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爾蒙調理聖經》讀後與實測經驗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都有非常嚴重的PMS困擾,以前會在經前加強一點身心科的藥物平緩一觸即發的負面情緒,但麻煩的是經期並不是非常規律,很難抓準需要預防的時間,一般看醫生的做法是使用避孕藥讓經期規律然後在經前一週開始增加抗焦慮的藥物,不過我沒有這樣做,因為這樣不僅麻煩而且效果並不好。
其實我原本以為PMS是正常而且不可能改善的體質問題,因為真的太多人有這個困擾了,包含食慾改變、不好睡、情緒、乳房脹痛、全身酸軟無力…等,身邊大部分的女性都跟我一樣,因此只能在情緒大爆炸(我是無止境的沮喪到不行最後就會用怒來表現我的無力)後再跟伴侶說「我月經快來了啦」這樣。
《賀爾蒙調理聖經》這本書封面就直接寫了「告別肥胖、老化、憂鬱、有效幫助身心平衡」這根本就是我最想要的東西!這是由女性醫師所寫的書籍,其實滿厚一本的,而且有很多觀點可能跟大家的主流想法不太一樣,像是他很強調要吃滿七份蔬果,包含水果,因為水果有很多獨特的植化素是幫助賀爾蒙運作,然而現在很多人說水果=糖=老化氧化肥胖的物質,這部分就是看大家怎麼想。
從這本書裡面我學會賀爾蒙是許多內分泌的總稱,像是雌激素、黃體素、皮脂醇….都是賀爾蒙的其中之一,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體內機制,台灣目前沒有賀爾蒙的專科門診,書裡面有很多表格可以自我檢驗哪一個賀爾蒙項目可能需要注意,而你可以試著按照作者的建議嘗試看看。(也可以去檢驗所驗血驗尿確認數值)
我看了以後發現雌激素明顯較低,因此開始有規劃的採買蔬果,用羽衣甘藍或芹菜加上兩種水果打成果汁每隔一天喝一次,正餐蔬菜不足時就天天喝,如果太忙就改成檸檬汁半顆,並且每天都吃一顆聖潔莓膠囊(amazon跟iherb都買得到),從2022年3月開始認真執行,4月就感覺到經期來的跟iPhone內建的「健康」預測得更加接近,5月則是一天都不差,且到了五月幾乎沒有PMS症狀,這兩個月經期都是在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下就來了。
《賀爾蒙調理聖經》對我的幫助很明顯,但由於賀爾蒙是個充滿變化的東西,隔一陣子還可以重做一次書裡的表格追蹤變化,還有營養方面的知識也可以沒事就針對自己需要的部分翻閱,算是非常棒的一本工具書!推薦給大家!

*作者另外一本著作中有提出「賀爾蒙歸零」的療法,但因為執行有一點困難所以我並沒有嘗試。
我在iherb買的聖潔莓膠囊。
喝蔬果汁讓我覺得自己好棒!
    左一
    左一
    市面上的左一非常多,本名是李安娣的只有一個。二手服裝店經營者,高敏人生活研究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