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境-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1世紀進入科技的高度發展,科技的成長本意是希望人類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在物質上是越來越方便,也讓人們距離越來越短。在這之中精神疾病的比例卻一年比一年高,明明人與人距離縮短,卻越來越多人感受到了孤獨。
憂鬱症雖然在現代被稱為一種病,但憂鬱的現象是身體對我們發出的警訊,告知我們必須脫離現在這對自身不利的情況,而本書的作者,一個有憂鬱症的英國記者約翰.海利到了各個地方探索人們的幸福跟不幸,發現了七個讓人憂鬱的原因。
與有意義的工作脫節-相信這是多數人最有感觸的一點,所謂社畜,在職場上只能聽從老闆的話,或許心中有些好想法,但也不願多說,畢竟被老闆打槍的畫面已在心中浮現。每天只能機械式的將既定的工作完成,對世界、對人們、對自己都沒有任何貢獻。受人控制的感覺,認真工作得不到回報,處於下層階級等等高壓的情景之下是讓人容易憂鬱的狀況。能發揮自身價值的工作比起薪水是更值得我們去追求的。
與他人脫節-人是群居生活的生物,從小到大人際關係時時影響著我們,彼此重視著自己在這個團體有著如何的重要。而人際交流不單單只是聊聊天等一般的社交,每天我們面對的人也很多,但更多時候只是讓人感到疲憊、寂寞。因為與人交往時失去與他人的雙向互動、與他人分享有意義的價值。比起外在的相處,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交流。
與有意義的價值觀脫節-科技的進步以及廣告的洗腦,讓現代人過度追求物質的提升,認為財富可以帶來一切。但物質的追求是個無底洞,不論收入多少的人都持續的在累積財富。對一般人來說月收20萬已經相當足夠了,但對一些富人來說不值一提。而人將在物質累積之中迷失,不會有滿足的一天,驀然回首卻發現自己一生什麼都沒得到。尋找對世界、對別人有所貢獻的人生志業,在這之中持續奮鬥,心靈的富足所帶來的內部動機是人無限的能量。
與童年創傷脫節-小孩子面對大人的傷害,因為無力抵抗與改變,只能將責任歸咎於自己,才可能讓事情有所改善。例如一個被性侵的小女孩,只能藉由吃胖自己讓他人對自己沒有興趣來避免性侵再次發生。而這樣從小的價值觀將會影響人的一生。而若有人能傾聽小時候的傷痕,給予理解,與童年創傷的連結將有可能使人從中走出。
與階級和尊重脫節-羅伯.薩波斯基曾在非洲觀察狒狒的階級對狒狒所帶來的壓力。第一種是地位不保的壓力,當狒狒老大在面對其他狒狒挑戰時其壓力荷爾蒙將會上升。另一種則是地位低下的狒狒,長期受其他狒狒的欺凌,壓力荷爾蒙濃度一直很高。現代社會是階級壓力最大的時候,許多人拚了命只勘勘能保住自身的工作岡位,或是要面對上級的壓力等等。這裡的階級並不是老闆或員工的位子,而是這個位子所要面對的壓力才是本文要表達的階級問題。創造或尋找出敬上愛下的環境能使我們與尊重再次連結。
與大自然脫節-人類的都市化只有短短的時間,在這之前人是生活在大自然之中。有養寵物的人可以明白將寵物關起來時會看到它們渴望著自由。這次疫情爆發後有許多人被隔離,或被迫宅在家裡。看到新聞上有時會報導出哪個景點爆滿,或是隔離的人偷偷跑出來。這些表示著人類對於自由、自然的嚮往,畢竟人也是動物的一種,而動物就是要動。許多人退休之後也是想回鄉下種種菜等等。因此當人被囚禁在都市的鋼鐵之中,大腦就會提醒我們趕緊逃離這個環境。所以有時候要撥空回到自然之中感受大自然的氣息。
與充滿希望和安全感的未來脫節-我們時常會聽到窮人之所以是窮人是因為有著窮人的思想,諸如沒有長遠規劃、不懂得犧牲眼前的利益換來長遠的獲利等等。而窮人會有這樣的問題在於被困在每一日的生計之中,這些人如果為了未來五年的願景努力,或許會讓他們或家人活不過這個月。這也讓人沒有了對未來有著什麼憧憬及規劃,當人失去未來感,會覺得一切的困境都不可能會有所改變,自己將會困頓一輩子。
以上七種脫節的情形,我認為是每個人都需要去了解的。或許你身旁有憂鬱症的人,或許自己也面對著這些讓你憂鬱的情形,又或許我們正在造成其他人憂鬱。不論我們是哪一種,都應該面對並去解決它,試著讓自己或他人與這七種價值連結。我們都是人類世界團體中的一分子,所謂唇亡齒寒,團體中的不幸如果被我們忽略了,有一天將會反撲到我們身上來。反之,如果我們可以創造幸福,這股力量也將回饋到我們身上。
雖然憂鬱的原因不全是來自這七種原因,但我們還是能參考這七個面向來防止不幸及創造幸福。從這七個脫節能發現現代憂鬱的主因來自整體社會的壓力而並非自身的問題,唯有身為社會一分子的我們共同努力才能解決這個困境。
書中有許多詳細的解說及解決問題的方法,推薦可以拿書來看看。我這裡有一本,需要的話可以聯絡我,可以免費送出。
