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談談《媽的多重宇宙》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楊紫瓊奧斯卡封后的角色秀蓮,是我們十分熟悉但很少成為電影主角的亞洲母親。這位母親是一個被國稅局盯上的洗衣店老闆娘,與女兒有著糾結矛盾的情感,明知不該控制,但也不甘放手,若不挽救岌岌可危的事業與親情,眼看就要在瑣事纏繞下碌碌無為的過完一生,若這位母親沒踏上「拯救多重宇宙」這個如《星際大戰》絕地武士修練這般的古典英雄旅程,影片也不會有現在這般的吸引力和賣點。


當關繼威這位如歐比王般的多重宇宙導師,突然在丈夫身上現身,他說明多重宇宙世界的種種設定,也傳授女主角種種荒謬噴飯的啟動機制,召喚人生一團亂的秀蓮加入拯救宇宙的行列,讓人想到亞洲女人人生的風風雨雨都是丈夫帶進來的那個笑話。


故事至此開始徹底成為一場鬧劇,但也開始精彩有趣起來。


然而,就算是宇宙要毀滅,亞洲媽媽哪裡有這麼容易乖乖就範,除非為了孩子。


女主角原本只想從國稅局的危機中脫身,捲入宇宙危機更像是逃避她失敗人生的出口,直到她發現站在她面前,引發宇宙毀滅的「黑武士」,竟然是多重宇宙中她的女兒。這才想到,自己宇宙的女兒,其實也早對秀蓮諸多怨懟,控訴被她傷害已久,多重宇宙的危機至此正式與秀連自己的危機結合。


在亞洲,從原生家庭的傷害中療癒在我們這代當中成為顯學,花大錢諮商來整理原生家庭中帶來的傷痕,細數對雙親的諸多怨懟,日本甚至引此衍伸出「毒親」一詞。


所以當我看到反派是秀蓮的孩子時,我在想,會不會這就是亞洲母親的困境呢?一邊是觀念、科技飛速迭代中,盡可能想要抓住唯一還能控制的孩子,另一邊則是一代一代孩子試圖掙脫世代落差越來越大的差異;兩邊的對抗,直到力道大到成為彼此畏懼忌憚的存在。


看到這裡,想到這些年為了爭取個人自由舉旗對抗後,與母親互動中對坐的冷漠與細微的迴避,我暗自為彼此的矛盾、差異與不理解細數傷痕,而母親是否也在我帶進她世界中的失序與混亂感到無力;永遠與她對抗,讓她矛盾痛苦,站在她對立一邊的我,又何嘗不像秀蓮多重宇宙中那個永遠不可能去傷害的反派呢?


與女兒相愛相殺的秀蓮,收服女兒,與其和解的過程竟然讓我忘了原本科幻鬧劇的架構,並感受到作品背後情感的真實。


這部作品讓我看到來自於亞洲族裔的共通困境,角色情感中的這份矛盾與無法化解矛盾的焦慮,感受到在真實人生中存在的,是能打動人的,也給我娛樂之外些許的啟發。


曾經母子連心沒有過叛逆期的我,在脫離安穩追求夢想的過程,也曾經歷過和母親相愛相殺的歲月,直到當了多年浪子終於回來乖乖繳房貸,我們的關係才終於和緩些。都說生日其實是母難日,如果有願望,希望全天下母親都能少些磨難,全天下孩子最終仍是母親生命中的禮物。

12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