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繼續精進英文三大步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多在歐美念過研究所或working holiday年輕學子,在回台工作定居後,因工作環境多半是以中文為主,於是,在歐美習得的高階英文聽說讀寫技能,就處於不斷退化的窘境。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想在回台定居工作後,繼續精進英文,你不妨用下面三大步驟,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英文繼續精進途徑:
🌷步驟一:
覓得需要用英文工作後天環境。精通外語的關鍵在於使用頻率,如同很多人買了健身房會員身分後,也未必善加利用健身房設備(我常看到許多人坐在健身器材上,狂滑手機的奇怪畫面)。如果工作環境無須用英文,自然對精進英文興趣缺缺。
🌷步驟二:
分析工作環境中,有哪些可以讓自己精進英文的學習資源?例如:很多大企業會訂購優質英文雜誌,讓員工們自行養成英文學習原子習慣。
如果你能領悟雇主的用心,且認同長期閱讀英文新知的價值觀,你強烈想學好英文的動機,自然而然會引導你,善加利用工作環境中的英文資源。
或你在需用英文工作環境中,慧眼精神導師(mentor),請益「智者」突破自己學習英文盲點。
第二步驟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心」想繼續學好英文?(心態會決定你的工作態度,及日後的英文是否進步到高階程度。)
🌷步驟三:
當你在精進英文專業知識同時,一定要適時適地應用在自己職場或生活應用中。
知識若不能靈活活用,會淪為紙上談兵的過目必忘的冰冷知識。
當你沒有發揮知識經濟效益,久了你就會失去學習的動機,如同閒置在牆角的運動器材,既使放在近在咫尺的距離,也會發生視若無睹的麻木狀態。
以下是我自己近三十年,親身在職場運用此三大步驟,不斷精進英文個人實例的過程。
🌷步驟一:
我在美念完第一個碩士學位後,順利覓得第一份補教英文教師的工作。因為當時工作環境,直屬主管皆為英美加外籍人士,工作夥伴是相處融洽中英籍師資們。身處於隨時用到英文的工作環境,激發當時剛回國工作的我,每日持續精進英文專業能力。
因當時師資備課教室有附設圖書館,我可以接觸到許多英文文獻,閱讀有關於「非英語系國家教授非英文母語者」(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簡稱為TEFL)、「任何國家教授非英文母語者」(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簡稱為TESOL)、及「於英語系國家教授非英文母語者」(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簡稱為TESL)有關英語教學的理論與實際應用教案。
並且在每次備課同時,可以請益實戰經驗豐富的中外籍師資們。這個教學相長,及和專業英語教學者交換教學心得過程,不但讓我精進英文教學專業知識,也讓自己繼續提升英文聽說讀寫專業能力。
🌷步驟二:
我的第二份補教工作,課程內容涵蓋時事英文,所以促成我自行訂閱《時代周刊》(Time)、《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及《彭博社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閱讀習慣。
加上個人教學特質,我有幸教到一群愛讀英文原文小說的天龍國英文資優者;所以,跟著這群青少年,我也陸續讀完《哈利波特》小說系列(Harry Potter)七本原文書、《暮光之城系列》(Twilight Saga)四本原文書、《分岐者》(Divergent)三部曲原文書、《波西傑克森》(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五本英文原文書前兩本青少年英文小說。
當時閱讀這些廣受青少年英文小說,只是想讓自己在授課內容接點「地氣」,藉由和青少年討論其愛讀的課外書課程,創造寓教於樂的上課內容。
結果,我自己也意外讀到青少年文學中,和成人英文小說或經典英美名著,竟有共同特點— 人性的探討
🌷步驟三:
英美文學主修者,在閱讀經典歐美著作時,皆熟悉用心理分析(psychoanalysis)👀及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等技巧,深入探討人性。
不論是當代文學或經典歐美名著,皆是東西方獨特歷史地理環境、民族價值觀的文化精華。當成年後翻閱當代或經典東西方文學著作時,我們就能深入了解職場人性,繼而培養自己獨闢蹊徑的思考途徑(think outside the box)。
🌵總結:
我的第一份及第二份工作因英文教學環境,讓我在美國習得研究所碩士學位後,仍維持強烈動機(motivation),繼續精進高階英文聽說讀寫專業能力。
若你和我一樣,想繼續保有在歐美念研究所時獲得的英文能力,並且在職場中繼續增加自己的英文競爭利基(competitive edge),一定要幫自己覓得一個需用英文工作的後天環境。並且,不斷地善加運用工作環境中,讓你能不斷成長的學習養分。例如:閱讀公司訂閱的英文期刊。最後,不斷將已內化的英文專業知識,用在每日工作或生活層面。
