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1篇文章破千收藏?7天粉絲破百追蹤?Dcard 後台觀察與分析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Dcard 是什麼?

台灣的網路社群平台,學生族群為主要使用者。
使用者可以在 Dcard 上匿名分享、討論各種議題,例如生活、學習、娛樂、旅遊等。Dcard 提供許多不同看版,如校園、美食、心情、時事、職涯、感情等,讓使用者能夠針對不同的議題,不需要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即可發表文章或留言。這讓 Dcard 成為了一個相對自由、開放、多元的討論平台。
Dcard 也定期舉辦各種活動,如文創市集、打卡活動、招募版主等,增加使用者的參與度,同時也讓 Dcard 更加豐富多樣。

我去 Dcard 寫作動機:宣傳個人品牌

去年(2022年)11月,我在 Dcard 轉發了OOOOOOOOOOOOOOO,沒想到文章以飛快的速度,收穫了破千收藏,這對我而言,完全是在方格子無法想像的數字。由於被流量和高觸及率吸引,我慢慢開始轉發其他文章,結果卻不如預期。(發文順序由下而上。)
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
寫作紀錄|1篇文章破千收藏?30天粉絲破百追蹤?Dcard 後台觀察與分析/圖源:陳穩
如圖所示,除了那篇OOO以陳穩OOOO的文章外,其他都令讀者OOOO。
我發現,除了內容之外,是否為官方認證的 Dcard 創作者似乎對流量、留言、粉絲數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在成為正式創作者之前,必須逆風前行。

首要發現:收藏比愛心多

我推測的理由如下。
1.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2.OOOO,OOOO。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3.OOOO心理?
這個我覺得比較不可能啦!如果有其他想法歡迎在留言區補充。

Dcard 創作者是什麼?

優勢

官方介紹表示:加入創作者俱樂部能優先享有 Dcard 億級流量和專業指導,還能參加好玩的創作者聚會,幫助開拓創作的可能性。(詳情在此

條件

依照 Dcard 規定,要成為官方認證的創作者(即加入Dcard 創作者俱樂部),必須具備下列其中一組條件:
  • Dcard 用戶
  1. 過去 180 天內,使用卡稱發表超過 3 篇文章。
  2. 你的卡稱超過 100 人追蹤
  • 非 Dcard 用戶
  1. 年滿 18 歲。
  2. IG、YouTube、Facebook、TikTok 等任一社群平台追蹤數超過 1 萬人。

Dcard 用戶生態?

暫停進軍的理由

我需要以蒐集100位粉絲為目標,一邊OOOOO,一邊OOOOOOOOO,最明顯的結果就是:
  1. 平均使用OOOO(相較其他寫作平台)
  2. 使用者的OOOOOO較大
  3. 熱門內容較為OOO(OO、OO、OO、OOOO、OOOO分享)
尚未想出最佳方案的我,暫緩進軍 Dcard 的計畫,直到OOO。

重返 Dacrd OOOO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寫作紀錄|1篇文章破千收藏?30天粉絲破百追蹤?Dcard 後台觀察與分析/圖源:陳穩
其中,徵文限制「OOOOO為上限」。我直接發布曾經在方格子寫過的OOOO,很快被列為精華文章
在此提供徵文活動「OOOOOOOOOOOOOO」給讀者參考: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好運的我抽到「OOOOO」OOOOO。關於我得獎的幸運故事可以參考:寫作紀錄|文章富翁:一篇文章開啟的獎品之路

Dcard文章現象?

不確定是否為使用者習慣,我發現大部分文章都具有這些特色:
1.OOOOOO
例如:OOOOOOO,OOOOOOOO。
2.OOOOOOOOO
或許是因為編輯器無法明顯分層,也無法調整字體大小,作者撰寫內容時,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3.OOOOO

實證觀察:收藏比愛心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3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盡情書寫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2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