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係在衝蝦米?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教,跨校跨國線上遠訊教學,補教安親等地方打雜後⋯⋯總之所有的非學校教育,幾乎從大學開始全部拼命RUN過!是的,真的是每一天都在拼命燃燒地用生命教,有時我會有點不甘願地說掰掰
先來説説共學在做啥?
其實就是把老師本身的專長結合興趣,再加上經驗和家長媒合:
以我來說,擅長的靜態或沒事有事去研究新玩意:
纏繞畫畫,手作,諮商顧問,植栽(地瓜葉菜類金吉檸檬等)、繪本(世界地圖&結合資源)、桌遊(現成品到動手自製桌遊和參與他團成發)
至於動態方面就更多了:健走、瑜伽、跳舞、桌球、旅行----非洲背包客義診,騎單車環島,照顧動物,志工⋯⋯
很多時候有些新鮮人們會覺得:這工作很快活!一天到晚在玩⋯⋯
拍謝!STOP!
首先我會建議你是有責任感和認同一些教育理念地再深思熟慮後加入
比方說有些家長不說,但你必須做到的,或者說學生們必須的態度和速度
比方說你其實非常沒耐心且厭惡時而天使、時而破壞王的小孩們
因為你必須從外出如廁、烹飪、更正錯字和醜醜鬼畫符中苦中作樂地生存⋯⋯引導他們共同遵守討論出的規則、自律到慢慢放手自主,甚至多嘗試和探索
其他的教學分享方面,也都是要經驗去累積
很多常常面臨的突發挑戰:比方說安全、處理孩子情緒和彼此摩擦?
家長們期待常常又和孩子們想要的有落差,而老師也有自己想要給予的時候,怎麼平衡?以規劃和經營共學活動、生活化英文、學校功課也佔了家長們心裡相當重要的比重,雖然希望孩子們無憂無慮地快樂學習,但心裡難免放不下學校體制評分的機制!

最後以自己曾經在教育理念中做小總結:
不斷從孩子們身上反省和再進修學習;學習是自己的事,沒有完成份內的事,就沒有優先權;可以互相學習,但沒有人可以批評別人,即便是大人也是不完美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