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厭世感,成為快樂工作的人?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綜合自己的狀況, 以及閱讀了社群媒體中—工作版上的人對於工作的痛苦, 而想打這篇文章~ 給在職涯中矛盾掙扎的小夥伴。
1。人真的是一個矛盾的生物
痛苦很多時候真的來自於「比較」,但比較容易帶來「匱乏」
例如: 薪水多覺得沒發展性/ 薪水少覺得自己是不是就這樣了?/ 轉職不知道做什麼? /面試碰壁,焦慮感爆棚/30歲我的戶頭存100萬會太少嗎?……
諸如此類,這些問題,可能都是想透過認同、別人的意見來尋找浮木,但很有可能問完,還是一樣徬徨⋯因為聲音太多,加上那畢竟是「別人的」答案、別人的預設立場,所以也不見得適用。加上至終:做選擇的、要負責的仍然是自己,所以別人也沒有這個權力可以真正影響你。
因此結論是,這些網友回答的參照物都是別人,而不是自己。那種感覺就像是射箭跟畫靶,你自己需要自己畫好靶,再來射箭,否則自己沒有先確認好自己的靶在哪,別人的「意見」容易成為:射箭場上的隔壁棚亂射過來的箭……(突然覺得這個比喻好有畫面哈哈)
2022年 《遠見雜誌》台灣年輕人職場調查
2。自我實現的渴望
這個世代,90後的求職者~因為外部社會條件的夾攻下,內心是非常渴望自我實現、自我價值感的。除此,也很在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2000年後的世代更是如此)。所以,「財富自由」這個詞,近年超級熱搜、超級有吸引力~但若發現慾望跟實際落差太大、眼高手低後,就容易出現想躺平的無助感。
3。快樂水車(hedonic treadmill)
即便自己努力爭取到自己要的工作或職缺,進去之後,也發現自己怎麼沒有「想像中」快樂?奇怪!在正向心理學中,有一個有趣的理論為:快樂水車,非常有錢人未必快樂、因為期望值也隨之提高,像老鼠在牢籠中奔跑一樣永不滿足~
但跳脫快樂水車的老鼠籠有一個好用的解方,那就是「高品質的人際關係」 。例如:跟伴侶或朋友有正向、愉悅的人際關係,是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主觀心理幸福感的!
4。天賦運用、設計師思維
所以本篇的重點是,職涯是一條探索、實踐、前進的路,可以是專長的複合式發想。核心技能培養好,就可以複合式的設計自己的職涯道路!
《精準轉向:活用蜂巢式職涯地圖,找出自己的特點,建構蓄積行動》
舉例來說:我自己對文字發想的概念還算擅長,所以在自由接案、職涯諮詢接案的期間,收入不像正職那麼穩定,
但是我的熱情是教學、透過一對一互動,提高個案獲得價值, 因此我可以結合文字+教學的熱情喜愛, (我FB、IG超愛蒐集各種文章素材) 成為作文家教老師,也是我的另外一個身分。
所以在大方向探索確認,充滿動力的狀態,保持開放、核心能力慢慢培養和累積,是可以讓自己處在更順流、開心的狀態的
但前提是要處理、覺察自己對金錢『負面信念』,例如:覺得好像工作得要很辛苦;才能賺到錢的信念,可以搭配像冥想之類的工具去清理潛意識~(才可以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的引擎,在賽道上更堅定的前進)
重點可以思考~ 我有什麼獨特魅力,要怎麼設法加強?
最後,有個案問我,如果今天要在這麼多自我探索的工具中首推一個;我會推薦哪個,我思考了一下,我推薦「天賦順流」這個工具好了~
歐普拉有歐普拉的天賦; 賈伯斯有賈伯斯的天賦; 巴菲特有巴菲特的天賦。
叫巴菲特去做賈伯斯的事,他做不來; 叫歐普拉去做巴菲特的事,她會痛苦爆!
而你也有你的天賦, 如果真的要仿效,找一個你的類型的role model去模仿吧!
祝大家順流幸福(⁎⁍̴̛ᴗ⁍̴̛⁎)
5會員
13內容數
這是來自一位職涯療癒師約十年的科學+靈性的實作手冊,致力於用心理學及大腦科學的方法,來幫助焦慮世代的青年人蛻變成為幸運又快樂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