希望這三個「思、學、達」札實步驟,能助你成為中英文通的專業者。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女性領導者:性別平等在職場及經濟上的重要性探討女性領導力對職場及企業的影響,並提供四項影響層面,包括多樣性和包容性、領導風格、性別平等以及影響力和榜樣。同時呼籲社會關注及支持女性在職場中的發展空間和平等權利。
Thumbnail
avatar
花路教練 Nicole 林怡君
2024-03-19
<敘事實踐如何運用在職場溝通與員工管理> 2023/10/18(三)公益分享會活動紀錄當身為主管的你,碰到員工不符合你的期待時,你會怎麼做呢? 「我想當一個跟主流不同的主管,成為一個能帶給人力量的主管。雖然身為主管的我,有我的職責所在,需要指正下屬沒做好的地方,但我沒有想用削弱他人的力量來表達。」 謝謝丁榆精彩的敘事實踐故事,不僅活出了敘事的哲學觀,也把這份美好帶給身邊更多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10-19
「免費個人私訊主題占卜」8. 自己在職場人際關係不順的原因是什麼? 有別於很大眾很普遍的大眾占卜,老師會傾向個別占卜服務,因為除了隱私之外,重點是這樣可以才能讓大家明白自己的問題要如何面對。 所以要參加的人可以至instagram:duotarot 私訊老師,收到訊息最慢一個星期內會回覆您的問題。如超過一個星期記得提醒喔! 然後說明自己是從方格子看到活動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09-26
投資筆記丨投資永續發展:臺灣碳權市場的潛在價值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愈發嚴重,促使各國紛紛採取行動,尋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有效方式。臺灣也積極參與,於今年2月15日正式實施《氣候變遷因應法》,並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立法確立。
Thumbnail
avatar
QQ博士說理財
2023-08-09
如何預防在職場上被「邊緣化」-維持好人際等腰三角職場上常見的人際困境:被黑&被排擠 很多人因為職場人際關係來晤談室求助,被「上司黑掉」或「同事們排擠」是最常見的兩種類型,職場氣氛惡劣會讓人想離職逃避,是很需要看重並謹慎處理的議題。「被邊緣化」通常是被黑掉或排擠的前奏,該如何預防在職場上被邊緣化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03
要想精進職場英語提升,這個方式最快一個月見效!3個方法加強職場英文單字/會話/課程在這個高度競爭的全球化商業社會裡面,職場英文可說是不可或缺的能力,至於商用職場英文提升有哪些方法呢? 以下提供三種方法給大家,其中新飛編編最推薦的方法就是「把自己丟進英文環境裡」,像是前往菲律賓遊學就是一個很棒的方式,讓自己待在只能講英文的菲律賓語言學校環境裡面,一個月就會超有感提升英文力! 職場英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10-25
【書評】當你覺得自己快要走不下去時,你會記得你已經走到這裡,就可以繼續前進:Jessica鄭秀妍《Bright》每一個不喜歡真正的我離開後,就會有懂我的人出現。我的舊生活中每關上一道門,我就會再打開一扇新的。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9-02
【阿卡西個案閱讀26】—《在這一世繼續練習》每一個建議就像你生出來的孩子,你要尊重它的去向,而不是想要再把那個建議拉回來,還期望拉回來的時候,能夠得到對方。不管是你的建議,或是對方,都有他自己的生命。你是創造的源頭,你創造了很多的建議,但是不要讓那些變成箭的建議,回來又射傷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8-26
不只經典不敗還在繼續向前邁進!饒舌之神 Eminem 第二張合輯《Curtain Call 2》發行啦! Hi there,饒舌之神 Eminem 在月初發行了他的第二張合輯《Curtain Call 2》(2022),分成兩部分、總共收了35首歌,其中除了三首新歌之外,剩下的都是過往的經典歌曲,像是〈Godzilla (ft. Juice Wrld)〉(2020)、〈Love the Way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8-26
【在低潮時能繼續前進,靠的除了「拚」與「堅持」,還有什麼?】我不曉得敖犬下了節目後會不會去想到這些?還是又馬不停蹄想著下一檔節目在哪、要如何能更表現自己讓觀眾看見?拚與堅持是需要的,但意識到彩蛋一直都在,溫暖與支持一直都在,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