙」很有共鳴,或是對上述的內容也心有戚戚焉,歡迎參考我在四月舉辦的線上讀書會(提供錄影回播)報名連結將放在留言處。
ps:雖說這是「女英雄的旅程」讀書會,此工作坊沒有限定什麼生理性別才能參加,倘若你是男性但你的母親可能是「父親的女兒」又或是你感覺到自己也跟陰性本質斷裂,又單純對榮格心理學有興趣,或對上述某些文字有所共鳴,都歡迎一同來參與這個讀書會。
報名連結(2月底前報名有早鳥優惠)
https://pse.is/4rtjnv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