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委屈的富有,三種邁向快樂的態度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十年臺灣在半導體產業的帶動下經濟蓬勃發展,與此同時,臺灣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呈現正相關增長,一種解釋是大家為了提高產值長期投入工作,在高壓高工時下造成身心疲憊所以不快樂。就我自己經驗,從屏東養殖漁村長大到現在台北工作,經濟大幅改善下確實不感覺比童年的自己快樂,我就造成自己不快樂的原因及改善方法條列出以下三點。

一、別追求不符合自我期待的事物

網際網路是把雙面刃,我們容易取得資訊的同時意味著也容易被取得的資訊影響,整體社會散發出追求金錢、地位、權利的價值觀,所以在選擇時會迎合社會期待非個人期待,寧可無趣但高薪工作而非感興趣但薪資尚可的工作,這種自我委屈迎合外在期待不容易長久投入,而我認為能讓人投入的工作內容是成就感的泉源,當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相對能感到快樂,而金錢會是這個過程的副產物,現今世界數一數二的富豪都很投入自己的事業,像Tesla、SpaceX與Twitter三家公司的CEO Elon Musk、股神Warren Buffett、Walmart創始人Sam Walton等,都在各自投入領域成功,所以我們盡量讓內在慾望驅使我們,而非外在價值觀。

二、放下比較心態,每個人都活在各自時區

人比人,氣死人。社群媒體成變相的時尚伸展台,大家在上面呈現最光鮮亮麗的一面爭取關注,分享生活與炫耀生活大相徑庭,IG貼文看多後應該能分辨哪些人在分享、哪些人在炫耀,而這些炫耀性貼文不經意會讓你有比較心態,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勇氣,封鎖這些炫耀性貼文的用戶,或是有意識的別去觀看,你不會因為漏掉身邊某個人的一則IG出國限動,內容為一張機場自拍照題著「總算輪到我飛囉~」的字詞,而損失什麼,你要知道你正在自己的時區努力生活,而這樣的努力也是很精彩的。

三、適度展現脆弱,建立人與人連結

人類是群體動物,我們不太可能離群索居獨自生活,雖然透過社群軟體我們能與世界各個角落的朋友連結,但這種連結止於表面,知名社會工作者Brené Brown在她著名的TED Talks演講“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提及:
In order for connection to happen, we have to allow ourselves to be seen, really seen. — Brené Brown
而被真正看見的方法是,知道自己不完美仍勇氣地向他人展現自己,理解脆弱且擁抱脆弱,在這種認知下活得更像自己,不用再裝成別人期望的誰。
以上三點我也還在學習,讓自己成為真實的自己,不用去符合誰的期待,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從小我們被教育賺大錢,誤以為有了錢就能快樂,但其實賺錢跟快樂是兩碼子的事,我們學習賺錢,也要學習變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