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可可夜總會,生命的故事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雲海中的101
客家人是元宵過後就會掃墓祭祖,一早陪老爸去祭祖,當天上山天氣無雨,雲海中隱約可以見到台北101,很像仙境,隨著著太陽出來,蒸發了霧氣,我的心也跟著寧靜與開闊。打算把這幾年掃墓的心情,整理記錄下來,讓自己記憶更深刻。

一直這種家族祭祖暨掃墓行程,近年來老爸就只會找我。其實我們家族是傳統客家人,那種男尊女卑的觀念及非常小心遵守一些習俗故事說不完,而主要是這些親戚永遠跟我寒暄問題大同小異,因為平常見面的時間就少,可能就是種關懷方式。所以每年老爸請我開車陪他上去時,我前一天都會多所掙扎,第一是要很早起,第二則是要開上那狹窄陡峭的山路,還常常起霧。但每次下山總會有些收穫,我總可以漫天的想像與啟發。近幾年我都很細膩觀察那華人社會的社交互動。祭拜完的水果、食物總是彼此交流,拿著蘋果、菜包塞在對方袋子裡,在不常表達真實愛意情感的華人社會,是一種親戚間另類的情感表達。
現場老爸跟家族互動也很有趣,不管如何總是會說「有沒有叫人?」明明每個我都叫過阿伯、叔叔、伯母、叔公⋯他已經養成口頭禪,反正指令下來,我都要再喊一次,他仿佛才會滿意點頭。接著不熟的親戚都會說「這你最小的千金喔?」不等我爸說話,我會搶先說「我是老大!」他們就會一臉驚訝,挺有趣的。這,每年都會上演。他們認為女孩子的「終生大事」就是結婚、生孩子。反正,我在劉家真的挺另類的,我不僅開公司、沒結婚、甚至男性在我還開車載他們。他們每次的反應其實都沒惡意,理解了就覺得可愛,每次回來都會寫下文字,來記錄細節,因為實在太有趣。
翻著過去的文字,有年的重頭戲就是問結婚。
一群人圍著我問「那終生大事呢?」
我回「公司還可以」
他接著說「男朋友怎樣了?」
我敷衍地回答「好好好⋯」
他大叫「有男朋友,為什麼不帶給我們看?」(我就心想即使有男朋友,也不會帶來這呀)
他說「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包紅包?妳是劉家最美麗的女生耶!」
這句話說的大聲,心中有點開心,我卻心中忐忑,因為現場放眼望去很多位劉家女性,這樣說,其他人情何以堪?
反正同一招,我依舊笑笑敷衍回答「好好好好⋯」就輕易帶過這話題了,哈哈哈哈,原來回答一切這麼簡單,就「好好好好」他們就滿足了。

我還記得那天我的日記寫著:「人生呀,總是像一開始開車上山一樣,在迷霧中專注地走,知道自己要什麼最重要。」

還有,記得有一年我剛剛好看了【可可夜總會Coco】電影的隔天,情感特別滿。那年腦中一直出現可可夜總會的“remember me"旋律,跟著爸爸的腳步,拿著三炷香,拜著一位一位曾經緣深緣淺的親戚與家人。有十歲離開我的阿嬤,我已忘記跟她互動的細節,但卻記得她瞇著眼睛的笑容,與耳朵穿著圓圓的耳環。還有,前些年過世的阿公,我還記得告別式上,老爸憂戚的臉告訴我,他想他爸爸。最後,還有小叔叔,我爸爸最小的弟弟,大腸癌結婚後沒多久就過世,但我小學有段時間很常跟小叔叔玩在一起,他很會畫畫,復興美工科班出身,三合院內紅磚上都掛著著他的大幅油畫。以前還沒有文青的概念,小叔叔就帶著我體驗文青人生,我們去到處去發掘音樂盒鐵鍊裡面的旋律,在從電子琴一個一個按出聲音來,把它記錄下來。下課後,他帶我去體驗五感,我都還記得在院子內的笑聲與玩狗的過往,即使現在記憶片片斷斷,但我依舊記得陽光灑在當時新店田野的景色與嗅覺的味道。

那年掃墓,爸爸還請我一位堂姐,帶著我去祭拜她的哥哥與姊姊。這位堂哥成年那一年騎機車車禍過世,堂姐也是成年之際因為癌症過世。我們那時住在同一棟公寓。我年紀很小,死亡如此近,所以非常非常震撼,這也是開啟我對生命的遺憾與探索,因為這堂生命教育,也一直在想生命的意義為何。很感恩這些親戚與家人,透過生死,讓我去體會生命總是一門很大的課堂。讓我們失去後,再去思考。讓我們獲得後,再用心去體會。

今年很不同,大阿伯說了一些故事,希望我們記得。而這些故事發生時,我爸爸都沒出生,所以從來沒聽他說過。阿伯邊講時,我腦中就自動放映起電影及自己想像與腦補。最早最早之前,幾百年前的祖先是如何穿過台灣海峽?從南部慢慢遷徙往北?後來又如何到了新竹?慢慢形成一個大家族的生活,當時的祖先為了活下來討生活,從新竹往北走到土城,走到中和,而過著佃農的不平等的抽成,又是如何認命的概念?因為阿祖耿直沒有給延平北路的地主送紅包,因為擔憂生活而過世,整個大家族就必須被迫再度遷徙,當時沒有秀朗橋,又是如何渡河來新店的?那年代,小孩生的特別多,每一房都有每一房的故事,有人打拳維生,有人台南賣牛維生,有人種菜,有人撿木材等等,女生大多是童養媳,老爸說阿嬤就是,對我來說女生被賣去別人家當童養媳,又是什麼概念?聽老爸說阿嬤是個很聰明的童養媳,生意頭腦好,菜也賣得特別好...。總之,我像拼圖般,拼湊那個我爸爸的童年,我阿公/阿嬤的童年...,那個年代好遙遠,讓我難以想像,卻又讓我覺得好近,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

不知道為什麼,看似一個沒什麼的祭拜懷念活動,總是不斷觸動我內心的感恩,更看到自己的渺小。從沒有想過,我現在站在這裡,是這麼多的故事堆疊的。

「也許我們無力阻擋時間的流逝,我們也必將與家人與愛人生死相隔。但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是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人類的記憶,便是對靈魂的延續。」-可可夜總會(coco) 是這麼說的,這也是我每年可可夜總會,生命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