4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拓知識綠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子習慣-強化動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論學習與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處世的態度-理性與感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需要一點衝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知識詛咒 → 認知偏差的我怎麼突破困境在連假期間,我探索了「知識詛咒」這個話題,揭露了專家在分享知識時常見的盲點。提出了三大觀點來應對:情境導入,讓知識有著落;探討不同情境下可能的結果,展現靈活思考;並且至少提供兩種例證,增強說服力。這篇分享不僅是自我反思的成果,也希望能給大家在溝通和知識分享上一些新的啟示。
Thumbnail
avatar
Rewrite
2024-04-06
突破困境的第一步是什麼 人類有個特性:事情往往會「做過頭」而不自知。 例如: 1:吃到飽有多少人會適可而止?多數不是過量,就是吃到脹亦不罷休,脹到最後自己也後悔。 2:終於有空可以追劇,忍不住一集追過一集。追完之後卻感覺有點空虛甚至憂鬱。 3:滑手機實在太有趣,滑到後來漸漸就成癮了⋯ 生活中還有太多太多其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4-02-01
參加9月29日大智 文殊師利菩薩福慧吉祥火供大法會 廣修福慧 突破困境參加大智 文殊師利菩薩福慧吉祥火供大法會 廣修福慧 突破困境!業障能障礙學業、事業、道業、家庭以及身體健康,諸事不順。學佛修行最基本就是要能懺罪消業,止惡防非,方能增益福德、智慧二資糧,進而得到究竟的佛果位。觀音山法會開放登記「福慧吉祥除障長生祿位」及「火供壇城福物供養」,遣除障礙,福慧資糧圓滿!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23
如何運用數據思維突破困境,解決職場和人生的難題?當你做決策時?傾向過去的直覺經驗或是依照數據呢? 你聽過費米估算嗎?假如你在職場上,因為你的電腦太慢,想和主管爭取換新電腦,如何運用數據呈現呢? 再來,如果你想出書,但總編都不理你,甚至根本看不到你的存在? 還有,如果你想透過知識變現實現財務自由?要怎麼做呢? 劉奕酉老師具有高階主管幕僚超過
Thumbnail
avatar
FB:課長華生
2023-09-11
堅定意志,才能突破困境;意志不定,只能隨幻逐境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日前,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她已退出修行群組,為何還是干擾不斷?她訴說著這幾年,不斷地被干擾,讓她不敢上網、不敢看電視、不敢與人多接觸,只能將自己緊緊封閉在自我的小空間裡,只求干擾能放過她。 因為干擾,她跟先生的關係也日漸緊繃,因為先生下班後的娛樂便是玩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8-09
突破困境的方法學你/妳內心有個難解的煩惱嗎? 我想,這篇文章正是為你/妳準備。
Thumbnail
avatar
窮工投的普通常識
2021-11-27
【因果故事】【有聲書】別放棄!突破困境,就能好命!📚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別放棄!突破困境,就能好命!  □內文片段: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想成為一位專家,就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和訓練,堅持、有耐心地突破各種瓶頸,無論這個過程多麼艱辛、遭遇重重阻礙、枯燥乏味、甚至一成不變……等等,都要忍耐,才能將功夫練到爐火純青。在這個過程當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1-10-31
【特輯】五個突破創作困境的方法身為一位創作者,在創作的時候,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有些挑戰使我成長;有些挑戰讓我懷疑自己。使我成長的挑戰,我視為養分;打擊我的挑戰,我視為困境。這一次的特輯,我便要跟大家分享五個突破創作困境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8-07
《漫畫 贏得好人緣的人際關係心理學:60個突破關係困境技巧,從內到外提升自信,輕鬆》小心得 這本書是我被別人硬拖去逛家樂福時偶然看到的,它就擺在8折的櫃子上,心理學出的書有幾千本甚至更多,但一樣類型的非常多,有時候都不知道誰抄誰的,當初我看封面還以為這本也一樣,但當我拿起來打算翻個幾頁時,沒想到竟然是用漫畫做的,我在之前根本沒想過還有這種寫法@@ 就興沖沖的把它買回家了
Thumbnail
avatar
Sevenmin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